close

1受害者

從被潑糞我就淚眼是哪招

律師一人被潑糞,對妻子來說,如果今天被丟石頭,明天全家人出門被傷害,這又該怎麼算,不是不支持人權律師丈夫,但,他們的人身安全又該誰來幫忙照顧

律師找被害者家屬討論是否可以給時間找真相

身為媒體人,是要找出真相找到預防方法,但受害者家屬只想要一個公平一個一命抵一命

對家屬而言,兇手全家神隱,不肯接受精神鑑定,就是逃

對律師而言兇手不想拖累家人,家人賣房想要賠受害人,但,真相到底是什麼

兇手家屬只能隱瞞一切的活著,可他不是兇手,何其無辜

 

第一集就很兇狠

為什麼你們要離婚不跟我討論,所謂對大家好的大家是指誰

所以愛會消失對不對

經常外遇的爸爸,不健康的媽媽要選誰

天晴有點演太多

被害人家屬那段太好哭了,從殯儀館哭到一家死三個就可以,你改名好好過生活,謝瓊煖真的很會,檢場在殯儀館那裡說他受不了,現在想來也是很會

非常細膩牽扯出好幾個家庭,律師家,受害者媒體人家,兇手家,隱藏的精神病家

曾沛慈其實滿會演的。我有被感動到!

 

2母親節

片頭真的都很厲害

面對我們的未知,不安與恐懼,我們選擇劃清界線,架設距離。不讓康復團體進駐,因為對眾人來說,他們是不安是未知是隨時可能的炸彈

有錢的娘家,只想平淡的人權律師,面對如此有力的娘家,他又該扮演怎麼樣的角色

「今天我陪你睡。」已經拋出的台階,卻被很狠的拒絕。母親與女兒之間的和解真的不是這麼容易!

「現在委屈自己,老了就被自己的怨恨糾纏!」

不要挑戰人性!因為你永遠不知道,當他們發現真相的時候又是什麼樣的想法跟嘴臉!

「你要怎麼去面對被你哥哥傷害的家人。」對施暴者家屬來說他要面對的不單是大眾的眼光還有自己內心想不透的連坐法,自己什麼都沒做,卻要去承擔那些眼光、那些殺死人的壓力!

「我連我先生跟兒子都留不住!我還能留住誰!所以關心還有什麼意義?」其實喬安整個人很不安,面對失去,他已經無能為力!

講康復之家有病患進入幼稚園。新聞還搞不清楚狀況就亂報。面對這樣的事情真的很讓人生氣!可不可以不要為了搶快,亂報一通!造成社會恐慌!

幼兒園會有什麼樣的心理影響。搶新聞與新聞道德之間要怎麼拿捏。

預告「如果殺人犯和他的家人都不用負責任,那我兒子的死算甚麼!」可是施虐者他的家屬又該怎麼負責?

 

3裂痕

律師,什麼都要精神鑑定,是要大家怎麼去解釋?難怪在這裡王赦讓人覺得很討厭!

不顧母女,只在乎人權,什麼叫「你們又沒事。」遇上這樣子的丈夫,對老婆來說多寒心!

社會體制,家庭學校教育到底都教了什麼?這點我們真的要好好想想!

怪殺人犯的家人,只是因為這樣子可以比較好過一點!否則受害者家屬找不到可以出氣的出口!只是殺人犯家人真的也很無辜!

「全天下沒有一個爸爸媽媽,會花二十年養一個殺人犯,我怎麼會教出這樣的孩子,判死刑也是應該!」謝瓊媛好會,只是簡單的講話,就已經讓你心疼,已經讓你哭到不行!

「家人之間是互相傷害,不是互相治療」雖然事小小的玩笑話,但,家人之間似乎常常都是相互傷害!而沒有舔舐傷口!

如何面對青春期的女兒?自己失去兒子的舊傷未癒,與女兒之間的裂痕又日益加深,喬安也真的很為難!

其實殺人犯的父母又有什麼錯?站在他們的立場似乎真的也是無能為力!可站在受害者家屬的立場,殺人犯的父母哪裡沒有錯?

為什麼還要挖傷口?

喬喬讓我很出戲,演得太過。還好他戲份不算多,還好其他人太強,所以可以忍受。

媽媽都好會演喔!謝瓊煖就是出現來邀我一直哭的,隨便舉手投足,呼吸講話,就讓我哭到鼻涕貢貢流

有哪一個父母會花20年養一個殺人犯.....這句話的力道真的太強!

 

4,病識感

要怎麼面對自己的丈夫幫殺小孩的犯人辯護?尤其自己也是有小孩的人,輿論都不能接受殺人犯,於是辯護律師也盛了殺人犯幫兇之一!那,身為律師的妻子,是不是也是共犯?幫兇的幫兇?

情何以堪?自己的女兒說你怎麼不跟哥哥一起死,多痛!可是面對母親在哥哥離開後一直活在痛苦活在自責裡,忘記還有一個女兒的存在,這樣的母親有跟沒有的差別似乎不大!

夫妻諮商,其實很重要,一段婚姻關係的維護有時候真的也是要有病識感,而不是逃避!否則應該只有分手離婚一途吧!

截至目前,應思悅的男朋友真的很讓人感動!畢竟他說他會這樣支持應思悅!

永遠拿著手機的媽媽,到底在逃什麼?賈靜雯真的演得很好!

罪惡感要怎麼釋放,我怎麼可以笑,我爸媽要怎麼活

媽媽一直怪自己,可是又不知道該怎麼跳脫!真的會憂鬱症!

「我沒有討厭你,我只是怕靠近你」我們總是誤解別人的不願意接近是討厭,可,也許是因為不知道怎麼接近罷了!

精神外遇,道歉有用嗎?一次的精神外遇是不是就應該打入地獄萬劫不復?還是可以有原諒轉圜的空間?

記憶裡的好哥哥怎麼突然就成了殺人犯?這要妹妹、家人怎麼去相信去接受?

要怎麼放開手,要怎麼捨得。這真的好難!

 

5,罪人

媒體新聞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律師是為了彌補或是修正當年的自己,所以選擇這條路,只是誰可以理解?其實每個人都在找尋彌補修正的方法,只是那樣的作法可否被接受或是認同?

在否定中成長。

監獄裡的張力沒出來可惜。

小女孩被哥哥的死埋葬了,那樣被爸媽小小遺忘的感覺很不舒服,可是誰看到?

思覺失調跟癌症那一個比較好?

你要怎麼面對你的工作,眼睜睜看著你哥哥死去?大芝也是辛苦了!要忍著不能被發現,要故做鎮定,要平靜的把工作完成,這個人的精神力到底要有多強大?

才說可以願意見面,卻又立刻執行死刑!這也太峰迴路轉!是輿論壓力的死刑?還是真的殺雞儆猴?要人怎麼活

民主法治是用來討好媒體的嗎?家人,辯護律師都不知道的狀況,媒體卻是第一個報導的!這真的很詭異!

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誰有標準答案……

 

6、槍響之後

最兇狠太悍的一集!從頭哭到尾,什麼都可以哭!好人壞人到底是什麼?

所謂逃避與切割?為了自保所以切割?還是為了保護所以必須逃避?逃避是為了降低傷害?是為了讓無辜的人可以有活下去的機會?

媒體良心是什麼?其實我一直不知道!

貼了標籤也是一種殺人!這點我同意!只是我們往往在不經意裡就成了殺人兇手還不自覺,甚至沾沾自喜!

扭曲,不糾正就是幫兇。

媒體粗暴道德感跟速食,到底是誰造成的?收視率?點擊率?又是怎麼養成這樣扭曲的價值?

喪子之痛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夠平復?

為什麼做大事就是殺人?我們的社會教育發生了什麼事情?這裡讓我看得好心寒。不過也許不是教育不是學習,而是像日本的少年A一樣,他就是認定這樣才是大事!

思悅有一種正面積極,可也讓人擔心,這麼正面積極是真正的還是太過壓抑!

婚姻諮商其實真的很重要!

還可以幫別人讓我覺得我還有價值。

 

7、霸凌

陳昌要死刑,要解脫,卻拖著兩個無辜的孩子。真的無法理解跟接受!

當自己成為被報導者才知道那一份無力

結婚是什麼?傳宗接代,還是因為相愛所以才要共度一生?愛真的這麼簡單也這麼難!

當法扶律師,那他的家人怎麼辦?無條件支持?還是有條件的相互妥協?

如果有情緒障礙精神障礙,被同學霸凌這個又該讓誰來處理,媽媽帶著去自殺到底誰要負責?社會、媒體還是不還是全民買單!

同理心是社工的事記者就是要挖掘真相發現事實。我到底要認同?還是要罵靠邀!

 

8、眾生皆有病

更生人追求嶄新之人,那誰給他們機會?

總歸還是收視率

家屬無能為力不是醫生的責任

男人肩膀有擔當不是給老婆擺譜

隔代教養問題

「可以把我當正常人,當一個人可以嗎?」姐弟間的衝突又該怎麼解決。生病的正常人該怎麼對待?對姐姐來說你生病就不是正常人!但對思聰來說,本質上我還是一個人呀!

人性到底是什麼

結婚生子都需要強大的精神力

 

9、黎明來前

卓別林說,人生近看是悲劇,遠看就是喜劇

為什麼要在乎別人怎麼想,自己怎麼看比較重要

應思悅真的好苦,面對生病的老婦,有思覺失調的弟弟,還擔心大芝。然後媽寶未婚夫,命好苦。超心疼他!

 

10、未來的樣子

再大的事都比不上你們沒事重要

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愛的人都要離開我,我不是拖油瓶

應思聰好會,嚇死我了

看得見的就不用相信了,就是因為看不見所以更要相信

原諒跟懲罰很難抉擇

再大的折磨都比不上是殺人犯的媽媽

非常有起承轉合的一部電視劇!看完你還有很多沒有消化、沒有找到解答的地方。很有既視感,很寫實的一部電視劇。可以重複看,也希望這部電視劇被關注的不是只有收視率,而是對電視劇裡的問題能找到共同解決的辦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們與惡的距離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