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2409

我是被學弟推薦(?)的文字引發興趣!說是一本有趣的書,看學弟的推薦文會覺得這本小說有一種趣味,一種神秘弔詭!或許是因為學弟用了「毛骨悚然」所以我理所當然的在翻開的瞬間就準備好要「毛骨悚然」結果就是因為太有預期,反倒好像沒有這麼容易進入狀況。

篇幅不長,真的依我的速度非常容易囫圇吞棗看完。事實證明留了1/5的天、12號字體、還單行間句,加上才幾頁就看見老木的名字,於是親切的迅速翻完。是因為在早晨的公車上看完,太過明亮晴朗的光線,以致於看完的當下我只覺得昏昏欲睡,覺得我不太懂我看完了什麼!他是一本獵奇的書沒錯,只是他想要表達什麼?我好像沒有很懂(看樣子要來看看其他書評的說法!)我果然不懂這類文學獎大賞的作品(所以寫不出什麼動人的文章)。

單純的述說著日常,那樣的觀察,要說入微,似乎也還好!是我對於觀察這樣的描述更要求變態?還是我對於翻譯文字更要求?又或是我看得不夠仔細?

還是我從一開始就偏離主題,一直懷疑黃色開襟衫的女人其實就是紫色裙子的女人(好吧,最後發現......就不文透)所以我更變態的在觀察黃色開襟衫女子?(怎麼有一種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連結?)所以其實這本小說變態的地方在於讓讀者也成為這樣的窺視者?所以我也執著執念於觀察這兩個女人,甚至更迫切的想要知道這個女人是誰?

莫名的一直覺得「我」應該有一點男子樣,總覺他觀察注意的方式帶著男人看女人的粗魯與直接。還是因為他幫紫色裙子找工作,暗暗偷偷施以好意,那些細心呵護、打抱不平讓我覺得他的人設應該要是男子?雖然從一開頭就知道這個「我」是黃色開襟衫的女人。

一邊看一邊很認真的想黃色開襟衫搭配紫色裙子會是什麼樣子?是要飽和色的芥末黃還是要清淡一點的鵝黃,紫色是要葡萄透明雪紡紫還是要茄子濃重紫,完全覺得自己的重點很奇怪,作者明明沒有這麼細膩說紫色裙子,可我腦補畫面超多!

網路推薦評說:

從執念與憧憬衍生出的瘋狂、滑稽,兩位女人之間觀察與被觀察的故事,

誰才是真正的窺視者?還是在故事外,正在閱讀這個故事的你?

 

看樣子我要再等等,看看後續這本書我是不是有什麼樣的新感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紫色裙子的女人 今村夏子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