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6531

這是一部2020年臺灣劇情片,改編是真實事件,片尾看見至片商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默默的覺得也應該是了!

其實看這類電影我不喜歡八成滿的電影院,因為會有太多的干擾,比如前座的阿姨與阿叔兩個人會開手機、會扭來動去!還會細碎討論,可以安靜讓我一個人好好看嗎?

進場前其實小擔心,看過韓片《熔爐》所以擔心著會不會太過相似,擔心自己會一邊看一邊比較,結果大出意外,電影所講的完全不一樣的切入點,於是從一開始,我就完全忘記《熔爐》這件事情!唯一相同的應該就是對於這些說不出的孩子們的心疼!

如果我說我從小男孩被抓去警察局就整個人進入一種心情低落,心疼小男孩因為聾啞所以被警察不信任!劉子銓的眼神超好!那種被誤會氣不過還不被信任被抹黑,看學校老師跟警察亂翻譯,心裡其實隱隱的覺得難過,夾在中間的老師還是很社會化,知道怎麼樣去解決問題。

校車上那一幕太可怕了!阿姨我都忍不住要尖叫出來!手指甲都掐進自己的手心裡了,要是自己的孩子遇上這樣的事情要怎麼辦?隨車的生輔老師怎麼可以這麼不管事?這麼沒有警覺性!陳妍霏的新人獎實至名歸!看了他兩部電影,這個小女孩真的很不錯!角色拿捏得很好!

關於「一起玩」小光的眼神好可怕!那種讓人毛骨悚然的眼神,我實在很難想像這個孩子心底到底有多扭曲!

貝貝跟張誠說:「你跟他們一起欺負我就沒事了!」好讓人心疼的一句話,因為無法在聽人學校裡「正常」的上課交朋友,所以只能在這間學校裡,因為這裡有朋友、有一樣的人,所以不能被討厭、不能被趕走,否則就連朋友都沒有了!

貝貝去密醫要開刀拿掉子宮「因為這樣就不會懷孕」我真的都要昏倒了我,小孩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我們的教育、我們的社會到底做了什麼?張誠兩次被撞我都心底暗叫,心疼呀!

校長應該都是知道的!於是當他對老師說:「學校沒有保護小孩是我們的錯!」所以呢?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就當這一切都不存在,掩蓋真相,反正這些孩子也「不能說」!我整個人不平到一個極點!

王老師跟輔導員一一詢問孩子們,看見孩子比「你們為什麼不早點來!」「被別人玩小鳥很痛苦!」看到孩子們憤怒的有口不能言的眼神,眼淚就自己一直掉!

小光的自殘,啞著聲嘶吼著說:「我們不是壞人!」王老師忍著淚搥著胸口比著「我知道」眼淚沒有斷!

小光與翁老師之間的糾葛其實有點斯德哥爾摩症,他擔心自己是不是「變態」其實我有稍微對他沒這麼討厭!雖然這還是不能洗脫他這樣欺負同學,但可以理解他的扭曲形成的原因。

不能用好哭來形容,因為我從開始就一路頭皮發麻,神經緊繃!小演員們都演得很好,好到太過真實,真實到讓我覺得背脊發麻。也因為小演員們都實力發揮,於是幾位老演員在這部戲裡便沒有這麼突出!

太過真實(又或者,其實現實比我看到的還要更血淋淋的醜惡!我不敢再想)

音效真的很厲害的厲害,幾場雨聲,真的配得超好的,聽著雨聲看著無聲的他們,心情真的很複雜!眼淚就跟著雨滴一直下!

幾場醜惡,「一起玩」的配樂也配得好讓人毛骨悚然!那種焦心那種無力真的讓人不舒服到有點反胃!

唯一,我一直鑽牛角尖的地方在於第一場裡的舞會,是配給聽人聽的?還是這樣的節奏共振真的可以讓這些孩子們感受到?

再一點干擾我看電影的小點是一直想,他要結束在哪裡?畢竟這麼沈重的片子在哪裡收尾劃上漂亮句點才不會讓人覺得太過拖或是太過倉促!

小光在天台看著遠方那回應該就可以句點,看著翻飛的白床單有點刻意,但也覺得是我想太多。畢竟醫院天台上有曬床單好像也不是太刻意做作的事。

結果結束在寶弟,就真的有點太多,太刻意了!

跟《熔爐》要說的完全不一樣,沒有道貌岸然的反抗,只是真實的陳述事實,看完就是無能為力的心情低落。無能為力的家長、老師還有我們!

沒有要刻意做什麼,《無聲》只是如實陳述,沒有像《熔爐》要堅持要抵抗,要對立,《無聲》只是不允許沉默,只是想幫這些無聲的孩子們吼叫出來!

平平都是高中校園,《刻在心底的名字》就是酸澀純愛,《無聲》則是沉重寫實。

《孤味》有一點好質感三立連續劇,《無聲》就是精緻濃縮公共電視劇。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