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熔爐》(韓語도가니英語Silenced),是一部於2011年上映的韓國電影。影片由黃東赫導演、孔劉鄭有美主演,劇情改編自孔枝泳所作的同名小說

仁浩是一位來自首爾的美術老師,妻子早亡,只留下一個8歲患有哮喘病的女兒世美。他隻身驅車從首爾前往霧津,應聘慈愛聾啞人學校的一個職位。天降大霧,他意外的發生車禍,在修車過程中與一位人權組織成員幼真相遇。

聾啞人學校的校長李江福卻向他索要賄賂5千萬韓圓,為了獲得美術老師的職位養家,仁浩只得答應。同時,仁浩逐漸感覺到學校籠罩著壓抑的氣氛,他發現老師們毒打學生,以校長為首的教職工竟然在性侵學生,這一真相令他感到十分震驚。仁浩聯合幼真將學校老師和校長告上法庭,卻面對著社會中的種種壓力。

影響:

《熔爐》在票房上取得成功的同時,也給韓國社會帶來了影響。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而小說則取材於發生在光州的真實故事。影片上映後,韓國的一些反對性暴力組織在網路上發起了簽名活動,要求重新調查這起性暴力事件。韓國大法院則在接受國會法制司法委員會的國政監查時指出現行的韓國法律對性侵的量刑標準偏低,應當重新討論制定。

由於《熔爐》的賣座,成功喚醒外界關注光州仁和聾啞學校的性侵犯及暴力對待一案,輿論壓力亦促使警方成立專責小組,重新調查案件,涉案的其中一名63歲教職員金先生曾在2006年二審中被判緩刑獲釋,但於2012年7月5日金先生被改判為入獄12年。

以上摘自維基百科

國中死黨點名要我看的一部片子!在看之前,盡量不看相關的介紹,想要讓自己在完全不知道的狀態下,去觀看這部片子!只知道這部片子,是由真實故事寫成的書改編的電影。湊巧台灣也有一本《沉默台灣某特教學校集體性侵事件》這樣的書(已經上網去購買這兩本書)在金石堂拿起這本《沉默台灣某特教學校集體性侵事件》使用再生紙的這本書,拿起來很輕很輕,可是裡面的內容,卻是如山般的沈重!壓得人喘不過氣。

看之前,死黨跟我說:「我不太敢看!怕會太難過!」面對這電影的內容,我相信!他應該也是屬於會讓你哭得亂七八糟的電影!果不其然!只是這部片子讓你哭的地方不是感動!而是面對這些事情時,我們竟是如此的懦弱微小!竟是如此的無用,我們竟是如此的無能為力!那種無力感,那種對於世界的不公不義,你卻什麼也做不了的感覺,真的很糟!這樣子的情緒,真的很讓人不舒服!

如果你有孩子,我想,還是不要看這部片子吧!不然就是你得讓你自己更堅強些,在來看這部片子!否則,看完電影後你的情緒會很難恢復!(好加在,台灣目前沒有上映這部片子!)不然應該會有些創傷症候群出現吧!

我不喜歡宗教的原因就是,不要以為有所謂「虔誠信仰的人」就一定絕對死都不可能會做出違反教義道德的事情!因為就是有很多這樣子的人,披著善心人士的外皮,做出這類豬狗不如的噁心骯髒事情。而一堆眼睛、耳朵都被堵上的人,還拼死拼活的為這些人掛保證!相信他們絕對不可能會做出這種傷天害理的事情,所有的事情不單單是誤會,更是扭曲跟污衊!(我想要罵髒話了我!氣得!真的覺得為什麼就是有人要這樣子的偽善!而且還打著熱心公益為民服務的旗子,招搖撞騙就算了,還做下流齷齪不知悔改的事情!想到既讓人覺得噁心噁心!唉!睡前,真的也不適合看這種片子!看完精神都來了!整個人超氣憤的。)這部片子不同於「七號房的禮物」這部片子的哭,是一種受到驚嚇,無力的落淚!七號房的禮物,整體來說是喜劇!是有一種溫暖的元素在!但這部片子,他不是不溫暖!也不是沒讓你看到人性美善的地方!只是他整體給予的感受,就是一種無能為力的無能感。

雨霧的都市,呈現的不是一種迷濛的美麗,而是一種伸手不見五指的混濁。開戲三分鐘,那一幕疾駛的火車,就帶出了沈重,那樣小的孩子,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導演其實沒有打算要很血腥暴力,所以只用小動物替代,只看見散落的拖鞋。

想要進到學校當老師,除了要關說,還要角「教學基金」這根本就是一種斂財吧!而且還可以要得這麼的坦蕩蕩!理直氣壯的,真令人做噁。

開戲的第十九分鐘,那樣子的「教育」應該叫做凌虐了吧!小男孩被打成這樣子,辦公室裡沒有任何一個人吭聲,似乎都習以為常,見怪不怪!這些人是都沒有生養小孩嗎?怎麼可以這麼的事不關己,這麼的漠然?我知道很多人已經習慣明哲保身,可是這樣子毆打小孩子的事情,就在你身邊,不能因為他是聾啞的孩子,喊不出聲、聽不見話,你就也跟著聽不見、看不到、不出聲。有時候眼不盲、耳不聾的人這樣子的裝聾作啞,真的很令人不恥!

這部電影凸顯了很多的問題

1、社經地位,位高權重的人,人脈廣,能動用的資源多,可以打扮的完美形象要說有多完美就有多完美,只要你找對見錢眼開的幫手,做什麼,都可以無法無天!

2、政府公部門的人,真的都這麼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最好無事!看到他們這樣子踢皮球,真的很想要打人!怎麼可以這樣子,難道都不能設身處地的為那些孩子想想嗎?

3、什麼樣的決定才是對的?跟著一起同流合污,一起當作什麼事情都沒發生?拿錢走人?還是因為自己指導教授的推薦,所以礙於人情?

仁浩跟媽媽說:我當時在場,可是我卻沒有能做什麼!現在如果不堅持下去,我想我可能也當不好松兒的爸爸。

於是旁聽席上仁浩媽媽說了一句:「那些大人到底對這些還沒長大的孩子,做了些什麼?」

4、我想,我不喜歡教會團體就是這樣子,一群人講著善良、講著神!可是當他們做些事情的時候,神在哪裡?神到底是要給誰試煉?給誰懲罰?那些天天唸著神愛世人,說自己是虔誠教徒的人,卻在背地裡做出這樣子性侵幼童的事情!只因為有機可乘,只因為這些孩子口不能言!只因為他們沒有有力的父母可以保護?那個校長的老婆,真的超想要賞他巴掌的啦!沒水準沒水準!看得我一把火都上來了!法官也是這樣子的噁心!為了一己私利,就這樣子的裁判,所以你問我,相不相信法律,我只能說,法律真的只有對純真善良的人才有效!對於狡猾的壞人,根本是指他們規避罪刑的方法之一!

 

結尾說的很好,我們一路爭鬥,不是為了要改變世界,而是不要讓世界改變我們!

我們可以改變什麼?或許,我們連維持不要改變的能力都沒有!

真的是一部很沈重的電影,他的沈重是你我都很清楚,這些事情不是虛構,而是真實存在,只是就算有再多的人權團體,再多的兒童福利機構,那些噁心的人仍舊存在!不曾減少!甚至,在所謂的法律判刑之後,他們還是可以恍若無事的回到原本的位子上!繼續伸出他們的魔爪,繼續犯行!而我們除了時刻盯住他們,在他們再犯時才能出手之外,我們什麼都不能做!只能眼睜睜的等待!

教育暴力、性侵、官官相護,不論你是不是有口能言、有耳能聽、有眼睛可看的人,遇上這些骯髒東西,我們全都成了眼盲、耳殘、除了張口啊啊大叫發出所謂無聲的吶喊之外,什麼也做不了!

我只能跟自己說,希望我能夠堅持好自己!不要讓自己和入這樣骯髒齷齪的熔爐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熔爐 孔劉 鄭有美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