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2448

很久沒有坐在大廳二樓右側方,於是對於這位子的音響效果不太熟悉,總覺得今晚的音樂會聽起來和聲沒有往常來得融合,整場幾乎是SABT的站位聲音聽來有一種陌生,S的聲音有一種包在口腔裡的感覺;A似乎沒有往常的強大,整場聽不太到;B的長低音有穩穩的踩在地(我承認我只要有聽見舒服的低音,基本上都不會再苛求B);T有時會尷尬的落在三聲部之外,像是獨唱聲部的做自己,覺得會掛在三部外晃動。不確定為什麼?近期聽音樂會總是很挑剔鋼琴,今晚的鋼琴勤蓋沒有開,所以不太會蓋過合唱團,但,琴聲始終說不上脆或是暖,總在我以為應該要暖的時候過份敲擊,以為應該要清脆的時候卻又顯得悶哼。再來就是薩克斯風跟鋼琴似乎在演出的幾首曲子裡顯得很不熟悉,有一種懷疑鋼琴與薩克斯風在硬碰硬的對立,可這樣的伴奏演出不是互利,而是互阻。

  1. 指揮的起手我喜歡,字句的斷法我也喜歡。S的尾音太用力會飄,B的低音我喜歡,清楚溫暖。「YET  DEARLY  I  LOVE  YOU」這具層次感有,這段落基本上是我喜歡的,理應感動落淚,但還好。總覺得S少了一個大柱子,可以讓眾人依附。結尾我喜歡。
  2. 說真的,為了歌曲間的連貫中間不重新給音,但伴奏出來,音準有異,雖然沒有差很多,但,還是會覺得有一種微妙的尷尬!所以過門沒過成功,琴聲之後才微調,小小的……覺得琴聲有點濁,髒髒的。和聲不夠貼緊,T有點太大聲,不夠有緊張感。「I am how you….. I am ev’ry secret door」應該是我的菜,可是覺得唱得有點太斷,少了傾訴的感覺。S有拉出線條但少了一點浪漫,結尾很美。
  3. 看歌名我以為是抒情浪漫,所以第一時間裡沒有跟上指揮的速度,但,調整之後發現這首歌有點可惜,合唱團的速度沒有出來,節奏也沒有出現,所以沒被打動到。女生出來的和聲怪怪的,男聲的糾結罪惡感有出現,只是少了一種從容的緊張感。B好低我喜歡,女SOLO聲音好像有點小跑,共鳴換位我會覺得有點緊張。我想像中女SOLO聲音應該要再暖些,這位SOLO的聲音比較銳一點,我沒有很喜歡。結尾時女聲的聲音可以再緊張些。
  4. 女聲和聲有貼,那份薄透明有出來,,TB感覺不夠貼和。有透明感B也有站穩,德文歌真的很難!女聲的德文咬字德語語感少了一點。
  5. T的子音很多,總覺得指揮很中規中矩,不是那種會出現在規範之外的飛來一筆,只法有一點硬式的浪漫,T有點在和聲之外。
  6. 重新給音總會被發現原本的音高有點飄移。「SUN」有人早了,聽不太到A,這首歌明顯的覺得往常AS很貼的小福,這次好像沒有這麼相合。沒有感受到「A MEN」的祈求渴望,我有一點走神。
  7. 指揮有指出那種渴望請求,可是女聲對「父親」的請求少了一點,男聲就比較有。有期待「close」的子音收尾,所以有點失望。想著,如果是北歐團唱我應該會哭慘,不過小福唱得算不錯了。可是琴聲有點太重,少了那種渴求企盼。琴聲第一個高音有脆,之後卻有點濁在一起,不乾淨,最後琴聲的獨奏,有點怪異的結尾,我沒有很喜歡。
  8. 混站,這樣的聲音比較不一樣,開頭還不錯,踏步的點有點太黏,厚重度少了一點,所以踏出的聲音有點太脆。結尾女聲有人錯了,男聲的拍手有點不確定的驚恐,兩個大T真的聲音不能放一起,即便只有一句,還是會相互對抗抵銷,很明顯。
  9. 更換曲目順序,在加拿大的《Fire》之後先唱了原住民的《Lai Su》情緒、速度轉換很大的兩首歌,沒跟上蘇老師的開頭起手,然後就覺得自己、跟合唱團都沒有進到這首歌的速度跟情緒裡,聲音沒有問題,但是沒有情感。太清醒的情緒少了纏綿悱惻,直到最後一次才稍微抓回這首歌的情感。
  10. 聽到這首歌的時候以為是整場最愛,開頭和聲有透亮的感覺,眼淚有在眶裡,咬字有乾淨,可是S有一個聲音刺出來,「Et ex corde…」共振的「Z~」有出來我喜歡。第一句的「Ubi caritas........」我都有被打動到!
  11. 超愛這首沒有任何猶豫動搖!「嘟」B有把彈性唱出來。完全我的菜!從「想你時節」開始醞釀,到「阿婆說那是阿公轉來看他」眼淚就掉下來。
  12. 情緒、節奏馬上跟上的一首歌,覺得男SOLO聲音位置有一小咪咪的低,但速度的掌控比較自由。女SOLO的速度就比較中規中矩,少了一點自在。我喜歡老師「披搏跳」的速度節奏。
  13. 琴聲有點悶黏。覺得男聲的聲音浮起來,小福唱的促音我都好喜歡。鋼琴跟薩克斯風的速度好像沒有同調。老師給的情緒給好多!口白後琴太大聲我有被嚇到情緒被打斷。
  14. 蘇老師的閩南語歌語韻都好好,我很喜歡。男SOLO的情緒咬字遊刃有餘,很有渲染力。「台頂是攏全雨」女高音小歪。
  15. 意外的結尾居然不是我以為的強收!於是就這樣結束,我楞了好一下。
  16. 第一回總還是覺得少了「想欲」的黏膩感。有一點拉不動,但又不是那種有彈性的黏。「渺」S的嘟有點太銳,總覺得蘇老師指來應該會更「想欲」
  17. 前奏好長,鋼琴反覆到我有點想要呵欠,聽著有一種團員累了,我也累了的感覺,這首鋼琴伴奏我聽得好累!很長的一首曲子,鋪陳到甦醒有點太長。琴聲有轉甦醒,這首會讓我覺得合唱人聲是伴奏,主角是鋼琴。
  18. 鋼琴跟薩克斯風不合啦!我超分心這首的,覺得鋼琴跟薩克斯風好像要打起來,超干擾的,不知道要聽誰,然後耳朵好像就聽不到合唱了!這首作曲家到底要走流行(給薩克斯風主角)?還是要強調救贖(給合唱團主角)?超混亂的晚禱
  19. 可惜明明是很黑人靈歌的歌曲,可合唱很不黑人、靈歌不起來,不過我懂,大家都盡力了!只是這首不適合小福。
  20. 第一個音沒有一起,太溫柔了沒有衝突的緊張,不過合唱裡的不和諧升降我還滿喜歡的。下半場唱這些曲目真的很累!最後結尾琴好像快了一點。
  21. 站這樣的位置,第一句覺得大家的聲音都好自己沒有打算要在一起!突然間覺得他們的福音歌,第一時間裡都沒有辦法進入情緒!男聲唱得好一點,最後一句其實應可以放膽唱,但,小福女聲們這次好像都很小心翼翼。

 

安可一:SOLO有點太現代的聲音,鬼湖之戀真的好好聽,比起來甦大勝。女聲齊唱共鳴滿好的!

安可二:花樹下,其實我有一點意外!鋼琴過門居然……是怎麼樣分神嗎?女聲好聲樂聲,男聲比較直白一點。不過結束前琴音爬音還行。

安可三:T又露出來了!聲音的彈性滿好的!最後的結尾很基本會出現的慣性和聲,少了意外新鮮感。

不是很有大狀況的一場音樂會,只是偶爾還是會歪頭驚嚇小皺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