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09c2350-0445-4e20-948c-479d2a7b020d

本海報為新娘妝之海報, 本海報作品的著作權據信屬於該劇的發行者、該劇的出品方或者海報設計者

我好像有看懂,發現舞蹈這件事情,即便沒有任何台詞,只有肢體卻還是可以感受到編舞家想要說的故事!那種無聲的吶喊,有時候反倒讓情感的體悟更集中!更細膩的透過眼睛去感受整齣劇作想要表達的!

簡介上說邀請的是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舞蹈團,所以第一時間裡以為演出的是比較歐洲西式的作品,卻又看到編舞家是旅奧的舞蹈家,而且是以李昂的小說《彩妝血祭》為為創作靈感。於是第一幕出先的時候看見戴著面具的屍體(?)躺在舞台右側,微光閃著,全身白色的舞者出現,搭配著如同中式傳統弦樂,跟隨弦音泣訴的聲音,最初的動作就帶著悲戚,還有一種傀儡舞的感覺,那種肢體的停歇,莫名的就覺得苦痛,鏡頭拉近,看見女子臉上的表情,心莫名的就揪著。擦拭手的溫柔與不捨,看得全身起雞皮疙瘩!閩南語的吟誦讓這部舞作更添動人的聽覺,聽著「逝者以去來者如亡」又是一陣淚!以為一直都是傳統中國樂曲搭配的舞蹈。結果曲式一變讓我覺得很歐風,鼓點點得很進行曲,非常行軍的不舒服!那名黑衣的男子手裡抱著紅色的如嬰孩,然後俯身再抬頭滿嘴鮮紅,那樣的撕咬,我看得皺眉,母親的害怕恐懼與不安,然後是群舞的焦慮與恐懼,黑衣男子始終讓人覺得邪惡兇狠!搭配著女子的緊張不安恐懼,我整個人也都覺得神經緊繃!黑衣男子深蹲著將道具板架在腿上,一時間覺得舞者的腿力驚人!

全身白舞者與全身黃年輕舞者兩人之間的雙人舞,努力想像著兩個人之間的關係,似乎是母親與女兒,又似年輕與年邁的同一人,那種相同、卻又同中有異的動作,摻著悔恨心疼,其實整個人看得很糾結。當白色舞者跌回屍體(?)身邊那一聲,我下到眼淚跟著掉下淚來。

新娘頭紗的出現,身上沾著血,白紗拖著屍體(?)是沈重是疼痛!刺耳唉七的吶喊,我有一種打從心底的冷,頭皮發麻!

黑衣男與白衣女的雙人舞也是一種恐怖與恐懼!痛的!黑衣男在白衣女身上抹著鮮紅,那是折磨疼痛的印記!

像招幡,長桿子上吊掛著衣裳,白衣女子的痛苦,舞台上神情肅穆的男男女女,遊走著,搭配著弦樂,我只能掩著嘴,哭不出聲,黃衣、白衣女子一左一右的舞著,像是呼應,又像是加成著那一份悲痛!

黃衣男女的雙人舞,配著閩南語的吟唱,聽著詞,哭得好痛!沒有看過李昂的《彩妝血祭》所以不確定是在說什麼樣的故事!但,隱約的知道那不是一部不開心、沈重的故事!一開始以為是什麼樣的戰爭事件?之後看著石碑上的228明白整個舞作想要表達的時代背景!那群披著頭紗的新娘們似乎也是母子間理解與和解的開始,這一段有稍微抒解我上半場的不安與難受!這樣的和解多了一份暖,卻也還是會有淚的覺得這齣舞好讓人心疼,好苦!黃衣女子與面具的新娘們怎是讓人覺得心疼淚流不止!那種糾結,理解與不理解,和解與不和解的糾纏不清!

白衣女子演出的份量超重的,貫穿全場的他,除了身體肢體上的超耗能,還有整整一齣舞的滿溢情緒!真的實在不是一般人可以辦到的!

最後男女吟唱的結束「三魂七魄怨天虧」非常顧慮觀眾情緒的一齣舞,最後的收束算是非常完整的。體驗母親與孩子間的情感,身為母親白髮送黑,生前不願面對的性向問題,最後也得到和解!

查了資料,這才明白新娘妝。母親與兒子之間,那種必須躲在面具之後的不能說的心情,一路到母親最後幫兒子戴上頭紗,母子間的大和解,也才讓我更明白這齣舞想要說的有這麼深!頭皮發麻全身雞皮疙瘩,甚至覺得從頭到腳的打冷顫!我想這應該是我有看懂得表現吧!我還滿喜歡這樣跨國的合作,雖然228事件是台灣發生,但國家壓迫人民的事件卻是全世界都有可能出現,於是這樣的組合,反倒衝擊出更多的火花,反倒讓人看見世界的全貌,而非只有小小的台灣,這樣的不平不公,放諸四海皆有可能發生,而我們只是其中之一!

音樂雖然有中樂西樂,感覺好像很衝突,但卻存在一份詭異的和諧,尤其實閩南古語的吟哦我還滿喜歡的!

很棒的舞蹈,有機會希望可以現場觀看!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