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回南山藝文展演中心體演,場地比我想像中的小,整體應該是水源劇場的大小,約莫能容納500人左右的場地。

第一回坐在第二排,於是舞台上演員們的一串淚水,激動時嘴角的顫抖我都清清楚楚。

認識的學長有演出,於是眼珠忍不住一直被他牽著走,他的帥氣是在平日我們相聚時就知道,他的舞台魅力這次是近距離震撼感受,允文允武的從大將軍到智士甚至是平民老百姓,即便只是配角,卻是我整場戲劇的焦點。

以音樂劇來說,他不像是綠光、天作之合那般舞台布景轉換上下繁複,長城城牆搭配著投影光片,前景的桌椅擺設已是豐富滿足。一定要說一下,舞台的投影搭配著燈光,真的是很厲害!整場被那投影片的精細,配合著劇情轉換自如給打動,即便抽掉音響,都能夠因為畫面的烽火殺伐而震攝。

整體來說劇情架構算完整,第一幕講著秦始皇的愛情,雖然歷史上著墨不多,但我始終相信不論暴君明君,即便史冊未記載,他終究還是會有一生至愛,當至愛離去他內心受到的衝擊大概也會是如此,手握重兵又如何、萬人之上又如何、操縱他人生死卻仍無法救命心愛女人的無力無奈!第二幕是燕太子丹與荊軻刺秦王,講的是外人怎麼看秦王以及因為他的征戰造成義士起反。再回顧秦王到底是功是過?也許真的不能只看當代,只是如果在那個當下都過不了了,又怎麼管得了之後?第三幕說的是孟姜女,從小老百姓的角度來看待這時代的悲歡離合,看似沒有秦始皇的戲份,但這一切始做也使秦始皇的命令。

音樂的部分除了導演自己填詞之外還邀請了方文山、吳若權填詞,過場的音樂也都盡到接續情緒的部分,該磅礡、該淒美也都充分感受。

如果硬要說有哪裡會讓我覺得有點不盡如意,大概是台詞的部分,總覺得有點現代古代的交雜,一些時代詞彙沒有統一,聽得有點卡卡。

燈暗,隱約中,演員就定位,從造型、動作看得出撐腰大將軍霸氣的剪影,燈亮,果然是英氣逼人的王剪大將軍。

開場音樂是美,於是很快變進入到那個時代裡,大幕投影的殺戮烽火燎原,現場擊鼓聲一聲一聲敲進心坎裡,隱隱的覺得沈重。開場音樂氣勢充足!我是愛哭鬼,很容易就被抓進劇情裡,散戲時同行哥哥問我,你有哭嗎?我默默笑得詭異。當然有,在上字幕時就已經覺得心緊緊,因為明白這一路製作的辛苦。劇情開始,群唱唱著「男兒應當壯烈」就已經勾動我心,看到王剪將軍認真用力的唱著,臉部肌肉抽動著,就覺得感同身受,聽著學長的高音清楚支撐,接著在「誓死」就默默滴下女兒淚(好吧!第一幕才開始,我已經哭了!)御醫跟侍女的合唱也好聽,兩個好聲音撞擊出的聲響很美。秦王的獨唱,轉折的音行不少,表達著他內心的孤寂雖貴為天子仍無法趁心如意!燕太子丹的演出真的有點太過,不穩重莊重反倒讓人覺得浮誇躁動,不喜。這一幕裡一直擔心學長衣服的腰帶綁巾會踩到。刺秦王那段的燈光投影效果十足,我都覺得那樣的打鬥太真實有些不忍看。荊軻的低音厚實,高音也透亮唱得很好!

秦王獨唱,女高音的和聲如預期的沒有上去。歌詞滿好的聽得見烽火生靈塗炭!

第三幕孟姜女跟萬杞良(此時隔壁的ABC觀眾拍拍我肩膀,認真的問:「Can you speak English」嚇了我一跳,切換著語言模式「a little」「Can you tell me this paragraph」迅速眼睛看著孟姜女哭著送走萬杞良,腦子想著該怎麼回答他,是講孟姜女三個字他會懂?還是要解釋哭倒長城孟姜女?糾結著用中文都不一定三兩句講得完,我還要轉成英語模式,那我還要不要看戲呀?於是決定回答「I don't know how to explain……」接著一邊聽萬杞良唱一邊還掛心要怎麼解釋劇情。腦子痛)關於這一段,不確定為什麼只覺得孟姜女妹妹好漂亮,卻不太進得去劇情裡,孟姜女的高音也有點空虛,雖然有上去,但聽起來還是覺得有點緊緊的小擔心,聲音少了一點骨頭支撐感。

最後一首萬里長城的和聲不錯,投影有一種非現實的動畫感,搭配著現實實際感交錯著!很喜歡。

整部戲劇的結尾很有氣勢感,不錯!

很特別的謝幕,徐景淳唱著RB的玫瑰人聲,真心說我還是喜歡原本空靈的曲子表現。最後動感現代的謝幕,一下子就讓我跳脫了古代,只能說是特別的謝幕!

還不錯的一齣舞台劇整體都算是完整,一百一十分鐘無中場,只是對小朋友、不喜歷史劇的人來說可能比較坐不住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秦始皇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