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出人員是由大稻埕的在地居民, 所以不是我習慣叫得出名字來的演員。
第一次走進思劇場,跟我習慣的劇場形形態,完全不一樣,更自然與演員之間更沒有距離。 非常親近,非常在地的感覺彷彿你是到隔壁鄰居家串門子,然後他就說這故事給你聽。
故事的開始從舞台的右邊往左邊,一行五個人聚在一起,行船一般上上下下,再次由左邊住右邊,感受的到隨著浪花載浮載沉。 聽著配樂是那潮汐來回的聲響。劇場空間裡有份恬靜安靜。 一個人領著另外四個人呼吸一同行進一同。繞著劇場,且前進且後退。你也跟著他們的情緒步伐起起落落。
所有的故事都是從[我記得開始] 如同海浪一般,你言我一語,說著你的記得,我的記得 ,聽不太真切有點雜亂 ,不過你可以感受得到,他們都想要讓你知道他所記得的大稻埕。
說著阿公家的巷子,那在延平北路上的巷子。 小時候不記得 阿公家在黑美人旁邊 ,黑美人是什麼?對一個兩三歲的孩子來說他不知道 !但對曾經在這裡生活的人 ,卻清清楚楚明白當年黑美人的響叮噹。對他來說阿公家在那看似相同卻又不太一樣的小巷弄裡 ,尋找那兩片紅門 ,就能夠找到他最親愛的阿公家!記憶中的阿公 總是開心的催促他吃東西。 在年少裡阿公家等同於開心快樂。
永樂市場的布市,第一次開心的看著指標走著,沒想到竟走到了碼頭邊一間布店也沒有,要不是看見機車上載著布的大哥,硬是尾隨著大哥機車後面跑,可能永遠也找不到永樂布市,那一棟被整修拉皮過幾次的市場已經不是當初的模樣。 路口那間懸掛著跳樓大拍賣的布店也在認識他7年後正式歇業,大概該跳樓的也都跳光了!沒跳的應該也都跳不動。
裁縫師與麵包在舞台的兩端各自表現著,揉著麵糰,車縫著布。嗅得到剛烤好的麵包香,看得見車縫之後的成品。 始終安安靜靜的等待, 等著那個玩累,玩倦的自己回家。
小女孩的心情戀愛一般的約會,所有的人都說著自己與自己的他在大稻埕的相遇,那一份美好與甜美都記得,也願意繼續。
初看覺得有點混亂,看著看著,看出味道來,那是細碎的日常片段,所帶出的,建構的是他們所知道,也想告訴你的大稻埕。
非常清新的演繹, 告訴你他們五個人與大稻埕的緣份。
很感動 在縫紉的女子身上 感受的到一點點的悔悟。不應該在外面玩了這麼久,應該早點回到大稻埕, 於是他的紅鼻子紅眼睛,我也跟著眼眶紅紅的。 謝幕時特教老師說想念阿公, 也忍不住被他的情緒所影響,眼眶中淚光閃閃。
明天還有一場戲,歡迎想知道他們與大稻埕故事的人前往欣賞。
在想當眾聲紛說的時候,如果有主有輔,是不是不會讓觀眾聽不清楚,聽得吃力?可或許這是導演想要的眾說紛紜,想想也挺好。

大稻埕是什麼 一種安靜存在的古意 風韻猶存靜默的繁華
碼頭記載的歷史關於那些過去現在與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