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3340332_5933378326673820_4855096261350587663_n

圖片來源:國家兩廳院

真的不是因為是誰的粉,第一時間內還在想到底要不要看這一場!人就是反骨總覺得大家都搶票,我不要湊熱鬧!不過後來想想,很想知道日本導演、劇團會怎樣在國家劇院裡玩,於是加入了搶票的行列!很慶幸!搶到票,還是超正中的位置!戲劇院前十排真的是看劇的王位!

演出前就有聽說演員們沒有戴麥,舞台上只有前方邊緣地板上架設幾支shotgun,於是覺得自己選了個可以清楚聽見演員原聲的位置(問過坐後排的朋友,表示演員說台詞的聲音還是很清楚的傳達)

演員能量之強大,完全就像是在自己家裡看高清,臉上的表情清晰,那眼淚……

 

不小心還是在進場前知道一點點的劇情,於是知道是以莎翁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為基底,搭配日本源氏物語、平家物語的故事(一樣也是世仇的兩個家族),加上皇后合唱團《歌劇之夜》的音樂(平、源兩家的旗幟似乎也暗藏了皇后合唱團的標記。劇本的發想是皇后合唱團相關人士主動邀請野田秀樹以《歌劇之夜》為主題創作周邊,所以整齣戲用了專輯內的所有音樂),歌舞伎的髮妝(隈取)(所以平清盛是好是壞第一眼就能感受!)、誇張的演出以及慢動作、靜止的技法(見得)最後一段拍子木的使用起初不以為意,越回想越是覺得真的將歌舞伎融入無形!中場休息的時候就覺得導演編劇真的太強大,怎麼可以這麼自然的融合西式的莎士比亞以及日式的歌舞伎、現代舞台劇演出!

 

道具佈景

進劇場前就在想舞台的道具佈景他們到底能怎麼使用?

入座看見舞台上簡單的固定佈景,猜測左右兩側長方形,中間四個正方形,如同六面箱子的大佈景,雪白的將舞台分成上下,那格子間如同化妝室的化妝燈是何用?會是某種燈光設計?(解答是提供演員們上下的階梯!)機關很多的舞台佈景,可以前後移動製造更多不同的空間,可以推轉的暗門,忽而全白、忽而全黑,甚至還有鏡面效果!提供演員迅速或是刻意安排的進進出出,供演員上下場,讓演員們能迅速消失或是利用成投影的背板,這個舞台道具太厲害超多功能!

還有那九台像雙層餐車的推車,可以是移動的船支、是長眠的墓地、是阻隔、是翻越的高牆,真的太會運用了!感覺就是不複雜但卻變化多端,讓人驚嘆!再來還有讓我驚艷的白色絹布!兩條可以遮住舞台的大絹布,就像是魔術一般的翻轉後,讓「此刻與後來」的兩組瑯壬生與愁里愛變來變去,超魔幻的!我超喜歡!

上下半場也出現過的透明絲絹,一種浪漫一種夢幻!還呼應上下半場!真的是沒有浪費任何一組道具!

交換禮物的輸送帶我也好喜歡喔!完全就是一個開心的禮物交換法!

紙飛機的意象(意向)超美的,寄送到你心裡,即便他只是空白的一張,卻是無限的情意!後來還幻化成利箭,真的只能覺得一個道具怎麼可以這麼淋漓盡致的運用!

下半場的氣球整個夢幻、還有雨傘在尼姑們在士兵手裡都有了不同的意義!

 

台詞金句

還是有語言上的隔閡,舞台正中間的字幕還會配合演出升降,超貼心。(只是下半場開場的一分多中字幕似乎沒有跟上,有點小可惜!)劇情節奏,演員台詞語速非常快,還有許多同音諧音、現代詞句的雙關、於是有時候真的眼睛、耳朵來不及!但,還是覺得金句超多!(超想要買劇本,是說都日文,是怎麼看得懂!)

「三十年的歲月洗去了文字」

「窒息,是否就是初戀」

「寫下我這雙手沒有能抓住的愛!」

「命運改變了,卻又掉入了新的命運裡。」

「什麼時候還可以再見面?世界上沒有戰爭的那一天」「逃到哪裡?帶她前去吉野山的世界文化遺產那邊生活。」「什麼是世界文化遺產?一個不適合人住的地方。」

「孤獨是劇毒」「我把劇本的放下手看成下手」「世界上每個孩子都是父親與母親的混血,都有雜質」

「距離約有千里,時間約是千年。」

其他還有提到的關於「匿名網路霸凌彈幕」、關於「吳婆與uber」、「極撿與極檢」到底怎麼會有這麼多語言梗?有時候真的覺得導演也很冷,太會這些冷笑話!

 

演員

主打雙生雙旦,有著青春洋溢、有著經過打擊歷練仍保有初心,四位主角時而交錯、時而同步,兩對你是我我是你的演出有內心戲、有自我、有叛逆交織,很愛上半場婚禮後一覺到天明的兩人,不願分離的兩人,交錯著現實與後來。

很愛上半場,第一次見面就一見鍾情不可自拔想要接吻的兩人,明明浪漫的慢動作,卻被後來的兩人給截胡,甚至在爭執,當初到底是怎麼告白的,讓人覺得真實愛情就是這樣,每個人記得的都不見得一樣。下半場四人擁抱的畫面、交換著此刻的我們與後來的我們,光是想到畫面,看似甜蜜卻隱隱的淒美,眼眶還是濕濕。

我無法說誰是主角誰是配角,因為每一位演員都讓人無法逼視的耀眼!六波羅們硬是矮人一截,很喜歡這樣的丑角意象與設定。

奶媽的誇張(我想到《無題島》裡的奶媽蕭東義)一整個覺得在導演的帶領下,演員們應該都玩得很瘋吧!導演真的把奶媽演得活靈活現!

平清盛與平凡太郎竹中直人一人兩角,演得超好,平凡太郎的出現讓人想要打他(稱讚的那種)平清盛的癲狂與霸道,搭配他的服裝髮型!下半場開場小道具掉出,竹中直人也很順暢的更改演出方式,完全沒讓人擔心他要怎麼繼續!

橋本哲的源義仲、源賴朝(這個造型一直讓我想到海賊王!另外他的出場是要致敬《天外奇蹟》嗎?滿滿的彩色氣球出場,默默的就會像隔壁的觀眾一樣開心的發出「噯呀!好煩喔!」的歡樂內心戲!)還有太上法皇,怎麼每個角色都這麼有戲!都誇張,卻都不同的人設與出演!

羽野晶紀的母親,源氏的端莊優雅,平家的溺愛兒子歇斯底里,德類雜尼姑,角色轉換、情緒轉換迅速!

伊勢佳世的八御前他的妝容,搭配著瘋狂想為夫報仇,真的可以感受到他的恨意。

小松和重的平水銀平白金,也是搞笑擔當呀!

松隆子真的不用打光就自帶光芒,氣質超好,超漂亮!發現她的台詞咬字超清楚(這麼多這麼長一串的台詞,到底怎麼可以不打結)兩次的長聲,搭配動作都能氣定神閒,氣超長的啦,中氣十足呀!每個動作也都到位,抄愛他的翻開信件的動作,優雅呀!不論是後來愁里愛還是後來奶娘都好討喜!在尼姑安裡喊「瑯壬生」那讓人心碎一地呀!強!

廣瀨鈴的愁里愛就是一個情竇初開的小女孩,完全就是陷入愛情裡的瘋狂!幾次吶喊瑯壬生都讓人覺得要不要這麼甜!聲音都含蜜,膩滋滋。好漂亮的他,上半場的預告片理他透亮著,下半場的面影角色需要自動消光(但卻不會讓人看不見)。

上川隆也的後來瑯壬生即便到最後還是保持著當年愛愁里愛的少年初心樣!最後那一幕亂葬堆裡的他看著讓人超心疼的!與後來愁里愛的對手戲超好看!對平氏瑯壬生來說他是兄長也是知己!對他自己來說他想要改變,卻怎麼還是阻擋不了命運!

志尊淳平氏瑯壬生,一出場就是一個青春美少年,跟廣瀨玲的愁里愛就是一個非要在一起的美麗畫面!他在母親眼裡始終是孩子,但在愁里愛面前他是個可以為愁里愛拋棄姓氏戀愛中的男人!看愁里愛跟瑯壬生第一次見面的輕親吻,甜得!

 

演出

一進場音樂帶點硬式搖滾,猜想以這樣音樂的節奏來說,這齣戲的節奏應該很快!沒有看到我以為會出現有花道的歌舞伎舞台!

開場,完全沒有暗燈,直接舞台燈大亮,同一時間演員們衝出,瞬間就讓劇場觀眾席安靜了下來,我喜歡這樣不按牌理震撼的開場,眾聲喧譁瞬間靜止。下半場也是如此明快迅速的開場!

上半場90分鐘完整的交代完了莎翁加源式平式物語裡的瑯壬生與愁里愛。如同後來瑯壬生問的「後來呢?」(幾個日式的「黑嘿」非常有餘韻!)我認真在想下半場到底還能玩出些什麼來?

命運到底是什麼?如果時間能夠重來我們是否真的能夠改寫命運?還是我們再一次的被丟進了命運的輪迴裡?我們真的能夠修正當初所犯下的錯誤?還是無論如何我們還是把生命走成了這個模樣?

很悲傷的一件事情,當你希望我拋棄名字姓氏我們就能夠在一起,可當我拋棄的姓名我們始終還是不能在一起,也因為我拋去了姓名我再也無法出現在你的面前,於是這樣子的我還能夠對你編織愛情裡的甜言蜜語嗎,當我成了無名,我還是回不到你身邊。

下半場裡關心著的不單是戰爭,還有戰後眾人又該如何?以愛情為依戀,偷渡著對於戰爭的討論!

被發放到西伯利亞的瑯壬生與被拘禁在城裡的愁里愛,兩人在同一時空裡卻只能與彼此的面影相互安慰。一封封寫著自己在西伯利亞狀況的信始終送不到愁里愛手裡,分隔成兩個世界的舞台,下舞台黑色紙片雪花營造著冰天雪地生活不易西伯利亞的瑯壬生,說著戰爭後依舊不適人生存的日子,回應著上舞台邊緣人山珍海味入不了口的愁里愛「我沒有收到那樣的訊息」。

那些流離失所、那些因為戰爭失去名字、即便曾經愛過、活過卻在戰爭裡遺失所有、那些奴役、那些傷痛,最後又有誰記得?「查無此人」即便他站在面前,卻又不能承認,明明生還卻不能身回,對他自己、對還記得、還愛他的人來說又是多麼傷痛!

不停喊著冷(報著溫度,數字說的冷不及他們心底的冷)糧食黑麥麵包一路從120克、80克最後剩下40克。當麵包日益減少(生活越來越無法過)愛情還能夠支撐嗎?最後瑯壬生身邊面影愁里愛也不見了,是否就是像徵著他們的愛情早已經被現實生活給磨蝕了!

等待了三十年才到手的空白信紙(原來,瑯壬生盲了!這個「突然盲」的安排,或許也還有很多可以討論的議題!從此不見愛人、不見太平好日)愁里愛念著信,平凡太郎說自己不知道該不該說瑯壬生寫給愁里愛的信!然後他用低頻說著「我已經不愛你了」(我整個人都要爆炸了!低頻本來就讓人心情沈重,這一句沒有上下前後直接就當開頭的「我已經不愛你了」到底蘊藏著多少的秘密!)「我已經不愛你了」接著由後來的愁里愛接手唸著信,是獨白、是思念、是隔著時空訴說的情意綿綿(眼淚收不住!不止我、我旁邊二刷的觀眾也頻頻拭淚、更不要說舞台上的松隆子)

信裡瑯壬生開頭說的自己不再愛愁里愛了!可是字字句句裡透著的都是即便在這麼艱困的環境下,他始終想著的還是愁里愛!

(感謝偉大的網路,有遺書這一段文字

請給我愛你的力量。我想找回愛你的力量。

請給予離故鄉遙遙無期,宛如朽木般倒臥荒涼曠野上的我,還愛著你那時的力量。

然後,請千萬別忘了宛如朽木般逐漸死去的我。

千萬千萬,別把我當作無名士兵下葬。

請別帶著憐憫的目光稱我為無名戰士。

請別再叫我:「捨棄你的名字!」

給愁里愛

致上瑯壬生所有的「愛」

真的眼淚不要錢的瘋狂一直掉!)

 

5432秒的愛到底多糾纏不清、多纏綿悱惻,花了三十年,兩人都還沒有走出來,歲月都遺忘了,可我們都還印象深刻那時的初見!四個人在這裡兩兩轉換的擁抱超好哭的!時間流轉但我們始終停留在那裡!

故事開頭從接到那封什麼都沒有寫的信開始,後來的愁里愛決定回頭去尋找當初遺失的斷點。最後又接回烽火連天,那些日子裡你真的收到我寫的家書嗎?我的等待換來的卻是什麼都沒有!

「等到戰爭結束那一天我們就能在一起」但是戰爭一直沒有結束(不倫是實質的還是意識形態的),這樣子的事情讓人覺得好傷心。

兩杯水的時間,說著愛情、仇恨、命運、等待、親情、愛情、戰爭……

煙火與砲聲,璀璨美麗與血腥殺戮,在牆內安逸的我們真的能分辨嗎?

一直在想演員們能夠這樣演出真的很強,我指的是整個身體狀況要非常的好,因為這齣戲非常的耗能,非常多的台詞走位,爬上爬下的!(想到了台南人的《K24》也是這樣瘋狂的調度演員、轉場,不論台詞情緒永遠都是一個飽滿的!)

細節超級多的一齣戲!不論飾演員、劇情、道具、燈光、音樂上都有很小細節!超愛第一幕松隆子推窗那束光,超美!

服裝的部分,上半場因為是年輕組的瑯壬生跟愁里愛,所以他們的服裝鮮明,後來的瑯壬生跟愁里愛的服裝就以灰色為主,下半場則是更換過來!(所以所謂的預告與正片,也在服裝上有所轉換)

平家的服裝一整個就是他們說的自由奔放、大紅大金扎人眼的炫目!

源家則是要優雅、要低調的,以藍色為主。

因為死亡而出現的白色服裝也不讓人覺得單調。成為雕像時的金碧輝煌也沒有在客氣的耀眼。

看似簡單,可剪裁、色調也都符合人設!

感覺每個演員在舞台上也是玩得很瘋。一齣看完餘韻很久的舞台劇!如同一些戲有分享的,真的可以二刷再看細節!

- それからの愁里愛:松たか子

- それからの瑯壬生:上川隆也

- 源の愁里愛 / 愁里愛の面影:広瀬すず

- 平の瑯壬生 / 瑯壬生の面影:志尊淳

- 源義仲 / 法皇 / 源頼朝 / 平の虚仮威:橋本さとし

- 平の水銀 / 平の白金:小松和重

- 六波羅禿の巴 / 巴御前 / 尼トモエゴゼ:伊勢佳世

- 源の生母 / 平の溺愛母 / 尼マザーッテルサ:羽野晶紀

- 源の乳母:野田秀樹

- 平清盛 / 平の凡太郎:竹中直人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