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林奕華,我喜歡他的戲,我喜歡他的劇組,我喜歡這群演員;我喜歡張艾嘉、我喜歡王耀慶。於是,一看到林奕華有新戲,立馬就下手搶位!七排25號的位子有前面,有點側台,所以左半邊的門,一直看不太到發生什麼事情,看樣子,下回位置還是選10排內15號內好了!才能看好又看滿。(幸運的在2018年開年的第二天在敦南誠品遇見了演員們,看著舞台上的他們卸下裝扮,站在面前,真的覺得我也太幸運了!) 

難得,舞台上的布景有點多,難得舞台讓我覺得有點複雜。一張床搬來搬去,三扇是窗是屏風,兩張椅子、一張桌子。不像以往開場的舞台空空蕩蕩的白。

我很沒水準的一直沒有認真想到為什麼是蒲先生?胡小姐?看完了走在中正紀念堂捷運站的過道,看著牆面上的大海報,這才憶起,這是《聊齋》是蒲松齡先生是狐仙小姐。於是人鬼殊途,於是我們講了一夜的鬼話。

海報上寫著

「迷惘的人、執著的鬼、善變的狐」

「寂寞面前,誰怕誰?」以現代人視角跟蒲松齡降情伏愛。

「真愛,就像鬼故事,聽過的人多,遇過的人少。」──眾生說

 

開頭

投影螢幕上蒲先生跟胡小姐聊著天,現實裡兩人分坐床左右背對著,不發一語。婚姻裡是不是都這樣的默不作聲?總是等到分手了才可以坐下來好好聊聊,心酸酸的,怎麼婚姻會走到這一步?

故事說得很快很滿,我始終有點手足無措,眼睛到底要看著投影螢幕上表情豐富的蒲先生胡小姐?還是應該要跟隨床上那兩各動也不動冷若冰霜的兩人?還要分神確認字幕表上的字,跟我聽到的是否還帶有雙關同音字?忙!滿!

「你跟誰聊天?你有多久沒有跟自己聊天?你有多久沒有跟人聊天?」一開場就丟出大把的問題,迅速且多滿的問題,讓人來不及招架來不及思考的就被這些對話給淹沒……

「誰是你生命中心愛的那個人?」「不愛自己又怎麼愛人?」

「後悔與接受」「世界是怎麼樣的轉著?」

 

蒲先生寫了一本書,聲名大噪之後就寫不出其他東西,於是他做了一個聊天的APP,至於跟誰聊天?沒有限制,因為那個人你可以自己設定,怎麼設定?你想讓他是什麼個性就什麼個性,你希望他怎麼對你你就怎麼設定,如果不喜歡那個設定你就改、你就換,於是那個你所設定的人,到底是最瞭解你的人?還是你最瞭解的人?

蒲先生的聊天APP對象設定改來換去始終還是胡小姐,那是一種習慣?還是一種依戀?那個曾經相愛卻無法對話的人,而今是你螢幕一開,隨傳隨到不累不逃跟你聊天的人。

現代人是冷漠且疏離,可以和虛擬的那個人聊到忘我忘時間,却沒有辦法和人面對面説話。可以盯著螢幕,沒有辦法看著眼睛。

 

「人,懂得太晚」於是,在懂你這一段落裡我哭著。

人一開口就說謊,所以我們之間到底說的是真話還是謊話?你想聽的是實在的話?還是你想聽的話?

胡小姐是第三者?還是正宮?當年離開丈夫跟蒲先生在一起,到底是劈腿?還是追求愛情?

那執著的醫生選擇了死亡,至死成了鬼才能繼續糾纏不清。那女記者亦是,為有成了鬼才能神出鬼沒,纏著黏著蒲先生,至死仍不休!那樣的執念到底留下了什麼?

兩張斜對角的沙發,究竟是同時有人還是不同時,到底是在同一個空間還是各自在不同時空?空下來的是你的位置?還是從來你就沒走進沒來坐坐?

胡小姐是瀟灑,什麼時候來,什麼時候走,即使是大哭一場捨不得,還是會斷然離去,不執著,執著就成了鬼成不了仙。不是人,却又以人的型態存在,和人一樣需要修才能更好。

變,是好?還是不變是好?

我要怎麼把你融進我的身體裡,溶屍是為了雲散煙消不留痕跡,那剩下的灰摻水成了可樂喝下,你就永遠在我身體裏!那又是多麼的放不下。看著蒲先生與胡小姐兩人的對話,這該是多麼相愛?只是為時已晚。

 

21歲的生命,是短暫的。初生時過不去的劫就不會有未來,就沒有後面的喜怒哀樂。倘若21歲的劫過去了,那麼就會有如果可能的未來。母子的對話,深沈且哀傷,兒子不能不走,因為那個劫,過不去!

蛻變是什麼 寂寞是自己扛

所謂的蛻變,要經過擠壓,要經歷創痛,不能有外力介入幫助,否則就會功虧一簣,這蛻變是自己本身的事情,沒有誰可以幫忙。


#如果兩個人在一起不會更好更自在
#為什麼要在一起
#結婚離婚都是需要衝動

是因為愛所以要搶還是因為不甘心所以爭

#對小三最大的報復就是讓他成為正宮
#因為不會變的他會讓小三再遇上情敵

超完美優雅的報復

於是胡小姐離開外遇的先生,跟小三優雅的說清楚講明白,順便還告訴小三,也許還有小四小五的存在,只是,現在這些鶯鶯燕燕不是胡小姐所需要關心的,因為這些鶯鶯燕燕的糾纏不清已經是轉正宮的小三要去在意的。小八的小三演得好,瞎了眼才會看上的男人,自以為是愛情的挺身爭取,最後還是落得什麼都不剩,可悲,卻還要假裝優雅!

很愛
#一廂情願叫誤會
#時間對了就是兩情相悅
#我的心裡只裝了兩樣東西  #你和心律調整器

此刻我的心律不整,因為我沒有裝著心率調整器,我也沒有把誰誰誰放在心裡,於是空著,還在等。

離開,不代表分開。

不管你怎麼對我,我的心裡有你的位置。聽著聽著眼淚就掉下來了。

#不是關心而是不擔心

這樣不好嗎?因為信任因為瞭解所以不擔心,但不表示不關心!關心所以知道不用擔心,這到底是文字遊戲?還是我們不懂得表達情緒?

時一修的丈夫演得好,那酸葡萄,那歇斯底里的崩潰,爭不著得不到,於是只有摧毀自己,舞台上迅速的情緒轉換,逼得眼淚直落,好不好,真的就放開胡小姐,別再執念了。關心這件事情,到底該怎麼做?噓寒問暖?還是用我自己的方式關心關懷?你給的不是他要的,這樣的關心關懷到底算什麼?

第一次看完戲頭暈,是被狐鬼附身嗎?!(大笑)看林奕華的戲真的也很需要體力心力,看戲看到宿醉fu是哪招?我沒喝!我沒有醉!我只是還在蒲先生胡小姐的世界裡,還沒參透他們的對話,還被關在沒有得休息的聊齋裡。看著舞台上優雅從容泰然曖曖內含光的張導,總期盼自己某天也可以在人生裡這般低調優雅。

所有的人都演得好好,難得舞台上的蒲先生胡小姐就只有唯一,沒有其他!不像平時的林奕華劇中人,每個人都是蒲先生胡小姐,這回那千變萬化的胡小姐,就只有這麼一位。差點忘了,即便離了婚,焦急找著戒指,依舊讓人覺得心疼。

 想寫得很多,可似乎又全放進心底醞釀,於是吐不出象牙,只能張口不能言。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