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粉,在看見「台南人劇團」、「凱爾」就會默默的自動點開售票系統,雖然因為演出地點在淡水雲門讓我有點遲疑,畢竟那山上看得見海的演出場地,很美,卻也很遠。不過還好,沒有因為距離遙遠而放棄,否則錯過了這一齣棒得要命的爵士音樂劇,我肯定會後悔不已。

劇情其實不難,簡單就是談大爺愛上秦冬梅但是秦大小姐愛上來幫忙傳信息的梅春帆。女扮男裝的梅春帆藏著心痛幫談大爺傳遞情意,對自己來說不能說愛談大爺,但,只要可以陪在大爺身邊自己就滿足了!

必須說,難得遇上全體演員這麼會唱跳的音樂歌舞劇!開始擔心年底前是不是不要看音樂劇了!以免自己覺得破壞了音樂劇的美麗印象。我都要懷疑這些歌曲是幫演員量身訂作的,超適合演員們的音域。爵士的節奏搭配著滿版的歌舞,真心覺得這是一齣考驗演員體力、唱工、演戲的戲!難得音樂劇我完全沒有擔心在意歌者音準問題!一邊唱一邊跳還不用擔心他們的氣息調整!

整齣劇演員們玩得很開,很鬆的演員們,連同舞台上左右兩側的樂手老師們都非常融入,完全不會覺得樂手老師們跟演員們是兩個世界的動與靜,而是一種大家都放得很開的演出。

意外的被女主角圈粉,全場男演員凱爾是第一帥,第二帥就是梅春帆。怎麼可以這麼帥氣俊俏!如果身高再高一點就更英姿颯爽了。女主角聲線剛剛好的女中音,溫暖乾淨著,高音也不會覺得刺耳或是非要奮力一擊才能唱到,沒有咄咄逼人,卻實實在在。於是女主角一出聲,我就愛上了!有底韻、有厚實的聲音,真好,超迷人的!默默的待在談老爺身邊,為了他盡心盡力,即便是這麼傷心的幫他追求秦大小姐,依舊無怨無悔!聽著她唱「談夏暉~」拉出的濃情蜜意讓我都跟著沈醉!音樂還帶著濃厚的上海灘的氣息,一份迷離卻深愛。劉廷芳唱歌有趙詠華的胸聲感,俊俏的模樣有點像路嘉欣。

另一個讓我意外的聲音算是謝孟庭的安通明吧!音樂一下,厚實的男聲獨唱著不能說的喜歡,很MAN的男子訴著內心不可告人的至愛!我聽著眼淚就來那聲音如泣如訴「用我的呼吸恢復你的呼吸、用我的呼吸回應你的呼吸、用你的呼吸回應我的呼吸」「心都給你,因為你太美麗」眼淚都被他的美麗給逼出來!這一首歌曲事後才知道作詞私心寫得用心、作曲應該也是明白作詞的小心,所以寫得也是濃情蜜意的不可說。

銀心也很搶眼,不論唱歌聲音或是演技,都恰如其份的幫襯綠葉。

秦老爺跟小林兩人也是搶戲!那一首「看什麼看看看」會不會太威了!情緒非常強烈的,但卻不會讓你覺得粗俗(只是這首曲子讓我想到《木蘭少女》裡眾軍長們的出場曲)。

周定緯的馬萬重四平八穩的俏皮,讓我想不起當初他在《木蘭少女》意氣風發大將軍,這個外表正經八百,實則三八逗趣的角色,周定緯演來真的讓人有一種「愛神的箭射向少男的心癢癢。」止不住的嘴角上揚好酸呀!關於黃色吊帶襪的狂放發騷,真的完全放開了!我整個人笑到歪倒在椅子上。

凱爾的老爺也是極好,雖然談大爺的篇幅大概是開頭中場結尾並沒有貫串全場,但畫龍點睛,始終讓人挪不開眼,細細的鬍子,帥氣的表情,不知道為什麼有一種彭于晏的感覺,大概帥哥都是這一款的吧!開頭對於秦冬梅的深情款款,中段對梅春帆的愛情分享,結尾前無法原諒梅春帆到意外發現梅春帆其實是女兒身的驚喜,我的情緒都被牽著走。「左眼看到的俊俏臉白襯衫、右眼看到的白襯衫俊俏臉」我也跟著兩眼打結。

買黛兒的秦冬梅也拿捏得宜,那愛到拋棄自己的理智,即便是大小姐都可以不管不顧自己的身份勇敢追愛,只是高中音的位置有點跑來跑去,於是聲音顯得有點輕薄,小可惜。

最後談夏暉、梅春帆、秦冬梅三人的〈愛情的陷阱〉,關於「你想去哪裡?給我下地獄」真的可以感受出那一種被在意的人背叛的痛苦糾結;梅春帆的那個「你想去哪裡?帶我一起去!」是一種真心只想要陪在你身邊,即便你不愛我,我還是要追隨你到天涯海角;秦冬梅的別把我拋棄,則是怎麼樣都無法理解,前一秒還山盟海誓的梅春舫,怎麼這一秒鐘竟成了全盤否認的梅春帆!

由呂柏伸執導、趙啟運劇本改寫及歌詞創作,由柯智豪作曲「莎士比亞音樂劇愛情系列」時空移植1930年代的上海灘。看戲的同時一直在想,到底是先有詞還是先有曲,怎麼可以詞曲搭配得這麼完美無缺!劇後的互動,導演解開了我的謎。買了節目手冊,看見作曲家柯智豪寫的「幾乎沒有改任何一字,要說有也只有兩三」除了崇拜實在覺得厲害!編曲與作詞真的很難,要怎麼讓詞不會太詩意到讓人無法理解?要怎麼讓曲不會掩蓋過詞的訴說,怎麼樣讓編曲可以凸顯詞所表達的情意!又不是單首流行歌曲,是整整十八首曲子,要顧及單一首曲子的特出,也還要連貫十八首的動機,真的只能崇拜!

整齣戲看完,除了流暢,就是笑顏逐開。真的好看好笑好滿足。舞台上玩得很開心的一齣戲。

回頭從小寶那才知道,這兩天看的戲《神農氏》《第十二夜》的音樂都是出自柯智豪的手,完全不同風格,一場是電音滿滿,一場則是爵士靈魂滿溢,但,兩場都是讓人嗨翻的打動人心。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