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1014  韓國音樂劇  拉赫曼尼諾夫
起手式,我真的不認識拉赫曼尼諾夫(一開始還會含糊不清講不好他的名字)不過音樂下,好像有聽過。
看著,想到之前 台南人劇團RNS中的一句台詞「不同的語言,對於感情的傳遞不一樣」有時候同一個意思中文講出來,好像情緒就是沒有這麼滿,那語韻表達出來的就是差一點點,於是即便聽不太懂韓文,卻還是被捏虐的一塌糊塗。
連看兩場,剛好今天沒別的安排,所以可以這樣連看。單純只是想要聽聽不同人詮釋的拉赫曼尼諾夫,所以挑了鄭旭珍、金賢真,搭配林秉根,鋼琴金輿琅的組合。
韓國音樂劇真的很純熟,不管是舞台背景,一幕到底,沒有燈暗燈亮換場,上舞台左是鋼琴,右是弦樂四重奏(大提琴、中提琴、兩把小提琴)。下舞台左是達爾醫生的房間,沙發矮茶几。下舞台右則是拉赫曼尼諾夫的房間,一架直立鋼琴,小圓桌、椅子。舞台正中緩坡隔開左右兩側,正中到底的小椅子是拉赫曼尼諾夫小時候的家,有拉大提琴的爺爺。往鋼琴延伸是莫斯科音樂學院。
左右兩側的牆面,有我愛的落地書架,放滿滿書,還有看似樂譜牛皮紙延伸的牆面,超愛!
燈光沒有複雜,主要藍光、黃光搭配地板的投影,深刻的變化著所有人都悲喜。很厲害,不複雜(燈光設計表示,很複雜好嗎!)卻滿滿情緒。一秒換燈同時轉換人物柴可夫斯基變成嚴厲的茲維列夫老師(演員也是厲害)。
沒有中場休息的一百分鐘,逼得你情緒爆棚,不認識拉赫曼尼諾夫、不是古典掛、韓文也只有五分之一懂,聽得七七八八(台詞太多好快,又像繞口令)但是依舊在師生決裂、在音樂家與達爾醫生互揭傷疤、在音樂家談及姐姐葉蓮娜,爆炸哭到手帕全濕,哭到我懷疑我怎麼覺得我承受的住這樣連哭兩場!(還好有士林夜市讓我補充滿滿能量跟水分)
音樂,我沒有像熟悉拉赫曼尼諾夫作品的人,可以聽到細膩的小細節小心機,但感受到音樂劇作曲家的企圖心,部分再現隱藏(可能也不是隱藏,而是明顯)拉赫曼尼諾夫作品的編曲。(回頭看了幾位音樂巨評都有提到那些我不知道的音樂秘密,猜想幾位愛好古典樂朋友一定也都聽得出來)
現場音樂家超強,下午場鄭旭珍重現了開場曲。晚場還有小型音樂會,真心覺得一次票價,兩場演出,很賺。回程忍不住找了拉赫曼尼諾夫的作品狂聽。
大劇院15排12、14算是滿觀眾席正中央的位置,不過如果想離演員進一點,建議可以買9、10排,再往前,可能音場效果不是大爆,就是聽不清楚歌詞台詞。15排,鄭旭珍一開口,就知道很會唱,但是音場真的很讓人生氣!(就像你把好好的國王歌手放到國父紀念館演出,真的會生氣!沒有唱不好,但其實可以讓人更享受,更舒服)會很想舉手建議到新北藝文中心演出,才不會浪費這組合。真的會唱,但是就是心疼音場沒能讓他更加分。
兩位演員,沒有讓你覺得舞台空曠,反而一種飽滿,還有點不夠他們揮灑。連看兩場,明明下午才看過的劇情,秉根跟賢真還是有他們自己的演繹方式,所以我並沒有一種哎呀都知道要轉身開門,都知道要幹嘛的了無新意,反而因為不同搭配,有不同火花,即便秉根同一人同一角,但因為對手不同,還是有不同的呈現。覺得秉根下午晚上兩場的唱,下午還偏溫文儒雅,晚上是一種火力全開,高音真的沒客氣的唱爆唱滿。
劇情其實沒有什麼狗血,但是韓國編劇真的沒再客氣,硬是在師生決裂、姐弟親情、還有踩人痛處,踹得人喘不過氣,眼淚直接奔流(兩場我都有聽到啜泣吸鼻涕聲,所以我也沒客氣的哭溼一條手帕)。
結尾的剪影,真的,韓國音樂劇導演很會用剪影收尾,太留有餘韻。

鄭旭珍的聲音很飽滿厚實,滿滿的紮紮實實,就是一般對韓國音樂劇演員印象的聲音。好聽,高音有爆發力,低音也有醇厚。
起初覺得他說台詞的語速很快,角色很爆裂,癲狂,還想說他演太多,後來整個人溶進去故事裡,超心疼他的,因為他的焦躁不安那種躁鬱的狀況,現在想想還是心疼。被柴可夫斯基看重,卻被自己的老師打壓,真的覺得他要跟老師打起來。抱著紅色大衣哼著,其實他也想跟老師說謝謝。從聽到了旋律,講到爺爺父親,講到錄取,再說到一開始是為了安慰姐姐,後來愛上音樂,在姐姐跟夢想間抉擇,超爆哭,跪趴地上,撕心裂肺,真心覺得,哭成這樣還可以唱成這樣,要不要這麼厲害!

林秉根的聲音也很飽滿,高音也是紮紮實實,低音也有。可以嚴肅可以俏皮,很喜歡。因為對手不同,而調整自己同一個角色的詮釋,我也覺得他很厲害,其實他的戲份也不少,情緒轉折也很多,連兩場這樣演出,其實也很累。晚上唱的比較多,我是覺得因為他要幫忙賢真,所以顯得比午場感覺要強勢,唱得也比較滿。他跟旭珍之間比較旗鼓相當。
看他拉中提琴,挑釁,那眼神、那動作、那琴音真的會真心實意的對他大吼「夠了」。又他真的好高,高到我都懷疑鄭旭珍太嬌小。

金賢真的聲音初聽有清亮,但尾音撐不住,音準會微微,所以會覺得長音好飄。他應該算是會突強的演法,所以唱、演,都是突強,哭腔比較多,他的拉赫曼尼諾夫比較沒有這麼擄獲我心,比較會嚇到我,但是達爾醫生安慰拍他,他停了一秒的抬頭爆哭,也是哭死我前後左右。又,晚上的鋼琴好像蓋子壞了,讓賢真零點一秒小尷尬。
看完這兩組合,會想加碼看鄭東花,因為覺得林秉根已經很好了,鄭東花不知道會怎麼詮釋。

故事簡介(節目介紹)
「對1897年《第一號交響曲》演奏會後的拉赫曼尼諾夫而言,自己的名字代表的是失敗、沒有才華。
音樂會的挫敗使他陷入長達三年的空白期,在憂鬱及自我懷疑的迴圈中,反覆掙扎。
遇見精神科醫生尼可拉.達爾後,掙扎、努力最後重新站起。
「我會寫出新曲子、觀衆們會喜歡我。」
尼可拉.達爾醫生以催眠療法的自我暗示幫助拉赫曼尼諾夫,傳達「即使寫不出曲子、沒有很厲害,依然值得被愛、依然可愛」的主題。」

「逼迫他人聆聽,也是一種冷暴力」
「中提琴是神情悲傷的哲學家,是隨時準備好幫助別人,不喜歡彰顯自己的樂器。」

󠀠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