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小福也是一個國中高中的事情,今晚有幸參與二十五歲的小福。四樓六排的正中位置,左右都有人的狀況下會有一點擁擠!三天內聽了兩場音樂廳,發現比較起來好像還是不愛四樓的位置。

這回覺得蘇老師的指揮有點不一樣,以往覺得老師的指揮會墊腳,大手一揮的,然後就要猜想老師下次出手是何時?這回老師給的動作比較多,以前大概一頁指一次,但這次老師一個語氣、一句重點、每一個詞的重音都給了,就是覺得我看得懂老師要給的指令(雖然很難說清楚,但,就是看得懂老師想要的語氣情緒)

這回覺得選擇的曲目都是逼死高聲部的選曲。不論S或是T都有出現極小聲要飽滿的高音,於是即便在四樓,都可以感受到那些長音不能奮力一擊,得要好好穩住氣息,才能平穩送出,才不會如同捏尖著嗓子,音質還不能拔尖,要輕柔、要舒緩、要勾人眼淚!只能說,辛苦高聲部了!低聲部一如往常,A始終是穩定的寬廣著,B也是這樣安安穩穩的任由上三聲部踩踏。

一直都很喜歡聽小福唱中文、閩南、客家歌曲,指揮對於咬字的精雕細琢時有耳聞,於是總能在他們的歌聲當中,聽見那些清楚的開頭無聲子音、收尾有聲子音,字句的斷音、促音,即便不用字幕協助,也都明白那美麗的歌詞。

本場音樂會最愛的是客家歌《糖ㄅㄅ》初看到曲名不懂,回家細看才明白,原來說的是「蒲公英」。王子solo唱得好動人,很喜歡,莫名眼淚就直掉!默默就記得這首。

《世界恬靜落來時》聽的是石青如老師老師的版本,經過有才作曲家學弟的講解,我好像有點懂石老師這首曲子的糾結。最早認識這首歌始從《渭水春風》,第一次聽到的版本是音樂劇裡陳甜與蔣渭水的對唱。於是一直陷於那萬籟俱寂的想念,於是聽到合唱版本時,一直糾結在他詮釋的「恬靜」兩個字。明明是眾聲喧嘩的清醒,卻覺得萬物倶靜的想念,明明該是要睡著,卻因為想念兒睡不著,明明安靜聽見眾聲,卻覺得寂寞的想念如此巨大。於是我一直覺得鋼琴喧擾,其實那是不安於心的慌張;於是我一直覺得的不平靜,其實反映著內心澎湃的思念;因為不懂石老師的靈透轉折,所以一直不太喜歡石老師的版本。今天聽了學弟的講解突然間覺得我好像懂得石青如老師做這首曲子的想法,那種只有當我以為世界是恬靜但為什麼會想起你其實自己的心是煩亂的,煩悶的原因是因為你,而為什麼會煩亂?就是因為世界太過於安靜,安靜到讓我可以理清思緒,讓我可以好好的想你。所以開頭的流暢是因為心裡小紛亂,之後的澎湃更是因為想念所以才會覺得世界太過安靜,幾番翻轉周折,想要靜靜卻還是不能,那些竊竊私語其實只是加深我的煩躁,因為想念而聽不見那些。

上一場世紀合唱團音樂會使用的是法奇奧裡(應該是吧!遠遠的只有看見FO),這回小福選擇了史坦威;上一場鋼琴在舞台中間,這場鋼琴放在習慣性的位置(指揮的左手邊),於是指揮不需要越過鋼琴才能與合唱團員交流;印象中史坦威的聲音是清脆甚至有些伴奏老師會讓他的琴聲咄咄逼人,但,這場蓋開了一節的史坦威,聲音沒有這麼響脆,莫名的多了一份溫潤,一度沒有察覺是清脆著稱的史坦威,還以為是珠圓玉潤的法奇奧裡。

本場音樂會最讓我受不了的應該還是觀眾!不論上下半場總有關鍵時刻出現的咳嗽聲,不論身在何方此起彼落!手機鈴聲常在二樓、右半邊有一個玩自動原子筆連三按的聲響,真心覺得,觀眾們很重要,身體健康的觀眾更重要。雖然小福的音樂會都會超十(超過十點)但是基本上不會讓我覺得焦慮焦躁,讓人造動不安坐不住的一直都是觀眾席裡發出的干擾聲,今晚,莫名更盛!

上下半場外加兩首安可共計25首,合唱團員幾乎是除了中場二十分鐘休息之外,在台上站好站滿,真心覺得合唱是件體力活,腳力要足才能站穩、手力要夠才能拿好譜、丹田要有力聲音才能傳送!

這場音樂會採用男女混站的隊形。

上半場

1S的聲音是乾淨,只是會覺得S跟鋼琴好像有點相互干擾。悶轟的聲響,四部聽起來有一點轟一點濁。意外的並沒有覺得這首有唱好。(總覺得這首應該是小福的口袋歌,所以對這首的標準可能稍微嚴格一點)

2、發現指揮指得很多,不是用意念傳達控制團員。相較來說這歌的聲音比較乾淨,四部A聲音暖、指揮處理小音符、和諧不和諧音處理的很細,只是台上團員的呼吸換氣讓我覺得有點大聲。「阿們」我喜歡薄一點的聲音。

3、開頭有點「岔音」琴出來的時候前面的聲音有一點點不在同一個音高,S不夠輕亮,SOLO的聲音好像在口腔裡,王子跟宇光的聲音明顯,T高音「我求」很好聽,結尾聲音很醇。

4、獨唱的小男聲聲音還不錯,透過麥克風的聲音還是沒有這麼讓人喜愛!「畫圖」T的聲音很好聽,(喜歡這首歌,因為曲調完全是我的菜!)「念你的時節」想起了外婆。「LUS有一個我不太喜歡的高音,有點太衝!不過高音好高喔,也要衝一下不然上不去!

5、高頻女聲和鋼琴好打架,應該要沈一點,但琴聲讓我好浮躁,這首的和聲讓我覺得有點怪!過場後「心內」的和聲覺得AS不在一起,S一直跟鋼琴打架。頭影片上作曲家寫石青如,可是那和聲、鋼琴實在不太像石青如老師的作品,翻開節目單、指揮老師說明作曲是林育伶老師的作品。這首好糾結聽得我好想要趕快結束!

6S有比較扁的聲音,於是整個聽起來有一點偏白偏亮的聲音。SSOLO滿有力的,可SOLO的聲音如果再殺一點,我會更愛!兩個SOLO左邊那一位好像比右邊的聲音多一點。

7、(外國指揮)不同的指揮讓合唱團的聲音不一樣。外國指揮的手勢讓團員的聲音更柔,不過一樣還是我不愛的和聲。覺得T的聲音跑出來的S有點髒髒,透明度沒有出來,SA之間有點分離,一點點各唱各的感覺。有些收尾沒收乾淨,覺得合唱團的聲音一直被壓制的一首!尤其T覺得快被逼死!

8S要唱好高喔!左半邊的聲音一直大過右半邊。S的高音唱得滿好的,有乾淨的上去!聽見B的低音。很美的曲子,只是覺得少了一點教堂感,最後一個音有點不夠穩定。

9、男聲「omnipotens」有一個讓我懷疑的音。女聲出來有點小亂,不乾淨。不過唱了九首之後聲音還能維持這樣很不錯!T的聲音聽起來也有點疲憊,「Pater」沒有上去。「Hemiola」唱得滿好的,S的小音符也不錯有脆度乾淨。小音符咬字要咬快咬緊真的好難!指揮指得好跳舞喔!中間還有一段好無敵鐵金剛的感覺。S最後有點上不去。「Deus」有點怪。「Amen」的音也怪怪的。這首歌開頭我還滿喜歡的。

10、男聲一層一層的疊上去,但差一點點沒有完成堆疊。高音真的好難!第二回再現真的沒力上不去。AS沒有合在一起。覺得聲音真的沒有力氣拋上去了!聽得出大家的盡心盡力,只是真的好難!應該要掉眼淚的曲子,只是沒有被打到,男聲有點太自我,沒有配合到女聲,我對這首的期望有點太高,以致於有一點小失望!不過高音要小聲,真的覺得作曲家逼死人!

 

下半場

1S出來我有歪了一下,T的高音有舒服,S的聲音有點露在三部之外,「Thundered out on Roman air」有點小濁,「Came out」這段覺得S的聲音被悶住。這首曲子一直讓我覺得合唱團的聲音被空間吸掉,拋不出來,又是一首逼死高聲部的小聲。第一段的收尾很美!(因為咳嗽、掉節目單等等聲音,弄得我很浮躁,無法靜下心)SOLO的低音比較不穩聽起來我覺得憋。覺得雖然休息了二十分鐘,但是大家跟我一樣累了!B的低音很穩!男聲SOLO唱完之後的和聲真的好難!

2、夢幻感有出來,S還是露在外面,B有點顯得過大聲,纏綿悱惻感少了一點糾結懸念,雖然A有黏稠感,有藕斷絲連,但我無淚。指揮指得很糾結很有愛!可是聽不出來聲音裡的愛!

3S太明亮,我進不去曲子裡。第二回有迴聲的輪唱感滿好聽的,和聲的搖動有一種行船的感覺,有輪唱到A都讓我比較有感覺!只是覺得這首歌大家聲音好年輕。

4、換回蘇老師,因為中場有討論蘇老師的指揮,嘗試著該怎麼解釋我看得懂這件事,讓我的下半場都在注意蘇老師的指揮!還是覺得我懂、有明白老師想要的東西呀!「啊」的和聲有糾結。指揮細碎的動作比以往多,但完全不會阻擋音樂樂句的流暢。覺得老師指的是一個語韻、一個斷句、一個情感流露。還有清楚的給了字的重音、音樂的重音。結尾的「啊」對S來說真的很機車,又要小聲又要高!好難喔!

5、薩克斯風很糾結,適合這首!指揮很勾聲音,總覺得老師連手肘都在指揮,因為有器樂的關係,合唱有被吃掉一點。

6、倒音唱得滿好的。SOLO好聽,好實的聲音,聲音有一份年輕感、通透!第二段「月光暝」有淚。轉調也轉得滿好。

7、老師雖然招牌的抖腳指有出現,但是很流暢!SOLO讓我覺得有點趕,有一點山歌感。這個速度有點太快太趕。覺得姑娘一直被逼著追趕著好著急。薩克斯風有讓速度回來一點,只是不太懂為什麼要這麼快?

8、「牛郎」的「牛」有點怪,SA字咬得好累!鋼琴吃掉了高聲部,低頻比較聽得見,不知道為什麼琴聲讓我覺得怪怪的。

9、超愛!男SOLO唱這首歌好勾人魂魄,和聲一出,我就來淚!很有彈性的和聲。女SOLO有點兇,雖然聲音有亮度乾淨,但輕柔一點比較配男SOLO。「飛天」很愛!全場最讓我心動的曲子。

10、「世界」一出來,讓我覺得「世」有點太多,還是沒有很懂這個版本,覺得有點喧嚷。T讓我覺得散。但是「嚎」有美麗!「想起」沒有跟指揮對在一起。竊竊私語的感覺沒有出來,「小路」的甜美不足,過場的琴聲好明亮,讓我整個人好焦慮,指揮尾音拉得很美,最後一句有一點撐。一直搭配空間裡的咳嗽聲,我覺得我躁鬱症要發了!

11、男聲讓我覺得有兩層聲音,相互干擾著。第二回的男聲我比較喜歡,指揮處理得很細。

12、男聲兩部為什麼讓我覺得聲音有時間差?SA的和聲很滿,我喜歡這樣的舒服。「Hemiola」有出來。「的影」A有點浮起來了。「每一個」我還滿喜歡這每一次的「每」。「擁抱生」我一直覺得應該要殺出來,可是沒有,反倒有一種聲音拋一半卻被抓住的感覺。

13、今天的鋼琴沒有讓我覺得脆脆的,大家唱得好收斂,轉調覺得琴聲有點怪。S聲音很收。「寶島」累積的滿好的。

 

安可1、子音沒有收「t」,起音有子音但收音沒有聽見。兩首在一起,T的玫瑰我有聽見,有美!兩首有合,B很扎實!結尾有唱滿!

安可2、男聲聲音有點浮起來,琴出來有點高(人聲有點偏高,但是還好)指揮舞跳得很多,很可愛!期待最後的強收,結果有點收斂。

 

三天兩場音樂會,聽得很滿很開心。雖然還是十點多才結束,但是,很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