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跟莫札特超不熟,知道他是音樂神童,知道他有捲捲辮子頭(跟貝多芬的短短瘋狂頭不一樣)但是他出生哪裡?(薩爾斯堡)人生中去過哪裡?在哪裡死的(維也納)坦白說我一定交白卷。有沒有兄弟姊妹?作過幾齣歌劇、有多少作品我真的無從盤點。想看這出舞台劇一方面是網路上風風火火的宣傳著,說是經典的法國音樂劇,一個搖滾到像是看演唱會的音樂劇。想看看國外的音樂劇是個什麼樣子,又聽說男主角是全方位的音樂人、能歌能演能唱的,於是我來了。

體院館的二樓,除了遠一點其實算是極中間的位置,還不錯。坦白說票房狀況並不是那樣的好。

進場光看那滿版的布景便覺得果然很大器。開場的舞蹈動作帶著芭蕾舞感,突然想看芭蕾舞了。

一開始是莫爸的演唱,我喜歡那帶點菸嗓的成熟男人味,與聲音清亮的姊姊搭配在一起很有味道,只是音響效果似乎還在適應調整成今晚的最佳狀況。

酒店老闆的聲音算是我喜歡的男聲,舒服乾淨帶著挑逗人的青春,歡樂的群舞,有一種看康康舞演出的感覺。

小莫一出口我有點小意外,是生病感冒了嗎?還是身體狀況沒有調整好?總覺得有點拖拍,詞好像有點來不及?高音好虛,沒有力氣的那種,如果是我想像中的搖滾歌手高音不是應該要走「阿信」那種死了都要愛的聲嘶力竭嗎?怎麼會是這種讓人聽不到的病奄奄的虛弱?懷疑是劇情需要但我孤陋寡聞?或是耳麥的問題?又或是因為我坐二樓太遠?

康斯坦采的小星星有菸嗓也嚇了我一跳。怎麼會這麼粗聲的小星星,是煙抽太多嗎?沒有小女孩似的天真反倒有點老起來放。

阿羅伊齊亞韋伯出現有一種迪士尼公主的感覺,飽和藍紫色的禮服無敵美那鑽石也閃得我眼睛花,但是距離時間差的問題嗎?為什麼我總覺得她的叮噹叮咚聲音跟音樂總是有時間差?然後的高音好累?而且手部的動作都不在拍點上?是不是我的眼睛有問題?

韋伯兩姊妹在公主的沙龍音樂會裡互嗆,如果先不管沙啞跟高音的氣力問題,是有那種互嗆跟不爽對方的對立感還不賴!而且有一種現代搖滾的的對立感。

舞台換幕很快,不管是投影還是燈光真的很炫目!下雨的那一幕真的好真。

莫爸噹小莫的那首曲子聽得很過癮,莫爸聲音好MAN(喜歡)而且高音有殺上去的那種殺氣!(搖滾,應該是要這樣吧!)

小莫的紋身,音樂有搖滾樂的愉快,其實曲子寫得滿好的,那種升降、突的轉調怪音層我還滿愛的。那種轉調的高低音呈現出的詭異、挑逗人的情緒我很愛。上半場最後一首小莫覺得自己被背叛的那首,其實高低音呈現的失望、傷心情緒很法式香頌,我有小小的眼角有淚,但小莫的唱腔真的聽起來好累聽得我好緊張,應該要出現的悲鳴爆發力不足,讓人懷疑他是有保留什麼嗎?聲音沒有唱出應有的情緒可惜。

坦白說上半場我有一種不明白!有一種到底看了什麼?感覺因為要交代太多事情,所以講得細碎卻又簡陋。說好的搖滾呢?音樂有,但是演員唱得好像沒有這麼明確。編曲有融入莫札特的經典耳熟能詳的音樂,但,有時候會覺得有點刻意的硬要在對話中插入歌曲,有種不合時宜的硬要唱。

而且觀眾席上的女孩們為什麼一直這樣尖叫鼓掌?中場休息看了一下介紹,原來,這齣音樂劇演員與觀眾間是需要這樣子的互動,是我沒先做功課,不知道原來看這齣舞台劇要走一個聽演唱會的方法。

下半場

小莫的情緒已經從原本意氣風發的天真無邪轉而懷才不遇略顯憤世嫉俗,小丑的出現,真心決小丑有一種討人厭卻讓人很喜歡的賤,對小莫冷嘲熱諷,小丑唱得演得都還滿恰如其份。

小莫意氣風發的那首也滿好聽的,康康下半場也唱得比較鬆,但聲音還是沙沙,好想知道昨天的演出累到了嗎?為什麼小莫跟康康讓我懷疑他們有點敷衍?反而韋伯另外兩姊妹的合唱雖然短,但俏皮適中。

女高音的詠歎調,高音好好聽,我喜歡。

康康與莫姐的對唱,那首歌也是輕快,莫姐的聲音真的走一個清亮,乾乾淨淨的。

韋伯兩姊妹的那首拍手帶著卡門風情的曲子應該是整場印象深刻的女聲曲子,好歡樂。莫姐獨唱悼念莫爸的那首也好有味道好聽。

如果問我這齣舞台劇靠誰救援成功?我應該會說是下半場才出現的薩里耶利,阿薩講話的聲音完全就是走一個暖大叔(雖然戲劇裡他的人設並不是如此)是我愛的baritone,有厚度但不兇狠的中音域,延伸至高音也不會尖銳反倒是溫潤,紮實的聲音,通透不厚重。於是讓我小小的忘記小莫的虛軟無力。幾首阿薩獨唱都讓我即便聽不懂法文,眼睛來不及看字幕,都還是可以被他聲音帶出情緒,那種對小莫的羨慕嫉妒恨,明明愛小莫的作品,卻又拉不下臉,只能昧著良心說小莫的作品粗俗(但其實自己好愛!卻又寫不出來)對小莫的又愛又恨那一份糾結,我都跟著阿薩一起把心給擰了起來。覺得阿薩駕馭自己聲音的能力比小莫好。

不確定是不是愛屋及烏,但是最後阿薩跟小莫的合唱,讓我覺得這應該是整場小莫唱得最好的一首吧!兩個男聲兩名音樂家的心結在此獲得解脫。好吧!這裡我有留下兩滴淚。

整齣音樂劇搖滾樂的動機很鮮明,聽著聽著身體都會不由自主的想要跟著搖擺、想要搖晃著打著拍子,跟著鼓點、鈸點律動。突然有點遺憾沒有看《搖滾芭比》。好想看韓國音樂劇!

謝幕的時候演員們都超鬆的,聲音超開,大高潮根本完全就是在最後的謝幕來著。

 

網路介紹:

《搖滾莫札特》描述音樂神童莫札特璀璨卻稍縱即逝的35年人生故事。劇情自他青年時期展開,卸下了神童光環後的莫札特,從薩爾茨堡到曼海姆、巴黎,最後來到維也納,華麗奢華的搖滾舞台所展現的是莫札特獨自闖蕩音樂之路所面臨的機會、誘惑、困難與挫折。劇情下半段,帶出了莫札特和宮廷作曲家 (Antonio Salieri) 亦敵亦友的複雜關係,劇末雖莫札特遭對手嫉妒陷害,但直至死前最後一刻仍舊放不下最愛的音樂,創作出無數觸動人心的樂曲。莫札特的音樂突破時代、超越偏見,雖有種種不幸降臨,卻掩蓋不了他天生的傲氣與才氣。本劇展現莫札特率直、堅毅、風流、熱情及遭遇挫折時,悲痛欲絕的一面,觀眾將隨著劇情走進這位傳奇音樂家的人生,讓我們得以一窺他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