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經過今天晚上的音樂會,我就更根深蒂固心甘情願的患有「拉脫維亞」症,只要看見來自拉脫維亞,就無條件覺得是仙團。

買節目單的時候還想,節目單為什麼要用這樣子的顏色,但,仙女們一站上舞台我就懂了!以橘黃灰藍黑為基底漸層色,不規則的服裝搭配長褲、小丑褲、長裙,看似不統一但卻有一種美的規則存在。除了仙女我還是找不出形容詞。

S1-Beate(好乾淨,高音很清亮)S2-Jekabsone(相較S1他的聲音多了一點肉)、S3-Zane(甜美乾淨的女聲,但跟照片不像,本人好美我喜歡)A1-Elina(音質多變,應該是Mezzo)、A2-Laura(聲音比較直的A,帶著一種質樸)A3-Marta(無敵大AB)我愛慘他了)

第一組 民謠彌撒

這首是由女高音團員耶卡布森為拉脫維亞之聲量身訂做的作品,想,因為自己本身是歌者,又是作曲家,於是知道團員們的能力,知道團可以唱出什麼樣的動人音樂,於是整組彌薩好聽到讓人完全可以忘記旁邊搖滾區的咳嗽、手機鈴聲、拉鍊聲、講話聲。

1

才開始沒多久,大概是才唱到第二頁譜,我已經是頭皮發麻雞皮疙瘩起來。隱約聽見一個男聲的聲音,我努力看著台上明明就是六個女聲,可是我明明聽見一個低沈的男聲,左張又望,那裡來這麼沈穩厚實的男聲?順著聲音線條,發現右手邊黑頭髮的A3,那聲音純淨的男聲音質,連隔壁唱B的學弟也是驚訝不已,這真的是女聲的聲音嗎?怎麼可以這麼迷人?

Kyrie的和聲超好聽,完全不覺得是六個人的團,聲音就這樣清楚乾淨傳到25排的位置,心底跳出一個「強」字,沒有其他。

搭配著鼓聲讓這首曲子更增添了樂曲的變化與特殊。

音層堆疊和聲飽滿度十足,完全就是我的菜。

2

S2主唱的聲音是亮,但不是那種拉脫維亞K團的先女聲,比較偏向多點人味的仙女。S1的聲音也是一個從山谷來的應該是精靈不是仙女的聲音。

很柔美的曲子,輕巧中帶著花香感,Et in terra出來我都要哭了!層次分明,和聲優美!A3兩首曲子已經完全把我圈粉!

3

A2的聲音我沒有這麼喜歡,雖然聲音好好但對我來說太直接,A3的聲音就是那種從地心來暖暖的厚實穩穩的不兇狠。

六個人的聲音都像是彩線一般的拉出,轉調轉得自然像是在同一個調上未曾改變,彈手指與拍手的聲響讓整手曲子多了好多的變化,流水般的流暢,聽得是一種心曠神怡。

4

超好聽讓人落淚美麗的信經,真的不懂為什麼可以這麼好聽。小音符有點參差,或許是因為小音符走一個黏而不是習慣的跳躍清脆,所以才讓我覺得有點參差感。S3A1兩人應該都是Mezzo,暖暖的聲音雙唱有一種飽滿!明明六個人,確有三十個人的飽滿氣勢!

5

應該說是小精靈,那一份輕巧比較像精靈不是仙女,SOP的輕巧,A1的獨唱是一份溫柔。Sanctus的高音我其實沒有這麼愛,覺得有點換檔的痕跡,Osanna完全擊中我的心臟,那美直指人心。

6

明明只有六個人,還分成兩個小團,一前一後,但站在三步外後排的小團聲音完全沒有距離差,而且兩團的聲音音質好像,實在太厲害!完全沒有聲音不均衡聲音不和諧的不統一,明明六個人的聲音各有特色!居然可以這麼統一。

7

開頭雖然有點不齊,但仙女們像是從遠處海上踏浪而來。

Agnus Die好好聽,當A3Agnus Die出來,我只能用美炸來形容!美到空氣都被凝住,美到音樂結束大家還是摒息不敢拍手,深怕破壞這美麗的瞬間。

8High Flight

甩尾的音好好聽,六個人的共振很好聽,在想,仙女們到底怎麼辦到的?明明是小小聲的和聲,卻都可以細膩的傳入耳朵,鑽進身體、細胞裡,S1的高音有一種仙女慣有的乾淨,我以為最後會有更高更亮的結束,不過還是依舊好聽。

9O Salutaris Hostia

愛歌,六個人唱成這樣子,到底想要逼死多少人!雖然兩位女高音有些小音符不太穩定,但瑕不掩瑜。整首歌就是好聽到眼睛一眨,眼淚一整串的掉下來!真的不誇張!不是只有六個人,可是為什麼他們的換氣不露痕跡,完全沒有上氣不接下氣,完全沒有破綻的流暢線條,真的是無縫無痕的聲音。

 

上半場結束,已經被A3收服不說,更發現原來拉脫維亞仙女不是只有從海上仙山來,也有從地底來的低音。民謠風的他們唱起歌來完全不會無趣,也不單調,就是精靈一般的在你身邊。上半場2的低音已經不是用驚豔來形容,要用折服,但,聽說下半場還有更低的!我只能說,只有拉脫維亞之聲A3能夠超越A3

下半場

1

花樹下,雖然開頭和聲有點小問題,但是還來不及注意,就被流暢取代,很好聽,雖然咬字上有一點點的語言隔閡,但是很棒!

2

客語的促音、斷音,咬字都算清楚,看著中文字,聽得懂他們唱的。明明是吟唱山歌式的語助詞「嘿呀嘍低嘿」還可以唱得這麼清爽乾淨,也是一個牆呀!

3

A3的聲音完全是BASS來著!而且是大BASS吧!發現因為他們我關注仙女的不再是高音,而是這讓人關不了耳朵的低音。

4

共振的聲音好美,六個人,卻是聲響豐富,在這裡S2的聲音更直(好的那種),A3則是低到逼死旁邊的BASS學弟們,S3的聲音乾淨紮實。

5

速度流暢的一首,S2A3一起唱,很好聽的對唱,為什麼他們的聲音可以傳這麼遠,即便是小小聲還是清楚可見!好想知道他們到底怎麼發聲的。聲音沒有往後繞,直接就是一整面牆似的向前,可又不會給你一種逼到盡頭的壓迫!

6、一種戰鼓要出的進行感,大小聲變化清晰,強弱明顯,都已經是下半場第六首歌,他們還是可以游刃有餘。

一面鼓聲音確有多樣變化,隨著敲打的方式力道不同,有不同的聲響,漸遠漸弱。

人聲也是這樣漸遠漸弱,卻還不失美麗。A2開啟另一段,這段落也很美!明亮感十足。A3也太太太太太太低了!我以為客語歌的A3已經走到一個極致,沒想到,這裡的和聲出來更是讓我嚇一跳!忍不住往前靠,認真的張大耳朵聽那舒服的低音,真心覺得認識的幾位大Bass應該也沒有辦法唱到這麼低吧!

很長的一首敘事歌,但不會無聊。

A3的聲音真的迷人到我完全忘記我其實是愛仙女的!結果完全忘記理會仙女SOP們的聲音。

7

連「哈敏」都這麼清楚!到底怎麼辦到的!完全沒有辦法無視A3的低音!

(這首歌開始感覺仙女們的聲音有點累了!但還是無損好聽度)

相信,仙女們的可能不只是高音,還有低音!無敵!

8TRUE COLORS

聲音的顏色是一個暖色調的乾淨,是一種雨水洗過被太陽曬暖的顏色!一種美麗顏色的展現。

 

安可 一 好可愛的曲子,節奏很棒!

安可 Alleluia,那個Alleluia推出去的聲音好美!細聽他們六個人,雖然下半場聲音有一點點累,但和聲還是美麗無暇。

 

真心覺得今晚的觀眾需要被帶到小房間進行24小時以上的音樂廳禮節訓練教育!我真的是白眼翻到外太空,咳嗽聲怎麼這麼此起彼落,還給我用節目單摀著,是嫌自己咳嗽聲不夠大嗎?是想要傳到舞台上讓大家知道咳嗽聲是你的嗎?為什麼要左邊咳完右邊咳?為什麼前排咳完後排咳?為什麼男生咳完女生咳?到底是音樂廳冷氣太強?還是你們講好了要來展現彼此的咳嗽?還比大小聲的用力咳!親愛的聽眾們,謝謝大家的咳嗽聲發表會,但是,我真的不喜歡!喉嚨癢癢的可以用手帕摀著不要用節目單捲成筒狀好嗎!

隔壁大姊聽一聽拉開包包,然後是拉外套拉鍊,拉一半、兩秒後拉到頂,再兩秒後把拉鍊拉下,脫下外套,我的內心已經不知道折斷幾根樹枝了,你到底要穿還是要脫?脫完還給我拉開包包放進包包裡,我好想要尖叫制止他!到底為什麼聽音樂會要這麼忙?

下半場後排的阿姨還很認真的根隔壁竊竊私語,仙女們都已經開唱了,還在那裡給我樂曲解說,問題是我一點也不想知道蔡琴有改編這首曲子,還放在哪張專輯裡!忍不住回頭悠悠(嚴厲兇狠)的看他們一眼,再講,我要出手比噓。(感覺好弱)

後排雙號有一位老先生咳嗽中還伴隨一個可怕的塑膠盒聲(對,就是那種裝糕點薄脆的透明塑膠盒,那種用橡皮筋圈住的塑膠盒)到底聽音樂會是要拿什麼糕點配啦!那塑膠盒聲真的好讓人抓狂。

又,我真心想要知道,音樂廳網路通訊結界都打開了,到底是哪一家電信收訊這麼好?怎麼還可以LINE聲不斷?手機鈴響還聽起來像是諾基亞的鈴聲。我的台哥大、協地中華電信都是無訊號的狀態,難道真的是只有遠傳沒有距離嗎?手機不關機可以,那你靜音開飛航可以嗎?如果長輩們不熟悉手機使用,可以請人幫忙,我相信大家會樂意享受安靜無鈴聲的音樂會!

到底什麼時候才可以給一個寧靜舒適的音樂會空間?

聽說四樓完全沒有這個問題!所以下回音樂會還是挑四樓位置來聽好了!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