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腦殘粉,就是那種喜歡就是喜歡上了,任誰都沒有辦法動搖,關於這次國際合唱音樂節,拉脫維亞kamēr 合唱團怎麼樣都是我心目中的天團,仙女的地位也始終沒有誰可以撼動,可是我就算怎麼閉上眼睛,摀住耳朵,我還是沒有辦法昧著良心坦蕩的說kamēr 合唱團完勝西班牙KUP合唱團。看起來西班牙KUP合唱團應該是這次音樂會邀請的團隊中數一數二年長的熟齡團,雖然女高音的部分不能用23歲的方式來看待,那種仙女式的清亮不適合形容他們,偶爾女高音的聲音沒有這麼高亢,但整體聲音上的成熟度足,四聲部的平衡、完整,卻不是聽起來老。指揮先生是位謙和的指揮,看著他的指揮,會忍不住眼眶泛紅的感動!

雖然旁邊的大嬸從頭到尾把右腳放在椅子上(雖然有用他的圍巾遮住,但是我好怕她高跟鞋踢到我)然後皮包、以及皮包裡的水壺,跟著她的姿勢變換發出低頻聲響。雖然前面親友團的小孩坐不住,大打哈欠被我ㄘㄟ的時候媽媽剛好看見我的殺氣臉,嚇得趕快摀住小孩嘴,下半場也趕快離開。雖然還是滿滿的雜音,拉鍊、塑膠袋(實在不懂為什麼有塑膠袋聲)、水水壺、打噴嚏聲(今天的噴嚏走一個止不住的連發,還漸強!)但,今晚聽完整個人的心情還算是寧靜安詳覺得幸福。

上半場

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中 31男生、50女生

  1. 第一個和聲有出來,但鋼琴在舞台中間,合唱團的聲音有一種被吸掉的感覺,鋼琴四手聯彈,A的聲音有點裝出來的厚,四聲部和聲髒髒的,S的高音有小狗發聲法的喊上去,音準還行,鋼琴聲音很悶。
  2. 四部聲音分明,但四部和諧不足,有一種四個團的各自為政,A胸聲太重,於是跟S的聲音合不在一起,S一個小女生唱歌會一直旋轉身體,看得頭很暈,然後也很吸睛,於是聽歌的情緒被轉得分散。S的支撐力不足,男生一直在敲AlleluiaB低不下去。
  3. 編曲走一個險招,非常不容易的和聲,和聲險到鋼琴前奏的某個音聽起來是歪(後來去聽別的團唱,知道那顆音存在的刻意。)高中團唱這個版本情感上還是太嫩,和聲的顏色出不來,於是就是一個掉音跟險到讓人神經緊張的一首曲子,結束顯得突兀。(後來跟厲害作曲學弟聊起這首曲子的編曲,他說得仔細,果然專業分析就是不一樣。)

 

西班牙KUP合唱團 14男(6B8T13女(8S5A

  1. S清亮,A的聲音不大,但把歌曲顏色調得很好,T的聲音是亮,B的聲音是暖,聲音聽不出來年紀,指揮老先生腳有點不方便,但卻在指揮中讓你覺得他整個人充滿光輝。
  2. 男聲出來的時候好聽到我頭暈,小音符乾淨!A的升降因也是乾淨,很細緻的處理音樂,我喜歡。(這兩首女生前男生後的兩排站)
  3. 女生左、男生右的左右站。我喜歡這個站法的和聲。T的優雅有出來,B的聲音則是一種紳士。S的高音我沒有這麼喜歡,A是我喜歡的成熟舒服。兩部男聲好聽!ATB順序出來的和聲好美,結尾漸強有點小突出。
  4. 才第二句,我就被融化,雖然高音還好(不知道為什麼?沒有辦法直接說仙女比較好!雖然仙女的高音真的比較透亮如一束光,但,就是覺得說不出口。)但是男聲出來我有頭皮發麻。「促瞇」好好聽喔,結尾走一個高潮和聲結束。
  5. 又站回女生前男生後的兩排。S的線條我有被拉扯到,B很穩,各聲部的線條,節奏交錯超好聽,B的「Time to the~」這一段有淚在眶中,強收好聽!好想要讓指揮帶唱,總覺得看他指揮唱歌聲音超有線條。
  6. 第一個和聲有眼淚在眼角,男生的對唱有一種教會唱詩般的乾淨,A加入後的溫暖,再疊入S,和聲很飽滿,S的高音雖然沒有仙女團好,但也是厲害!指揮節奏好有力!「弄」的大小聲我好喜歡,轉乘旋律的線條好惹人眼淚!結尾和聲三回,好聽到眼淚自己掉下來。
  7. 男女生散站,好有殺氣的一首曲子,第一個長音和聲S最後有點小掉沒撐住,A的兩聲部和聲好好聽,不是透明,是海上小霧的那種迷濛美,S不和諧的亮度好美,B的大低音我愛!
  8. 女生前男生後的兩排,女生走一個亮,ibi est好好聽,ibi est的亮度好好,愛歌!T的亮度剛好,有一種光灑下來的感覺,重現Ubi之前的不和諧好好聽,好聽到讓人心碎。S就是甜美,A是溫暖,結尾好安靜!
  9. 看指揮的指揮到眼淚掉下來。S的聲音雖然比較不整齊,但不會讓人覺得雜亂。B開始的低音好暖,S的尾音有點掉,但是其他聲部有幫忙撐回來,結尾是乾淨,但我不喜歡這個結束。

指揮是一個好暖的老先生,每一首歌唱完都走到團員身邊,讓掌聲都歸於合唱團。感覺超謙和有禮貌的老先生。

 

下半場,穿著傳統服飾,女生好可愛,男生戴著圓盤帽,不過開唱就拿掉,還非常瀟灑率性的把帽子亂丟在舞台上。接下來用巴斯克語言唱著多位巴斯克地區作曲家,如布斯托(Javier Busto)、艾爾柏汀(Josu Elberdin)以及改編巴斯克民謠及流行新創的作品。(光是看到有我愛的Javier Busto整個人第一時間就覺得是我的菜!)

  1. 聲音比上半場來得鬆,A的人真的很少,但卻是很有存在感的A,沒有刻意要拼音量,但卻是調和整首曲子最美麗的小螺絲。Tsolo聲音是帶著baritone的暖,線條結尾好美!(結果被噴嚏聲破壞結尾的美麗!)
  2. 「哈敏」可以這麼有空間這麼大聲,Bsolo的聲音是一種扎實厚度,但不是那重練舉重的過於厚實,而是一種剛好的精實厚度(而且長得有帕華洛帝的感覺),他的聲音是直,但不是扎人的刺。眾人走位的時候聲音仍是動人的讓我起雞皮疙瘩,結尾的「LAS如果在高亮一點我應該愛炸!
  3. 很美的曲子,主旋律好好聽,S主旋律的時候我都要流淚了,S不是仙女的透明,但四部支撐力族,最後的和聲不是透明感,而是一種純淨感。
  4. 好喜歡他們不和諧音的小心翼翼,聽得我都跟著小心仔細,去享受那份和聲之美。強收都不是走一個丟了就跑,而是恰到好處的非暴力!溫暖的力道十足。
  5. 好明亮的聲音,S清亮,各聲部堆疊出的和聲飽滿豐富,好好聽。高音結束,掌聲響起我的雞皮疙瘩還沒停。
  6. 規矩的和聲堆疊,但有一種冬日感,不是北歐酷寒冷靜,多了一點人味的寒冬。「O LA」有一種甜美,結尾是讓人落淚的乾淨。
  7. 男生兩部好好聽,女生有人小放炮(?)但是女生出來就是一種青春有希望的開始,怪音層有現代曲子的感覺,好聽不會討厭!(今晚下半場愛歌第一)有意外大B,但不是兇狠的出現,T的聲音讓人懷孕,好現代的和聲,但T唱到讓人落淚。
  8. T主旋律,SA的不和諧有一種音樂上特別好聽(愛歌第二)TB的高低音好好聽,女生改白直聲,好好聽!S轉輕輕唱走一個小仙子的感覺,好變化聲音唱法的曲子,行進間聲音仍舊穩定!大小聲變化好強!
  9. 男生與A的和聲好棒!開頭就覺得超適合放音樂會最後一首。結尾美炸!(只是拍手可以晚一點嗎?因為拍手聲打斷美麗的餘音)

安可一:好可愛,男生聲音充滿音樂廳,指揮超棒的,強收都是一種滿足幸福但不暴力的結束!

安可二:第三句眼淚就來了,很愛!

安可三:兩團齊唱油桐花,看著台上百人,老先生的指揮真的超棒!很喜歡這個編曲家簡單和聲編法,沒有太複雜,但卻乾淨得把那白白油桐花的感覺寫出來!滿好聽的。

 

我的2018合唱節到此告一段落!今年聽得很過癮,如果硬要說,這次的愛團應該還是kamēr 合唱團,另外還有西班牙KUP合唱團。在想,聽了幾場音樂會,發覺指揮、合唱團在處理小拍子、不和諧的打架音都是一個仔細小心翼翼,於是聽得見作曲加想要帶給我們耳朵的甜美幸福感,總覺得一首曲子的動人處應該在這裡會被加分吧!

今年聯演團的眷屬聽眾們覺得需要再再再教育,很想要從今往後把這些家眷們放同一區如果可以屏蔽那就更好,避免干擾到來聽非聯演團的其他聽眾!我知道有些曲子對不常聽和合唱的人來說很硬!但是都是經典好曲子,這樣被打擾,實在有點對不住這些遠道而來的團體。我們的觀眾聽眾真的要再加強。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