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司圖加的粉,但是當Bsss第二、第三雙塔踏上舞台,忍不住就覺得帥,默默的就把目光放到右手邊的B身上,B第五位男生不高但是也是一個乾淨帥。一直到聽完音樂會都不確定自己到底有沒有聽過司圖加(後來發現聽過2012.08.03那場合唱音樂節)但總覺得,我好像沒有這麼愛。還沒看節目單的時候,只覺得上半場曲目很重,有些歌曲似乎分成好多小團、好多聲部,聽得我耳朵手忙腳亂的!為了找聲音來芫看得我眼花撩亂。終場休息翻節目單發現,二十三個人隨便都唱六聲部、八聲部,還有唱十二聲部,最猛的應該是不止一首唱十六聲部,只能說,完全走一個逼死台上團員逼死台下聽眾的強悍!果然是鐵血的德國團!沒水準的我聽到十六聲部只覺得耳朵來不及,還沒意識到他們二十三個人的身懷決技,倒是覺得指揮老先生好厲害!

不先知道曲目介紹狀況的好處就是在最自然沒有理解的狀態下去聽音樂,所以反應都是最自然的。其實是因為就算看了曲目也不懂到底是要唱什麼?頂多看到曾經唱過的,或是湊巧最近有聽過的曲子,否則有看跟沒看節目單應該是一樣的。

中場休息的時候看見他們拿出水杯上台,看著水杯放地上,還好。放在放有譜、譜夾的壓平譜架上,整個人心驚驚。放眼望去,十二個水杯,有一半以上放在譜架上,好緊張呀!舞監怎麼沒有出手阻止?還是舞監真心覺得沒關係?不過下半場出現的意外,應該是驚嚇不是驚喜,之後舞監應該會嚴格禁止這樣放水杯吧!關於水杯放在譜架上的事情,忍不住要覺得套一句無敵帥的湯姆克魯斯學長說的:「假會!水杯為什麼要放在譜架上!」指揮老先生更厲害的地方就在下半場驚喜出現的時候,他不是臨危不亂而已,完全是完美詮釋泰山崩於面前而不改色!不管是不受影響,還是他的指揮穩定度、歌曲詮釋精緻度、細緻度,歌曲呈現完整度都實在是太厲害!

聯演 私立復興小學合唱團

73為小學生,走出來就是一個數大的可愛!

1、 虎姑婆開場真的好可愛!一點都不可怕,聲音音準不錯、咬字也很清楚,帶上動作就是可愛。

2、 我有起雞皮疙瘩,閩南語的咬字也咬得很深,「田螺,溪水哪裡去」一層一層的,聽得動容,很有情緒,結尾的漸強漸弱小朋友可以做到這樣很不錯。

3、 指揮老師很會選曲子,快慢、情緒的調配,曲目滿厲害的。這首歌的節奏、拍子大小聲變化很明確。

4、 前奏鋼琴是不是最後有彈錯呀?歪了一下的伴奏,小孩的聲音甜美,聽小朋友唱這種歌曲就會有一種世界美好未來有希望的光明感,打擊節奏的老師好忙,一手沙鈴、一手打擊。結尾和聲雖然有點小小歪,但是還是唱得我頭皮發麻好聽。

5、 小朋友唱帶動作的歌其實聲音都比較放出來,看著小孩們走位其實都會怕他們踩到前面的,但是都有一份認真!很可愛的。

上半場,聽完覺得好重的曲目喔!對一般民眾(尤其是聯演團的爸爸媽媽只是來聽小孩唱歌的)來說沒有睡著算有定力有興趣,睡著或是扭動我想我都不意外!還好今天左右兩邊都是認識的人,雖然前面的媽媽跟孩子很干擾的玩手機,但還好座位其他處沒有讓我躁動的干擾!下次還是揪團,這樣磁場相近防護罩比較強!比較不會像坐在二樓孤立無援的無敵帥湯姆克魯斯學長被家長們包圍,真的是煎熬。我星期一應該就是那麼煎熬,拉鍊聲、整點報時聲、細碎的扭動椅子聲、低頻的交談、開水瓶、打哈欠、咳嗽、掉節目單、掉有的沒的,我真的沒有想要練習聽音辨位,我也不想要猜猜是什麼聲音。台上唱再好,B再強,T再乾淨,女生再仙女,都會讓人情緒低落!

中場休息時才發現已經九點,翻閱節目單才發現,司圖加太有誠意了吧,曲子選這麼重,真心只能拱手一拜!其實我真的不是懂的人,只是看見關鍵字,德布西、孟德爾頌、還有隨便就是8級字輕巧寫著16聲部、12聲部,看完就覺得應該要崇拜一下!13女、10男的室內團。

鋼琴被推走,只留下電子琴,還放了椅子?大概是想要用電子琴裡的風琴或其他琴音吧!

1、 才站定T給完音,指揮手就下去了,有一種即便大家還沒站好都還是關注著指揮,一手下令,聲音就出來。男聲的聲音是通透的,T的聲音好乾淨,可是女生第一個音好像歪掉了,A的聲音是來調色的沒有很明顯,但控制著音樂的顏色。S的聲音有點像柳條搖擺,為什麼這首曲子男生唱完女生接續的第一個音都怪怪的?

2、 S的聲音有點緊,覺得有點憋,沒有仙女飛出來的感覺。結尾的大B、高音的S還滿不錯的!但是手機響是怎樣?關機可以嗎?雖然音樂廳有防護,但是有時候還是會被你們找到破綻,關機拜託!

3、 怪音層,SATB各自的聲音是好,但是覺得沒有在一起,外加上假聲男高音,總讓我覺得和聲說不上哪裡沒有很愛。不是我的菜,雖然S高音在,但是我還是覺得進不去這首曲子,有一點失焦霧霧的遠觀,雖然曲子是優美,但是就是我進不去這音樂裡,合唱團也一點點進不去的在門外門內,最後和聲髒髒的我不喜歡。

4、 指揮好會,線條好美,B的音好低好舒服,A的中音有點兇狠,S的聲音是通但還是覺得少了一點透明,這首歌的和聲應該是要透明的吧?可是覺得沒有透。(2-4為德布希作品,嗯,德國人應該還是不太懂法國人的浪漫吧!)

5、 各聲部散著站,S音好高,B也有一種放開唱的感覺,兩位S Solo強。電子琴出現應該是要走風琴或是管風琴感覺吧!隱隱約約的不明顯,甚至琴聲有點無存在感。(5-9是整組法許的光榮頌。三聲部。)

6、 SOLO是高亮的T,聲音很直,非常花腔的玩弄著音符,我喜歡這首的A的聲音。(16聲部)

7、 一組一組的唱,聲音從好多方向來,耳朵有點來不及接受,太多有點壓力,效果很滿,一整個要溢出來的聲響效果。

8、 看很久,聲音都從左手邊來,3S+T+B無敵強,聲音好好,那位看起來不起眼但是聲音我喜歡,B雖然沒有雙塔高帥,但是聲音很迷人,這首我好喜歡,可是右邊B雙塔還有其他人感覺好沒事(事後才發現因為他是6聲部獨唱!難怪!其他人沒事呀!)

9、 站中間的S花腔跟左邊的S比起來有點弱,不論是聲音大小還是音質,左邊S感覺比較厲害,曲子中間感覺上有經歷小亂流(後來想想應該是我聽不懂得16聲部吧!)但是最後結尾的阿門好!愛。

10、 指揮的線條很厲害,拉得好像彩帶舞超美,結尾是我的菜!我喜歡這樣的感覺(10-14孟德爾頌的做品,非常德文,果然德國人唱德文歌就是一個厲害響叮噹!裡面還有兩首純男聲合唱,我可能有性別歧視,超愛!)

11、 (男聲作品)B的低音我愛,很好聽的男聲四不,和聲變化好豐富,很精準的和聲,飽滿。

12、 速度變化,四部有各自的個性,但容和度很高,這樣的速度感他們掌控得很好,游刃有餘,結尾也是好好聽。

13、 再一首男生作品,非常德式的男生作品,三次同樣動機,T的表現力超強!B就是穩穩的襯托著,不動如山,我喜歡!

14、 S終於有仙女感了,很美的曲子(果然德國的夜鶯就是要走這個調調)最後的和聲真的美炸。

上半場結束,只覺得聽得有點累,感覺曲子很大(真的很大!)很重,和聲的變化顏色很豐富,然後S一開始有點沙啞,聲音好像還沒開,男生整體倒是還不錯,如果要我說,我喜歡這團的男聲勝過女聲,不過S小個子的那個女生真的也很會唱。

下半場

高個子B第一個上台,整個大廳舞台上只有他一人,還是感覺他鶴立雞群,目光都移不開的盯著他,好吧!人帥真好。

1、 團員上台,指揮上台,團員走下舞台的時候以為他們要站在二樓,結果竟然是站到三樓第一個包廂,於是覺得羨慕大B們站的那個包廂座位的那些人,可以在搖滾第一排聽他們唱歌,根本就是一個幸運到炸。分成三個團,左邊包廂5女4男,右邊包廂A3+2T,管風琴前面5女4男。指揮手一下,聲音像是從天花板頂灑落,整個音樂廳空間充滿著,只是忍不住目光還是會看一眼舞台上譜架上的水杯。莫約在美麗和聲一分鐘後慘案發生,指揮正前方譜架上的譜滑落,隨著譜掉落,水杯也清亮的墜地。三樓的我驚恐的ㄔㄨㄚˋ了一下,穩定度超高的他們,完全在曲子裡,絲毫不受影響,和聲長音一點抖動也沒有,指揮也是;猜最ㄔㄨㄚˋ要崩潰的應該是舞監吧!持續著音樂的進行,聲音、顏色變化超讓人無法想像!再一次的悲劇發生,左邊第三個譜架上的譜也滑落,另外一個盒子樣的東西一樣也是隨著完美落地,我都要無聲的驚一聲,舞台上的他們依舊專注在歌曲裡,明暗大小聲變化。瞄了一眼曲目「我跨越夢之橋」,果然有風吹過、那夢之橋似幻如夢很有畫面,最後的和聲只能說是要逼死人的好聽,有幾個團做得到!

接著下來三首是光看曲目就準備好我的小手帕,覺得眼角會濕濡,埃森瓦茲北極光、星星、新月,三首星、月、光連發!

2、 北極光,Tsolo比起我的仙女團(拉脫維亞團)來得成熟,游刃有餘,但是真心覺得他本人唱歌真的比較油條,德國人不是應該比較冷靜硬梆梆嗎?A的聲音好扎實我很喜歡,速度來說比起仙女團速度要快,是一種不拖泥帶水的流暢,沒有使用手鐘,用鐘聲(感覺上像是手掌小鐵琴)還是覺得手鐘版比較威!歌曲中的小音符乾淨不黏精準,但他們的北極光不是冷靜而是有點生硬,所以眼淚沒出來。

3、 剛好這回仙女團也有唱這首,所以更容易比較,我真的還是愛仙女團的版本。小音符不拖,速度快似乎是這個指揮想要這幾首歌的模樣,S們的聲音比較雜一點,期待的女solo的高音在三拍後才站穩一路向上,Asolo的聲音我真的很喜歡,比較來說仙女團女生的聲音比較透明乾淨(後來被說,仙女團的女生都是23歲內的,司圖加的女生可能是32以上的,我怎麼可以逼他們要有23歲的未經世事的乾淨透明感)

4、 T有一種殺出來的感覺,T與S的對唱滿動人的,聽過英國劍橋三一學院合唱團的版本,覺得司圖家的穩定度滿夠的,水杯琴聲出來我有一點點眼角淚。尤其是最後旋轉手指上鉤收掉,覺得自己被這三首歌的水杯淨化,雖然水杯摔破,但好像完全沒影響他們的演出。

沒看譜(看了也一樣)不太知道這三首歌曲的速度作曲家真的要這麼快?還是應該是要仙女團的速度才是?可是司圖加如果用仙女團的速度唱有可能也還是太硬梆梆。不過聽他們流暢卻每一個小音符都清楚乾淨,真的有一種佩服,那樣乾淨的音符不是跳動,而是一種順暢的線條連接。只是覺得水杯轉得很快,快到我有點頭暈。

5、 男聲作品,精準的開場,男聲真的好動人,是好聽的情歌(其實是夜曲),大B好讚的聲音,T聲音優美,再次覺得男聲很強!

6、 升降音準好準,T、B的升降和聲好好聽,爬高音很強!很細緻的結尾,真的很愛Asolo。

安可一:清楚乾淨的四部,T很強,Tsolo真的很油條,如果他是美國團,我應該覺得還好,可是他是德國團,就會讓我覺得有點太油。

安可二:短髮達人學弟說曲目叫小河淌水(我只知道是「月亮出來亮汪汪」跟本不知道曲目)第二回的月亮出來讓我眼角有淚,層次堆疊得的好美,S高音很強,男聲的和聲飽滿,果然不是一般團唱得出來的豐厚和聲。

 

目前為止,最愛還是我的仙女天團拉脫維亞,然後繼續覺得!我到底憑什麼感這樣挑?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