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由札維耶·多藍導演執導的電影,使用11正方形的畫面比較少見,所以有一點不太習慣。25歲的他怎麼可以這麼厲害?

有失語症的高中老師凱拉,與丈夫女兒搬到小鎮,遇上了必須帶著有暴力傾向情緒無法控制過動的兒子斯帝夫生活的安娜。三個受傷的靈魂,相互療癒著。

擁有音樂藝術天分的斯帝夫很愛母親安娜,但幾年前因為父親死亡後,斯帝夫變得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連說話都使用著暴力侵略的詞語,一旦被激怒就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甚至揚言或是動手毆打母親。

安娜很愛斯帝夫,但面對丈夫死亡、留下一屁股債務,自己要想辦法工作生活,加上斯帝夫的暴力傾向,放火燒了咖啡館,造成一名孩子二、三度灼傷,對方家長要求告上法院,否則就是私下支付鉅額和解金。從教養所領回斯帝夫,安娜處在一種不知道怎麼教導斯帝夫,也不願斯帝夫被判定行為不良需要進觀護所或是監獄,更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必須送進療養院的掙扎裡!

凱拉默默的在斯帝夫與安娜最關係緊張的時候出現!凱拉在斯帝夫身上看見自己兒子的模樣,對他來說自己的失語丈夫與女兒不能理解,也沒有要伸出援手協助,有的就是丈夫因為工作關係不斷的轉換環境!安娜的熱情,斯帝夫的需要,讓凱拉重拾當母親、當老師的信心!三個人之間也出現了某一種平衡與相互不可分的關係。

那一幕凱拉對斯帝夫狂吼爆怒,斯帝夫嚇到尿褲子,突然間凱拉想起,斯帝夫其實也還是個孩子,需要被愛被關心,於是兩人重新建立了關係,一路上凱拉看見了斯帝夫的穩定以及成長,卻因為那一封追討火災責任的信件,讓斯帝夫的人生再一次的陷入困境!安娜一直想辦法希望可以將斯帝夫的事情化小,小區內一名對安娜有好感的律師也答應要幫安娜的忙,斯帝夫卻因為(嫉妒?不安?)覺得那名律師只是想要上安娜,才不會真心幫忙,於是斯帝夫再一次出現爆衝的狀況,讓安娜心力交瘁!敏感的斯帝夫也發現了安娜的無力,於是打算自殘,這樣的自殘,讓好不容易恢復語言能力的凱拉,再度陷入失語狀態,大賣場的那一幕,看著安娜冷靜處理著斯帝夫傷口,請旁人打電話叫救護車,跟凱拉一同把斯帝夫架出賣場,真的覺得為母則強!母親好偉大!

好幾幕斯帝文對安娜說著他很愛他,甚至摀著安娜的嘴巴安撫著親吻在自己的手上,那些細微對於母親的疼寵,其實真的很感動!可是這樣子的愛,還是沒有辦法壓抑斯帝文的暴力病情。

那場小旅行,其實註定著斯帝夫未來的去向,安娜還是決定要把斯帝夫送進療養院,當斯帝夫發現自己被母親、凱拉背叛,他嘶吼著「賤人!為什麼要這樣對我」。療養院的工作人員,三名大漢拿著電擊棒,為了要攔住斯帝夫,甚至動手揍斯帝夫,安娜哭喊著「我改變心意,我不要送他進去了,你們怎麼可以打我兒子」工作人員只是冷酷的說:「女士,你已經簽了合約,也過24小時的毀約期,請你做你的事,也讓我們做我們的事。」斯帝文哭喊著:「媽媽!」這一段凱拉哭、安娜哭、斯帝文哭,我也在這一頭哭慘!

最後斯帝文在療養院打電話留言給安娜、安娜與凱拉的告別也都是動人。

一部看似很舒緩的電影,細細的,慢慢的,卻是一點一滴蝕人心的刺痛心坎。母親與兒子之間關係的糾纏,不是不愛,只是不知道怎麼去愛!所謂的關心,有時候就是方法的使用不同,造成的結果也不相同!那麼多的苦憋屈在心裡,一旦爆發,真的是無法輕易收拾!

很有力度、深度,也很讓人不捨得一部電影!看著斯帝文送給安娜那一條寫著Mommy的項鍊,安娜始終掛在脖子上,其實導演真的安排了很多的小巧思,默默的就在畫面、在配樂裡深植人心。值得再看的一部電影。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