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關於私校的迷思。印象中,私立名校,基本上就是用錢堆出來的教育環境。記憶裡的私校讀的人大部分都是比有錢更有錢的公主與王子(如《流星花園》設定)家世一個比一個顯赫,家長會長也是比誰對學校的貢獻(捐款)多。接送上下學的時間就是炫耀比試誰家的車子比較名貴。

不小心進入到私校的平民百姓,要嘛就是要成績優異,要不就是不能讓人察覺自己並不是這一個階層的假貴族。可這樣的躲躲藏藏對學生而言是累,對勉強負擔學費、要幫子女撐起學校上下花費的父母而言更是累!

先說這個單元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實不是劇情,而是幾位演員,演技讓我印象深刻。

弟弟林鼎軒演技自然,與姊姊之間的互動真的就像是自家姊弟那般,雖然跑步那段有點小小的吃力,不過讓人驚豔,我們這個年紀的童星演技不油膩自然。

姊姊王渝萱也是自然,變態成孔雀時吃草吃蟲子、青蛙,我只能說妹妹好強大的心理素質,可以克服這樣的障礙,讓你覺得他就是被孔雀附身。癲狂的拔著羽毛、發現自己眼睛被拿去當交換時,那種驚恐、無助!對於母親執著於私立名校的焦慮,讓自己不得不配合的不安恐懼!跟父母、弟弟之間的互動會覺得他們就是一家人。

爸爸陳以文,不能算是一家支柱的爸爸,個性溫和輔助著妻子,但始終覺得小孩沒有一定要進入名門,只希望孩子們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買樂透其實只是買一個日常的小希望罷了!

媽媽謝瓊媛,自己因為學歷關係沒有辦法有好的升遷,於是堅信,成功的不二法門就是最少要係出名校!咬著牙再累再辛苦也希望孩子是名校出身。那一句「孩子笨,投胎到我們這種平民家庭,我拚命努力讓他們變成貴族,這樣有錯嗎?」說得讓人心疼,那是媽媽的希望,希望即使自己小時候沒有這種待遇,也要想辦法讓自己的孩子有!媽媽的偏執,那種只要忍一忍六年,就可以換取六十年的幸福,最後媽媽那種為孩子犧牲但卻沒有一個人懂他心疼他的歇斯底里,真的好揪人心。

楊麗音的客串演出也是讓人眼睛一亮。不過我還是不太確定校長交換的是不是健康?

「上課不能發問,下課不能打球,那為什麼 還要來上學?」 「不會考的在課堂上不用問。」私校讓孩子們成了升學機器!校長的信念菁英政策,就是要有升學率、就是要讓學生上名校。所以不可以打球、不可以聊明星、不可以看閒書,就是要唸書,而且只要念會考的就好,其他都不重要!

很喜歡這部的色調,劉家的色調始終有一種非現實的綠色、粉色,帶點艾蜜莉異想世界的感覺,音樂也是一種迷幻的衝擊。到處都可以看見孔雀的圖騰或是印記,於是那一份炫耀驕傲的炫麗無所不在。

其實這部算是沒有這麼讓我覺得崩潰,或許他想要強調的私校非正常公立學校的模樣,那些有錢人家孩子的樣子都是曾經遇見過的,於是好像就沒有這麼的大驚小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