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圖為本電視劇的海報。 本海報作品的著作權據信屬於電視的發行者、電視的出品方或者海報設計者。

走一個安靜想要輕鬆讓你笑的劇情,但實際上却是讓人心疼落淚。

都是要走一個溫暖的色調,卻因為在冬日,反倒讓這樣的色調呈現一種讓人傷心酸酸的感覺。

聽著別人每天的日常,聽著他的呼吸,從他的呼吸裡知道他的喜怒哀樂,該怎麼說這樣是不是一種變態的依戀?

我的大叔,看完心會悶悶的好幾天,那種悶悶不是因為憂鬱低潮,是一種悶在胸口的人生無奈,雖然你清楚明白,沒關係的,會過去的,可還是會對於這樣無力的人生有點虛無的悶。

人生當中如果能有這樣一個聽你說話的人,在你快要撐不住的時候告訴你「你很好!沒關係的!」真的是很正面向上的力量!

其實《我的大叔》看完並不厭世,而是一份生活即便如此,我們都還是要幸福的過下去的正向。最近的幾部寫實韓劇都是這樣子的大人味,不確定早各十幾年我是不是能看懂這隱藏在戲劇下的愛情親情。只是知道現在看完,會有一點點的成長,會有一點點的理解以及足夠的成熟可以去面對這些人生的事。

四十歲的生活體認,有些東西真的不是你長了年紀就可以明白,有些說不出的感覺只是因為太過體貼,於是心疼著捨不得著。四十歲的生活體認,看見的重點與人生,或許不是像孩子般只在意情愛那一面。總覺得看完,好像有長大一點點。

眼睛哭得很痛!又是每一集都有哭點,最後的四集更是幾乎從頭哭到尾,哭完,眼睛很累,但心很滿!溫暖明亮的拍拍自己的胸口「沒關係的、都會過去的」。真的覺得所謂心無罣礙,是要真的放下,要真的讓自己心中的過去,過去了!才能讓自己跟所有的人好好的繼續過日子。想想,心很累的時候,有一個可以講話的對象,有一個可以聽你講話的對象,有一個你願意跟他講話的對象,真的是一件幸福幸運的事情!謝謝你們都好好的,謝謝你們都願意讓我陪在身邊,願意讓我聽你們說話。

這部電視劇由《Signal》金元錫導演與《又,吳海英》朴海英作家合作。朴海英這個作家很會寫冷職業,也很會寫聲音,上一次《又,吳海英》寫的是電影電視的幕後配音,那個聽聲音的男人。這回是監聽,監聽的是一個男人的日常,於是透過他的呼吸、他的腳步、他日常的對話,你完全進入東勳,你知道他所有的醜事,你知道他一個人的脆弱不勇敢,你知道他一個人的不安、憤怒、寂寞以及所有的情緒!

這回寫的職業是建築結構師。一棟建築的穩不穩固,可以支撐多大的壓力,對結構師來說透過數據分析、測量之後才能評斷。

編劇很會寫,總是沒有灑狗血的友情親情,兄弟間就是這樣子打打鬧鬧一輩子,就是這樣吵吵鬧鬧讓母親擔心,卻也讓母親安心。朋友間就是這樣,因為你,所以可以有所犧牲退讓!因為當你是兄弟,所以知道什麼時候要給你空間,什麼時候要給你擁抱,什麼時候什麼都不要問,就這樣陪伴就好。夫妻間就是這樣,那樣別人看來溫柔的「你有要什麼嗎?」卻讓你覺得怨懟,你為什麼都不知道我要什麼?那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還是因為太習慣了,所以習以為常的認為理所當然的日常。夫妻間真的就是這樣,體貼的不說,想要自己幫對方解決所有問題,然後久了,就成了無言以對的夫妻。母親、奶奶就是那樣,看著你的委屈辛苦,心疼著,一邊又悶的覺得都是因為自己才會讓你人生不順遂,可,他是世界上最希望你幸福平安的人。

工作就是這樣,有著機歪看你不順眼的上司,想要弄掉你,不是因為你能力不足,只是單純覺得你很礙眼。只是因為看見你可能會擋到他的上位之路。

年輕人面對問題,常常都是不顧一切的正面衝突,自私的認定只要自己不要受傷就好!大叔面對問題考慮的第一順位始終不是自己,而是怎麼樣不讓身邊的人受到傷害,於是迂迴的寧願委屈自己成就他人。

東勳是一個善良的人,雖然他不完美,但卻還是努力想讓身邊的人幸福。雖然他不是積極上進之人,但是他謹守本分,他不爭不搶,但不代表你可以任意踩他,更不代表你可以傷害他的家人!所以當你傷害他至親時,他會不顧一切的跟你拼命!

智安是一個努力保護自己的人,因為知道自己什麼都沒有,所以只能認命的靠自己保護自己,直到遇見東勳,進入了東勳的生活,才知道所謂的友情、所謂的家人,也才融化了那怨恨一切的心。

如果你問我他是愛情片嗎?我會說不是!智安、東勳之間應該是那種長腿叔叔的關係吧!那一份友情,信賴、依靠沒有一定要刻意的套上男女愛情吧!即便智安是男孩,我都相信東勳會幫助他!成為他生活中的老師,讓無父母沒有人可以討論商量的智安也有可以說說話,可以尋求幫助的人。

如果你問我這部療癒嗎?我想說,雖然看完會心情小低落,但是不會厭世!他把二十歲、四十歲、五十歲,奶奶、母親、父親、夫妻、朋友、工作、愛情、友情會遇到的開心、不開心、傷心、無法解決的難處、矛盾、糾結、全寫了。於是總可以在那個瞬間片段裡發現「啊!我以為沒有人知道的,其實有人跟我一樣!」那是一種有同伴的不孤單。

就像厲害的製作同學說的

突然想起網上流傳的一段李安導演告訴想進電影圈當導演的人的話
雖然不確定是不是真的是李安導演說的但的確很能代表我看這部劇的心情:
「最好的電影不是你說了一個多好的故事,而是你在觀眾心裡激起了些什麼。你不要想把你的感受告訴大家,沒有人是在看你,他們是在看自己。」~

好的故事他不在寫了什麼,而是你讓觀眾看到、感受到了什麼?讓每個人有共鳴的在你的故事裡。

人為什麼要輪迴,當你都這麼厭世了,又怎麼能接受下輩子還要在走一遭?只是當你遇見溫暖的人,當你知道世界不是這麼無情,你便會覺得即便此刻死亡,你都可以接受再一次的輪迴出生再一次的與這些溫暖的人相遇。

配樂很棒,總是很精準的出現,代替著那些灑狗血的台詞,靜靜的聽著配樂,搭配著有聲無聲的畫面,你就什麼都懂了,你就覺得心有被撫慰到。真的很會挑配樂,那些歌詞裡說的,也許也都是我們夜半心底想說卻不能說的話。智安、東勳都懂。

看這部電視劇時,超怕面對死亡,總是擔心奶奶、擔心媽媽、甚至連會長都擔心,總是會心疼,生活已經這麼努力了,可以讓長輩多陪陪他們一些日子嗎?於是當最後一集的可預期死亡,還是讓人哭到不行,雖然帶出很多的人性溫暖,可還是捨不得,還是心疼!

如同東勳對智安說的,希望,我們之間的關係,即便必須分離,未來某一天再見面,可以笑著打招呼,問候彼此。

我想,這樣的人生,應該也算完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大叔 李善鈞 IU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