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好看真的!四個人在舞台上展現的張力,是一種看完回家的路上會莫名的情緒無法收拾。我沒有看過易卜生的《群鬼》我只是很單純的看著齣戲。

演得很冷靜很冬天的一齣戲,卻是讓你看完很崩潰的一部戲。情緒很大很多很滿,默默的就讓人發醉。

開頭,從相擁的母子開始。利用線幕分開前後兩景,透過燈光,線幕可以遮住後景,也可以隱約的看見線幕後的畫面,線幕還可以投影,一點虛實,一點分隔,感覺這樣的舞台設計很好,有一種既視、透視感,也有一種神秘看不清的疑慮感。很冷色調的燈光,冷到讓你打從心底的寒。打著顫。

開頭就是投下一個炸彈,因為丈夫淫亂外遇,所以小孩得了梅毒染上了病。小孩的病到底是是社會造成的?是被詛咒?還是什麼原因?故事裡每個人以愛為名,利用愛控制著彼此,要脅著,情感勒索這件事情真的很可怕!為什麼有人可以用「愛」威脅他人?

#我不是生平常的病 #我的腦子壞了。

到底有病的是誰?是離不開過往的母親,所以一直沈溺在丈夫的外遇,即便丈夫都已經死了,自己還是沒有辦法放棄這個男人,還是堅持這個男人對他的傷害!知道他外遇、不能接受他外遇、又不願意離婚的原因到底是什麼?為了錢?為了孩子睦久?還是為了我不要讓你們姦夫淫婦好過?孩子何罪之有?那麼小的孩子被父親帶去看恐龍,他怎麼知道這樣子的親子時間只是父親外遇的障眼法?沒有跟母親坦承還有其他人一起出遊,真的是背叛欺騙母親?還是不知道這是應該要說的情況?母與子之間的危險平衡因為很愛彼此,所以「你沒說就是騙!」睦久說:「所以除了我有誰會回來陪她?」以愛為名的控制,逼瘋的到底是誰?
 

 

孩子到底是親生的好?還是領養的好?天天陪著母親的睦久,被母親嫌棄著,兩個人的生活對話總是劍拔弩張,母親不停的叨叨念念,睦久回話被說是頂嘴反抗,不回話被說是死人,說也不是、不說也不是。領養的康平總是把養母王梅君哄得服服貼貼,他沒有認真的聽王梅君說什麼?他只是世故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順著王梅君的心回話,可這樣子陽奉陰違真心何在?母親與媳婦之間的對話高來高去,看似噓寒問暖,其實夾藏著刀光劍影。

昭君與睦久之間,那一份睦久對昭君的愛,折磨壓迫的讓人很不舒服!有心理師資格的昭君曾經是睦久的諮商師,兩個人聊著,那一份當年的糾葛纏著!到底昭君有沒有愛過睦久?到底睦久是不是也被昭君的愛控制?昭君覺得睦久被母親王梅君的愛給操控!那昭君是不是也利用睦久的依賴而控制睦久的情緒?

睦久對於昭君的依賴「你喜歡我嗎?」睦久對於昭君是一個卑微的愛!甚至有點激進、有點變態,雖然他跟康平不是親兄弟,但,強迫的要求已婚婦女愛自己真的也是一種病!

睦久是多寂寞?「往下的生活我還可以跟你說話嗎?」這句話真的說得好讓人心疼!一個人病著,催吐著,是呀!這個年頭裡,誰沒有什麼文明病?會催吐的人又不是只有睦久跟昭君,但對睦久來說,昭君也會催吐,所以昭君懂他!完全可以理解他!所以他覺得他跟昭君是相親、是相知。康平不會催吐,康平健健康康,他怎麼會懂昭君、他怎麼會知道怎麼樣去愛昭君!

「如果你不小心愛上兩個人,你一定要選擇第二個人。因為如果你真的愛第一個人又怎麼會愛第二個人。」睦久這樣相信著!所以他一心一意的認為,昭君是愛他的!

睦久與康平在育幼院裡,睦久無法控制情緒對著那些八卦的人大吼!事後想要道歉,康平卻說,自己已經用睦久精神有狀況回覆!說得輕淺「這年頭說有病,大家都會體諒!」我啞口無言!這樣子的解釋是說的人才有病?還是聽的人也有病?大家都只是想要找個台階下,沒有要認真的解決那個問題,這才是有病吧!

崩潰溢漏出的水,淹沒了睦久!我在觀眾席上也被淹沒。

睦久跟母親的最後一場戲。你可以抱我嗎*N!極盡崩潰的張力不能哭出聲因為已經無力崩潰大哭!強迫著掐著母親的脖子、強抱(暴)著母親,拿著花瓶敲打母親,睦久真的有病!最後母親起身問睦久晚餐要吃什麼?我只能說,編劇好厲害!到底想要把大家怎麼逼死?

#太有錢不好!小康就好!

所以每個人都找到了睦久生病的合理解釋!王梅君覺得這是趙家的基因不好,是趙念平淫亂的報應在兒子身上!康平覺得睦久病了好,自己才有機會成為王梅君的兒子!睦久始終覺得自己對不起媽媽,因為當年沒有跟媽媽說自己跟爸爸還有一個阿姨出去。

睦久、昭君用催吐的方式自虐。王梅君用一種歇斯底里高壓控制的方式自虐。王康平看似最正常的人,卻又一種勢利一種表面自虐。當睦久拿出錄音檔說明自己與昭君的外遇,說明康平戴綠帽,康平只能粉飾太平裝傻,因為承認昭君外遇,自己這麼多年經營的所謂「家」的假象就會破滅!

姚坤君真的很厲害,那種碎念歇斯底里,看似表面優雅貴婦,事實上卻是不能容忍被任何人質疑!潑婦罵街不帶髒字的謾罵育幼院院長,我真心在心裡鼓掌叫好!竺定誼睦久這個角色的變態瘋狂層次演得好細膩!那個眼神真的好讓人跟著瀕臨瘋狂。王安琪這裡的角色比較沒有這麼強烈的發揮,不是他演不好,是戲份比重上來說沒有這麼重!林家麒我還滿意外的,印象中看過他的角色都比較偏諧星,於是康平這個角色讓我對他的戲路大為改觀。

四個人一起吃飯,餐桌上睦久背對眾人,但他與母親之間的張力十足,母親高高在上的位置也讓我感受到睦久在家裡被母親高壓控制的那一份緊張壓迫感!

很棒的一齣戲,看完真的會有一種,我們到底怎麼了?

我有病!不是平常的病!我腦子壞了!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