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文山劇場的初會,感覺沒有很愛這個場地,偏長型有深但沒有寬的劇場,位於地下室。

因為不熟悉場地位置的關係,遲到了十分鐘,少看了十分鐘,所以開頭發生了什麼事情不是很清楚,加上男主角廷瑋的麥克風沒開,所以進場後十分鐘即便是在第十一排都還是覺得演員的聲音不清楚,台詞聽得有點斷續片段!「ㄇ」字型的舞台,真的有一種壓迫,在想,要是左右兩側不要這麼直角,稍微「V」一點的,這樣子舞台會不會比較不壓迫視覺?這樣子演員會不會比較正面沒有這麼側身側台?太測身很多演員細膩的表情都沒有辦法看到!

入場時就看到林醫生開始被廷瑋兜得團團轉,拿出了抽屜裡的大象,兩個人拉鋸的對話,互佔上風的僵持(不過我還是覺得廷瑋略勝一籌!)對於林醫生在戲劇結束前我都有一種這個醫生不專業的感覺,總覺得他被廷瑋牽著走,但,戲劇結束後的座談,我稍微可以理解接受這樣的林醫生,如他們所言「心理諮商師與精神科醫生」其實還是有所不同!所以精神科林醫生對廷瑋這樣的反應其實算是正常一般,即便是精神科醫生,並不代表他可以把他的專業用在自己身上,不代表他就可以好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緒。在看戲時我把林醫生認定為諮商師,所以對於他跟廷瑋之間的對話就有所誤解,但,把他當成精神科醫生來看,他對廷瑋的一切就非常的合理化!精神科醫生並沒有要深入瞭解廷瑋的一切,他只想要從廷瑋的談話中找到他想要知道失蹤楊醫生的線索。

改編加拿大劇作家Nicolas Billon大象之歌」(另有2015電影《憂傷大象之歌》)

廷瑋的精神科楊醫生在與廷瑋談話之後人間蒸發,廷瑋似乎是唯一知道楊醫生怎麼了的人。林裕仁身為醫院的高層人士,在這個聖誕夜,犧牲假期與廷瑋對談,明明只是要知道楊醫生的下落,沒想到廷瑋卻大爆醫院醜聞,這一切究竟是真是假?廷瑋到底是真有狀況?還是聰明過人?在這場心理戰裡,誰會是最後的贏家?誰又跳脫不出身陷生活語言困境?演員楊迦恩的廷瑋戲份吃重,在天真與世故之間誰看得出他是在求救?還是再玩弄醫生?與邱安忱的林醫生之間角力著,相形之下蔡侑玲的田護士戲份沒有這麼多,但,每一次的出現都是一個轉折。

約一個小時的劇,全部的場景就只有這一個封閉的相談室,一組書桌椅、一張三人沙發,坦白說並不是一個放鬆的空間。那明槍暗箭的對話,醫生與病人之間權力、攻擊、協商、妥協的對話,沈重的話題,從醫生的失蹤、帶出醫院的醜聞、醫生與妻子間的家庭問題、病人的家庭環境、成長背景、以及心理問題,一層一層在真實的對話與謊言之中讓人緊張、喘不過氣。

對於沒有父母愛的廷偉來說,他的日子在精神病院裡與精神病院外來來去去,但對他來說精神病院裡與外其實沒有什麼不同,父親與母親的愛只有二十四小時的短暫相遇,而他這個所謂的愛的結晶不過是那24小時中一分鐘的結果。對母親來說「走音了」比自己的孩子來得重要!於是為了走音三次母親選擇死亡,完全沒有想到這個十五歲的孩子要怎麼面對仰藥自殺的母親!於是在十七次的「大象之歌」裡,我哭到不行。愛是什麼?其實只是想要一份關心一份在乎!喜歡每一個喜歡自己的人,所以沒有辦法喜歡任何人!在這個依舊會攻擊非主流愛情的世界裡,自己的愛只能隱藏在這個診療室裡,出了診療室,他們的愛都成了攻擊的把柄!

當廷偉說著:「我能幫你什麼?」其實是不是在暗示著我需要幫助?只是沒有人聽到他的呼救!

八歲那年以為的浪漫旅行,其實充斥著殺戮血腥,看著被射殺的大象,流著淚的大象,廷偉的心靈存在多大的創傷?可以保護的可以擁有的又是什麼?持續的活著,其實只是想要得到關愛!無愛的世界,讓廷偉想盡辦法要逃脫,尋死的念頭很隱晦,對他來說沒有人愛他、在乎他,那他活著要幹嘛?吃掉堅果巧克力,過敏無法呼吸的那一幕逼得我咬緊牙齒才不會尖叫!眼淚來得很快很滿,多讓人捨不得這樣一個生命的殞逝。

與護士的對話,他們之間其實存在一種真心的相對待,只是隱藏很深的情感誰都沒有主動說出!大象的笑話真的很好笑,我沒有笑出豬聲,卻是忍俊不住的撫肚大笑。

情感很濃的一齣戲,雖然只有三位演員、雖然只有一個場景,那首大象之歌,到底比較愛爸爸?還是比較愛媽媽?也許他真的只是想要得到爸爸媽媽的愛吧!明明是一首耳熟能詳的兒歌,為什麼聽著他唱著眼淚就來了!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