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沒有看過風格涉的作品,但好像隱約知道風格涉。因為看見了演出者有崔台鎬,於是買了下午場的票,如同他們說的,大劇院,舞台的中間跟觀眾的中間是不同的位置。劇院外的遮光布幕是拉開的,所以劇場內的光影跟平時看演出的感覺不一樣。

進觀眾席時就發現,表演者散在觀眾席,想著,所以,我今天看的演出到底是?戲劇?表演?還是……

節目介紹說:《百葉》

1. 物體多重重疊的構造或形態。

2. 形容植物繁茂的樣子。

3. 牛羊的胃。因薄如葉、多皺摺,故稱。

4. 近代發明的豆腐製品。

5. 古代「曆書」代稱。亦可指百世、百代、歷時永久。

6. 以橫條薄片上下交疊,陽光不能直射,雨雪不能進入,空氣可自由流通。

7. 難以清潔的建築╱居家設計物件。

8. 可能出現於未來的 Pantone 色票名稱。

舞台上的燈,是昏黃,但卻明亮,亮到我要遮住光才能看清舞台上的表演者,想像著,當表演者們在舞台上,是不是也是這樣看待觀眾席?漆黑的需要遮住光源才能看清台下。

空蕩蕩的舞台,六個人像是上場前的暖聲,發聲,努力辨識著崔台鎬的聲音(其實是因為我只認得他的聲音)發現演出者都有這麼好的共鳴!發聲位置也好好,通透十分鐘的單純發聲,想著,該不會要一百分鐘的發聲吧!那會多麼口乾舌燥?安靜的如同默聲,延續的地板動作,六個人。

接著開門讓遲到的觀眾入場,六個人找了六位觀眾互動著,我總會想,要是觀眾不配合?他們又要怎麼自處?(其實有點羨慕這六位觀眾)

如同爬蟲動物,在大劇院的前幾排匍匐扭曲。閉著眼接力一般從觀眾席回到舞台上,一種跋山涉水,一種不確定前路,看著他們在舞台邊緣,心裡總是會小小害怕,深怕他們會受傷。

一個人的閉眼,面對其他人的試探,看不見的人應該會害怕不安吧!而他人的挑釁、嘲弄,你又能怎麼回應?

舞台上搶到球的人才能張眼,突然想到戲劇課程裡,搶到話筒才能說話的練習,只是這難度更高,因為閉著眼睛,你要更打開五感才有機會取得主導。

大劇場的燈全暗其實還是可以隱約藉由其他洩漏的光源分辨一點點,想著崔台鎬說的需要全黑,隱藏住所有光源,那時候才能安靜的睡下。

凸透鏡的臉孔,是笑?還是悲傷?那聲音是笑?還是哭?其實聽著有一份瘆人的不安!心底毛的。還有那聚焦產生的煙,是真的?還是效果?(我真的超怕燒起來)

開蓋鋼琴放著同一首曲子的變奏,有一份意外的趣味,正常版、彈奏中的錯誤,甚至變奏裡的走調,觀眾似乎也被引導著笑或者感受著詭異,最後崩壞、甚至懊悔被推出舞台,其實真的聽得見聲音裡的情緒。即便沒有在鋼琴上打上投射燈,台下的我還是不自主的專注細看著鋼琴,不論周邊舞台上還有整理舞台的黑衣人!

日光燈管下黑衣、脫衣,或許想要說的只是燈光之下的真實吧!

當光亮,如同蝶舞、變化著藍、白、綠、紅的燈光,找尋著六位表演者,透過燈桿上下迅速移動,有一份隱匿一份躁動。

當表演者再次散落觀眾席,我在想,我到底有沒有看懂什麼?到底這麼不太有劇情的舞台演出,我感受到的是不是演出者們想要給予的?或者?其實我不用這麼複雜,感受到什麼,其實就是什麼!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