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手,其實我沒有看過電視劇的《我的婆婆怎麼這麼可愛》也沒有看過電影版的《我的婆婆怎麼把OO搞丟了》,不過大概知道故事背景是做餅世家。很早就決定帶媽媽們看這部,於是早鳥時就定下了看戲的時間,很喜歡一年至少一場跟媽媽們的看戲之約。帶媽媽們看戲大概都會挑選春河、綠光,大概是兩個劇團的劇本對他們而言比較有共鳴,加上演出選角也是他們比較熟悉的面孔,所以如果你想帶長輩接觸舞台劇,這兩個劇團的戲,基本上都是不錯的選擇。(怎麼突然加入了工商服務?笑)

故事說的是鹿港大香舖「蓮香齋」三女兒林彩香。滿標準的家庭設定,家裡大姐就是那種聰明會唸書、二姐就是有嘴花愛打扮、三妹大概就是爹爹不疼姥姥不愛的小隱形、而四弟在傳統重男輕女家庭裡就是奶奶心頭好!於是林彩香始終認定,自己是家裡多餘的那個,面對傳統家庭裡婆婆就是可以對媳婦頤指氣使,彩香總是會替母親打抱不平,於是更被奶奶視為「沒大沒小我說一句你說十句的不孝孫女」。一路從不被家庭裡重視的三女兒,到自我意識確認充滿自信的大學時期,同時還遇到陳一朗的瘋狂追求、之後與自己心意相和的蘇通戀愛,嫁進台南「珍賀齋」在母親的幫助下,協助丈夫蘇通撐起蘇家的糕餅事業。

從青春少女時期一路到自己也成為一位妻子、一位母親,這才更加明白女人要多堅強,才能不被命運打倒、才能撐起一個家!

很適合母親節帶媽媽看的一齣舞台劇,整體來說算是四平八穩的一齣戲,雖然有些劇情的連貫性還可以加強,沒有到卡住的不順暢,但總覺還可以再調整!(比如彩香去探望年邁的母親,母親送走彩香後跟彩香父親一起聞櫻花香,其實我懂,因為要收尾,要讓阿綢下場,媽媽一出來就跟我說覺得這裡卡卡怪怪)

不過,孫翠鳳的母親、高玉珊的阿嬤、鍾瑤的林彩香,都可圈可點。春禾說女人的戲也都很細膩很生活化,不會太過刻意,所以不會覺得虛假!

上半場中場休息前的那一幕,孫老師真的很厲害!哭死我了!那種母親離開,自己不能在臨終前見一面,不能在身旁送終,對一個嫁為人婦的女人來說,真的是心底的傷痛!哭得我中場休息亮燈前手帕盡濕。

孫翠鳳的阿綢,其實看她在香舖忙進忙出,又要顧店、又要煮飯、要順從老要照顧小,要打理前廳後院,真心覺得好讓人心疼!(只是從孫老師的步伐,總覺得老師的身體還好嗎?腰是不是有受傷?要保重身體耶!)有大智慧、不爭不讓婆婆覺得太「能幹」但卻是持家幫夫的好妻子!

高玉珊的婆婆、阿嬤,就是很標準台灣重男輕女的長輩,喜歡的孫子就是再忤逆都是對的!不喜歡的怎麼樣都是不喜歡!媽媽說薑還是老的辣,老練的演員就是舉手投足的戲。

鍾瑤第一次演舞台劇,林彩香的少女、人妻、為母,在聲音、行為動作上有隨著年紀變化,這點很不錯!不過舞台劇跟電視還是有點不一樣,我相信多幾次舞台劇經驗,鍾瑤會更熟悉舞台的表演方式及節奏!

關於對於下一代,真的「瞭解、尊重、不管他」!媽媽們要學起來,要對自己好!不要再把小孩的事情都一肩攬下,小孩會大你會老,不要讓自己這麼辛苦這麼不開心!

女人之所以可以勇敢偉大,是因為她身後有一個「家」,所以她必須堅強無所懼!(還好,我沒有這樣需要堅強)

舞台投影背景超美的、不管是鹿港還是台南。換場時舞台安靜無聲很棒!服裝的部分,超愛彩香的大喇叭牛仔褲、黃色連身洋裝裙(鍾瑤太瘦了,要吃胖一點點啦!)都很好看!音樂也好聽!

 

又,這不是城市舞台,第一眼看到嚇壞了!這麼愛看戲的我,到底多久沒來城市舞台?懷疑著「我有這麼久沒來嗎?」翻了翻手帳本的紀錄,今年,這是第一回在城市舞台看演出。

新冷氣很冷,跟國家劇院一樣冷氣在腳下,所以記得看戲的時候要帶外套!

廁所改在驗票門之外,女廁多了很多間,空間也不小!

椅子很誠品電影院,有厚度,但坐下去我會頭暈。對嬌小的媽媽來說椅子的深度有點太深。不過椅子顏色的配搭我還滿喜歡的!前後排的距離一就是寬敞的,算是友善的座位。

音響好很多,雖然一開始第一幕的時候耳麥的收放還有在調整,不過之後就覺得聲響效果不錯!

整體來說,城市舞台,「四十」證明有進步!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