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才學弟推薦的一部電影,在我看完無法接受的「晝顏」

電影簡介: 《愛情限時戀未盡》(英文片名:5 to 7)是一部關於小鮮肉愛上熟女的愛情成長故事,女主角的熱情與開放讓男主角學習如何去愛跟享受性愛,對於女主角而言她或許想要的是一段不受羈絆的關係。 ----網路上的介紹

非關道德感探討,從一開始,女主角愛麗兒就清楚表明,我們邂逅是一段愛情,而不是外遇。我們之間在意的是情慾上的交流感受,而不是道德感作祟,或者是見不得人的事情!所以愛麗兒大方的將布萊恩介紹給自己的丈夫、小孩;而在愛麗兒的洗腦(?)布萊恩也將愛麗兒介紹給自己的父母,也清楚的告訴他們,跟我戀愛的這個女生,他是有夫之婦。33歲的愛麗兒遇見了24歲的布萊恩,外交官妻子愛麗兒與每天寫作但尚未出名的布萊恩,兩個人不論是年齡、身分、地位均屬門不當戶不對,但是兩個人無可自拔的相愛!對愛麗兒的丈夫、小孩來說,他們很謝謝布萊恩當他妻子、媽媽的男朋友,而布萊恩的母親也漸漸接受愛麗兒是兒子的女朋友,雖然布萊恩的父親仍舊無法理解她們為什麼可以愛上彼此,完全不合乎道德!

她們照著規則戀愛著,每天五點到七點見面,因為這段時間是人妻的空閒時間。持續著她們之間的愛情生活,沒有干擾到彼此原本的日子。只是當愛越來越深,布萊恩實在無法再維持這樣5-7的愛情,他想擁有更多愛麗兒的時間,於是對愛麗兒提出了結婚的要求!對愛麗兒來說,他也無法割捨下布萊恩,於是收下了布萊恩的求婚戒,答應了布萊恩。當晚愛麗兒的丈夫找上布萊恩,揍了布萊恩一拳後給了布萊恩一個信封,要他好好照顧愛麗兒。外交官對布萊恩說,他可以體諒布萊恩,因為角色交換,他也一定會這麼做!電影看到這邊,我有點疑惑?愛麗兒的丈夫到底是太愛?還是太不愛?怎麼可以接受妻子要跟別人私奔?

愛麗兒終究沒有跟布萊恩私奔。他寫了一封信表明心意,他不是不愛布萊恩,是布萊恩讓他知道愛情不是只有崇敬一種,也有這樣子的不可自拔!只是自己不能拋棄當年跟丈夫的承諾「要互相扶持,成為彼此的依靠,要愛對方比愛自己多」所以愛麗兒選擇了家庭!而布萊恩也接受尊重愛麗兒的決定。

多年後她們再相遇,布萊恩也有了自己的家庭,愛麗兒拿下手套,露出當年布萊恩給他的戒指,那一刻,盡在不言中。

再看這不的時候,我的心裡一直再思考一個問題。我是可以接受已婚外遇?還是不可接受已婚外遇?仔細想想,我應該是可以接受外遇!我只是不能接受,當初信誓旦旦,而今輕易打破!就像劇中女主角,從一開始就告訴你,我是人妻,我可以在5-7點間跟你戀愛,這件事情我丈夫也知道,所以我們在那兩個小時可以戀愛,但在那兩個小時之外,我們就只是朋友,誰也不能打破那個規則!於是,我可以在那兩個小時裡,不在意他是人妻,只是單純的看著她們單純的喜歡與愛戀!完全不覺得有想要批判她們的念頭!他對於婚外情的觀點,完全說服我!

她們最後結束愛情,把那一段都藏入心底的作法,坦白說我是欣賞的!看完這部電影,完全不覺得他們兩個需要被浸豬籠。也或許這是因為他們的生活方式,她們的觀念就是如此,所以我很坦然的接受她們這樣的生活。丈夫妻子各自有各自的情人,彼此之間也真的沒有要破壞、傷害任何人的生活!或許,在某一方面來說,我覺得丈夫沒有干涉妻子的情人,妻子也沒有干涉對方,這點讓我覺得他們有平等、有公平,所以這段婚姻好像也沒有需要評斷的!

音樂很輕鬆,故事也深得我心。雖然說兩個人見面五次就上床,這點實在讓我需要時間緩一緩,不過整體來說,他成功的說服我,她們之間是愛情,不是外遇!一開始看的時候會讓我想到「愛在黎明破曉時、愛在日落巴黎時、愛在午夜希臘時」兩個人互相論述,關於愛情、關於婚姻、關於家庭。導演喜歡某一個鏡頭的靜止(或許應該是用暫停或是停留)讓你的情緒靜一下,讓你的思考走一下,讓你的觀念轉化一下!這樣的手法,挺好的!

結局其實我真的沒有想到!只是這樣的結局,真實生活裡,能有幾個人擁有?擁有的那個人,應該就是像布萊恩說的「世界的美好都降臨在自己身上!」或許愛情就應該這樣子,停留在最美麗的時刻,這樣,才能讓我們在心裡,有一個未完成,但是美好的回憶!

不錯的一部電影,總覺得,喜歡「麥迪遜橋之戀」的你,應該也會喜歡!

偷偷說,我好像真的沒有看過麥迪遜橋之戀!趁你們發現前,我趕快補上。

 

有才學弟一語道破
關於責任和愛情。法國夫妻很清楚的分辦。
所以這部電影,我完全沒有反抗,完全理解男女主角。反到小驚訝美國爸爸的反應

毛回應:任何一種外遇都是道德上的瑕疵,畢竟総有人受傷。只是小小地期盼如果大家能夠跳脫加害者或受害者的自我設限,多用智慧及慈悲面對処理生活中的裂痕該有多好。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