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8 舞台劇 婚內失戀

婚內失戀,不是我。我沒有婚,也沒有失戀。可是我哭得很慘!

從看到介紹鄧惠文醫生的小說改編,就二話不說買了票!

第一次進信義誠品六樓的展演廳。放了軟墊的椅子,展廳裡播放的音樂有一種淡淡的哀傷。

兩面舞台,一張床、一張沙發,滿滿書的客廳,還有擁有中島桌的廚房。床邊床頭燈、沙發旁有一張小圓桌、一盞一人高的立燈。併聯三大書櫃七層格放著滿滿的書,客廳一張大木書桌,桌上一盞燈,客廳一盞吊燈。還有一個神秘的「廁所浴室」那裡似乎擁有謎一般的神秘力量。

三組演員,是要當同一對夫妻人生三個階段,還是要當三對不同年齡的夫妻都可以。不論是年輕、中年、屆齡退休年的夫妻都有著他們相處的問題。曾經的戀人絮語,最後怎麼成了默默不語?都這麼久了我想要什麼?是不知道,還是從來不記得?變的人是你還是我?還是其實我們都沒變,只是以前相處不夠久,認識不夠深?婚姻真的是葬送愛情?還是有愛就會有痛苦?所以不想要痛苦,所以不去愛?還是享受痛苦愛一場?

一百分鐘沒有休息,如鏡面相對的兩側觀眾席。時空錯置交錯的日常、不同調的對話、正面的理解、背對的不明瞭。小智、阿偉、高志偉;小柔、安安、陳柔安。六人三組。

小志與小柔:一早醒來小志的愛心早餐體貼入微,永遠等待妻子,只是當男主內女主外轉變成男主外女主內,一切似乎產生了變化。「這是我家的味道」小志脫口出,小柔不懂小志口中的「我家」不是應該是指小志小柔的家?怎麼變成「小志原生的家」?那些「一起」那些「我愛你」是不是就只是單純的文字符號,不表任何意義?

阿偉與安安:阿偉相信自己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這個家,所以他賺錢、所以他養家。安安在家接案子,就是簡單舒服、所以洗衣打掃,甚至停電、下雨都應該要面面俱到事事知曉。無法相互體諒,不是自私,只是永遠以自己為出發中心,對話永遠針鋒相對,總是繞不出,找不到同一個點來對話,你說你的,我講我的,總覺得對方就是不願好好說話。「夕陽、日出有什麼不一樣?不都是你的太陽神」「看夕陽花什麼錢!」「油錢」聽著好笑,可卻掉下眼淚!

高志偉跟陳柔安之間,只剩下「恩、阿﹑喔」甚至就只有「沈默」,你我之間從原本的soulmate」走到只是「room -mate」。

我說的床邊故事你覺得只是擾人清夢,我想要溝通你從來避而不談。最終說出「我們離婚吧」才驚覺我們為什麼沒有溝通就直接分手?到底是誰不跟誰溝通?那些結婚典禮上的誓言,你還記得多少?就算記得,又做到多少?

非常情境,即便戴著口罩還是嗅得到空氣裡炒蛋、你喜歡的麵、還有咖啡香。

廁所是否就是自由的空間與休憩的港口?可明明這是我們兩人的家,怎麼就只剩下那一個空間可以喘息?

小志細心呵護小柔。看小智激動的說:「小米粒爸爸在這裡」父愛滿溢。(對!我從這裡就開始哭)

「一起」是兩人之間的幸福通關密語。

「結婚紀念日快樂!」是真的快樂!還是只是嘴上說說。

「我們的努力不是為了誰!是為了我們自己!」

「畢竟,我家的味道,你不懂」多傷人的一句話!聽著小志說我家的「醉雞」看著小柔的表情,小志不懂、小柔也不懂,我只是默默覺得傷心難過痛。

「愛是痛苦的!不愛又會快樂!」我愛的是那個會在角落安安靜靜的女孩!可是那個女孩不也是安安?結婚前的安安……

「我是你豢養的小狐狸,你卻把我當成是帶刺的玫瑰。」陳柔安說得很怨!聽得好沈痛!

不意外高志偉扶著閃到腰、脖子的陳柔安,兩人的移動是不太協調的「探戈」。不意外陳柔安爆發的「我們離婚吧!」其實很痛!即便我知道你愛可樂,知曉記得我們的每件事,還是走到了這個結局。「我們早就失戀了,只是此刻才分手」

小志執著於小柔母親對於他們婚姻的評分,96分,是差4分才100分,還是只要再努力4分就滿分?阿偉覺得安安在意的只是高分的家,並沒有對這個家盡心努力!陳柔安、高志偉擔心打擾對方所以以退為好,卻讓彼此之間越來越遠。

戀人絮語。廚房。小王子。沙特,存在與虛無。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還有好多你知道我不知道,我看過背不起來的書。

戀人絮語:從「天空是多麼藍開始」到「我愛你。這一具體情境不是指愛情表白或海誓山盟,而是指愛的反覆呼喚本身」所以你說的「我愛你」我可以不回應你?「符號的不確定性」所以那句「我愛你」只是一個符號?

小王子:「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如果你養我,我們將彼此需要......你對我而言將是唯一的一個,而我對你而言也將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個。」

廚房:「我只是誠摯祈求,我生命中那個未經世事的少女能夠陪伴你身旁。謝謝你向我揮別。你那樣一次又一次地揮別,謝謝。」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壓倒她的不是重,是生命不可承受之輕。」

林憶蓮的「至少還有你」、Billy Joel Just the Way You Are」怎麼每首都很好哭!

蔡亘晏搭配黃俊傑,不言而喻新婚夫妻的甜蜜,看著他們總是相信婚姻裡的浪漫與幸福。蔡亘晏的短髮好美好好看!黃俊傑的聲音好好聽。

張詩盈搭配陳彥達,看似所有的衝突、笑點都在這裡,聽著身後遠處觀眾每各段點都可以笑,而我則在落淚,真心覺得,果然同樣的劇情,不同的人感受到的都不一樣!又,陳彥達真的很有趣。張詩盈的安安情緒藏的好深,好心疼。兩人對話著到底幾分真?幾分假?

吳世偉搭配杜思慧,最後一幕,張力真的強到爆炸,那眼神、那挑釁的表情,憋到最後的大爆炸,我的手帕都來不及防堵眼淚!兩人讀著書裡的句子,聽著心都揪了,怎麼就走到這裡!吳世偉超順的倒咖啡喝咖啡,那種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看著想要打破僵局的杜思慧,卻始終無能為力!關於「塵埃落定、吸塵故事」真的笑死我了!

很棒的演出,很喜歡這樣角色交錯的運用,沒有干擾,演員們順暢地銜接,讓張力織度變密,讓瀕臨崩潰的情緒可以消化、也可以堆疊。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