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試營運推出這一齣戲的時候我沒有買票,因為總覺得親子劇對於沒有小孩的我好像不是很有吸引力。不過身邊不少朋友都推薦這齣。喜歡音樂劇的學姐說:「刺點創作工坊的音樂劇很棒!」想起之前口碑很好的《幕後傳奇-苦魯人生》因為時間關係沒有看成。疫情再起,明明網路上都已經是完售的場次,現場發現大概只有八成座滿,這波疫情,真的又出現了退票潮。

球劇場的包廂,九樓C1排,位置的號碼是順的,偏舞台右側,不過視線算滿清楚的,不太像劇場三樓的位置。比我想像中與舞台的距離近很多。現場親子很多,所以有一種小朋友的歡樂世界!

意外的好看!上半場結束,中場休息時跟同行的朋友聊,這劇本寫得很好!符合小孩理解、也有給大人的提點啟發!顧到了大人、小孩的需求,所以在小孩坐得住、看得懂之中,也讓大人不覺得太過幼稚或是無趣,反倒得到滿滿的啟發。

演員們唱功都很不錯!咬字都很清楚,即便是一連串小短音符的歌詞,演員們都完整唱完沒有咬到舌頭!女主角繪繪的高音清亮,舒服的高音是通透亮麗不刺耳!精靈老師、男主角、媽媽也都唱作俱佳!沒有看演出名單,於是聽見、看見高媽媽時一度懷疑,是張世珮嗎?熟悉的聲音,可舞台上舞蹈動作完全不像他自己在鬼歸代言人裡說的不會跳舞!肢體動作歌聲完全協調。高媽媽變成鴨子完全就是大放開,沒有任何偶像包袱!太佩服了、完全被驚艷到!下半場很感人,關於母子的和解,關於老師與孩子間的對立衝突,老師的扼殺創意、老師覺得學生的不服管教、以及每個孩子都有他的特殊特別,並不是他跟別人不一樣他就是錯!哭得唏哩嘩啦的下半場(不是只有我哭呦!同溫層看過這齣的也都在下半場哭了一回!)

劇本說著是編劇張元自身學習經驗,因為書寫障礙在教育體制內受創。一邊看著一邊想著,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其實不是件容易簡單的事情,什麼樣的媽媽是一百分的媽媽?什麼樣的老師是一百分的老師?什麼樣的學生又是一百分的孩子?不會寫出標準答案並不代表他不明白不知道答案,但,我們只認定白紙黑字的答案。給出答案的方法應該不是只有一種,繪繪用畫的,百晟用說的,可卻不被認同認可!這樣的教育其實很讓人灰心。

高媽媽回到自己小時候,世珮的女孩聲音讓我驚艷,習慣她的厚實共鳴,小女孩的聲音技巧是不曾聽過的,語氣跟共鳴都不一樣,調整得非常自然,要我說我喜歡這樣子聲音的世珮,非常的舒服沒有侵略性,但有一種忍不住讓人傾聽的感覺。

哈佛學院老師一出場就覺得很面熟,原來是不久前看過《當金蓮成熟時》的女演員。

中場休息的時候看了一下工作人員,編曲是康和祥,發覺他的編曲非常多元,猜想是給小朋友看的音樂劇,所以編曲沒有很複雜,節奏很清楚,這樣的編曲對小孩來說是很舒服很容易接受。舞蹈的部分是小馬,搭配節奏的舞步、大動作走位,沒有太多細碎,看似簡單卻行雲流水,還不影響演員們的歌聲!音樂舞蹈都讓人覺得一樣顧慮到大人小孩!一齣很符合親子定位的親子音樂劇!

若要說這場有什麼舞台意外,應該就是導演上台致首演謝幕詞說:「如果你也喜歡這齣戲,歡迎分享到「交友軟體」…….」咦?這不是親子劇嗎?交友軟體?可以嗎?結果是口誤要說的是「社群軟體」真的笑倒。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