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次進入劇院,再次觀看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這回坐在第四排雙號位,距離舞台只有一個樂池以及一排觀眾席。於是看見更細緻的演員表情。開演前就跟同行的友人說:「我看戲哭點低,很容易就進入落淚模式,所以如果我哭,不用管我」友人好心問我:「有需要衛生紙嗎?」我搖了搖手上的手帕笑說:「我有小手帕」友人驚,我竟準備如此齊全。

總覺得開場的鋼琴有彈錯音(是故意?還是不小心,我不知道!)

暖場的信任遊戲,閉著眼,讓伙伴牽著自己在場上游走、閉著眼,信任的向伙伴方向倒下。看著金老師站在場中央閉著眼隨意的將身體交出,倒向眾人,然後眾人將金老師抬起,我就哭了。回頭翻了我2018年的心得,當時也是在這裡就落淚!那是一份全然把自己交出的信任,在舞台上、在人生裡如果能遇上這樣同行的伙伴,真的很讓人感動!

金老師的開場,只是簡單的站在舞台中央,沒有多餘的道具,沒有誇張的手勢,以及複雜的走位,就簡單的一個人,一盞打在身上的投射燈,那句「因為捨不得離開家」「除了家人還有什麼」就讓人覺得悸動。在飛機遇到亂流的高空,手指緊緊的捏抓無形的椅子,講著那句「爸爸愛你」眼淚又再次落下。

王理仁的默劇,搭配著趙自強,真的覺得很有趣的默契,那高矮的錯位有一種幽默逗趣,海邊浪來浪去,褲子就這樣被沖走,真的很好笑。

原始的吶喊:那一聲「媽媽」扯著心。

馬修是個士林孩子,那時家裡因為躲債所以連夜搬家,回望書櫃裡捨不得看的漫畫,那眼神裡有孩童的純真不捨!逃亡時舞台兩次眾人的踱步聲、游安順債主的叫囂,對一個少年來說是多麼恐懼的回憶!楊麗音壓低著嗓子與馬修對手戲,原本試想要從母親那裡得到安慰,卻收到母親「做人要誠實!是就是,不是就巴結一點」真的讓人頭皮發麻!躲進涵洞,爬著,看見一束光亮(眼淚來)對一個逃亡的孩子來說,這光讓他有一種逃離恐懼不安,讓他覺得生命有了出口。

游安順的翻跟斗,真的覺得練家子,即便年歲增長,身體還是記得。白天玻璃行晚上大飯店,父親的呼朋引伴,竟引了情婦入門,父親與情婦時時吵,而原配母親與妹妹只能躲在房裡抱頭痛哭。看著他氣急敗壞提菜刀喊「再吵就全家死光光。」一個國中孩子忍無可忍的吶喊,激動著。說到小時候被阿嬤拿整束甘蔗皮打,很痛,可是嘴角有著一抹微笑,那痛併甜美,嘴角的甜甜滋味,很好哭。

賀四,莫名會讓我想到王琄,聲音很好聽,很適合講故事,那還沒開通的高架橋上,說著的是無懼的青春!喊著「青春站住、時間停下來」可這樣的吶喊,始終抵擋不住時間的流逝!青春的夜晚,啤酒一瓶一瓶、夢想一句一句,跳起,賀四的青春定格。(青春的淚水一併落下)

鏡子練習,其實我一直在想,他們兩個人是不是應該不同手?鏡子不是應該同邊,不過看他們改變速度讓彼此專心跟從,這些訓練其實很有趣。

阿多的蓋子,那個優雅其實還是需要時間來化解,多年兒子的帳單不就立馬掀掉他的蓋子怒氣衝天!阿多的裙子好好看呀!

馬汀尼,同行的朋友不認識馬汀尼,但是因為金鐘、金馬很多演員都曾在感謝名單裡謝過他,於是開眼前他就已經把馬汀尼奉為神等級,我則是在2018年看過馬汀尼的演出後覺得厲害,於是開演前就一直跟友人說「很厲害」。感官記憶的技巧結合著情感記憶,那樣的演出很容易觸動有相同經歷的觀眾。

關於不相信愛情,不相信愛情永遠,不愛了就分手!最後卻告訴你結婚29週年,那表情甜得釀蜜。

關於父親,原本以為是天,卻在探監,發現「爸爸怎麼就老了!」噴淚呀!

又,馬汀尼的戲在手指上,仔細看著那手指說著不安、說著恐懼、說著脆弱、說著假裝的理直氣壯與不能認輸的驕傲。

上半場在青春是人生四幕劇第二幕劇終結尾。趁中場休息看了一下2018年的觀賞心得,發現我當年寫得好仔細呀!

人行道移動,單人的行走、眾人的行走、動物的行走……你的人生是以什麼樣的方式行走

鄧子,密閉的空間恐懼油然而生。我們坐在劇院裡,撇開逃生門,其實這裡沒有窗,就是個不見天日的密室。關於機艙經驗,空氣裡瀰漫著可怕的「人氣」「身體的熱氣」(趙自強你的體氣也太搶戲了)口中呼出的二氧化碳、嘈雜的交談或是男女的竊竊私語(馬汀尼的叨叨念),還有嬰兒的哭啼(我得說,楊麗音抱著嬰孩一邊哄、一邊哭鬧很會!)眾人的嬰兒哭啼,真的在密閉空間裡很可怕!記憶裡上回舞台上鄧子的燈暗燈亮並沒有讓場上的燈光變化,這回發現依舊沒有,想,可能本就沒有要這樣燈光變化吧!最後有點語重心長「生命會繼續」。中間段調侃金老師的「爸爸愛你」全場笑翻。又,女兒好漂亮!

王耿瑜真的很高!不想被看見,可卻因為高所以鶴立雞群。看見代表不自由、不能做壞事!收拾母親物品,發現母親整理好的相本,照片旁的註解,當年降轉改換科系的心結,在此刻和解。謝謝母親!還有那些一年一立的十件心願,很可愛的一群人。

黃哲斌烏龜慢跑,跟妻子是在這樣的練習裡認識!

魚群移動。

陳芑旂的不生氣,靠著肢體散去自身的不安定。想盡辦法不生氣卻還是覺得委屈炸鍋。

趙自強將軍和我的秘密。再堅強硬骨頭,還是需要陪伴!金老師那一句「外公是孤單呀!」惹出趙自強的眼淚也開啟我的眼淚!80歲高高在上威武的老將軍將自己的脆弱展現在18歲的孫子面前,他不明白外公的孤單,卻在後來人生歲月裡遇見了自己懂的孤單。趙自強哭慘,我也眼淚鼻涕直流!

楊麗音椅子聯想,真的很捨不得!舞台上的四張椅子是道具、是布景、是束縛、是壓力、是控訴、是和解。與父親間的衝突,不理解、逃離、最後在父親大壽的請帖裡重新回歸家庭。年輕時開房間看A片,竟回答內將「我們今天不做生意」(大笑)歌仔戲裡小姐跟少爺的愛情,終於在最後的扭捏裡小姐幫少爺披上了衣服。楊麗音唱歌仔戲,唱腔身段真的,阿姨有練過!哭哭笑笑真的很愛楊麗音。

劉若瑀的找尋我的歌,由馬汀尼演繹,搭配著劉若瑀的一雙兒女。唱歌,你的主題曲或是拿手曲是什麼?當年被父親痛罵「學藝術學到哪裡?」隔著越洋電話自己竟像父親一樣罵著女兒。但女兒那一句「媽媽,我很愛你」哭死我了!很愛母親跟不願再聽母親想走出自己其實並不衝突!看著女兒走出自己一片天,謝飯歌依舊好聽,依舊讓我淚流不止!

沒有起立鼓掌,但是在謝飯歌裡謝幕讓我哭到不行!鼻音濃重的離開戲劇院!感謝友人的邀請,本來沒想要再看一回的,結果反倒慶幸自己有再來。如果有機會,真的,一定要來感受一下蘭陵的魅力!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