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興中國小布鼓拉芙兒童藝術團的孩子,天籟天籟!如果問我這場音樂會最喜歡哪一部份,真的沒有疑慮的,就是這群孩子的音樂!彷彿從森林傳出自然乾淨通透,好聽到眼淚自動留下(一直被笑太誇張,可是就自己掉出來,我根本來不急找眼淚開關)好喜歡他們的聲音呀!超有生命力。

關於大叔們的音樂會,以這樣的年紀這樣的演出,算不錯!只是,曾經美好的牧歌,再也回不去了。

打開節目單,忍不住對身邊的朋友笑說:「你瞧!這字體剛剛好的大,適合老花的人看。」雖然還是會計較排版。

鋼琴!今天讓我很在意的一部份,總覺今天的琴聲要脆不脆,要厚實又不厚實的,說不太出問題?是因為小廳太小?總之鋼琴的聲音怪怪的。開了蓋,還是有點悶悶的。

如果以大叔們的年紀以及他們所謂復健的時間來說,今晚的演出第一首歌曲我是可以給他們80分的分數,畢竟要唱完全場,體力上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外文歌曲跟下半場我真的覺得不OK

一直都知道這個團的TB多,從我認識成功高中校友們就一直知道這個團TB衰,即便此刻很多人由TB,但B還是不夠!演出前聽到戰力分析T的聲音永遠比B大,坐在小廳裡正中間的位置,我盡量將左耳的聲音調小,放大右耳的聲音,清楚明白B們真的很努力了,只是T們可以再關小聲一點嗎?小廳很好唱,真的可以不用這麼大聲,否則整場只覺得T的聲音mpf都要炸了,一直這樣炸著,聽不到曲子pp的細緻。B們真的很努力,幾個低音,溫柔厚實,真的要自行開耳朵擴音,不然都聽不見,很可惜。

關於參加比賽得冠的三首歌曲坦白說我有點意外,總覺得太靠本能跟記憶唱,聽到的感覺有一種太做自己,是因為比賽比過努力過了,所以此刻就靠身體本能唱?感覺唱的沒有這麼的細緻跟認真。

下半場第一首歌一出來有一種完全崩潰的疲倦,許多音,一出來,我就手指忍不住扭曲想要抓抓,真的音準要注意呀!聲音呀會讓人小皺眉。因為知道大叔們當年輝煌的聲音,所以會忍不住在那個標準裡去回憶。就會有點覺得太靠天賦,後天似乎就沒有這麼努力。

原住民小朋友聲音真的很棒!很喜歡那種山野林間的自然感,忍不住從頭哭到尾,被隔壁的同伴說我真的很誇張。小朋友下台前我還忍不住抽出了衛生紙拭淚,明明唱的歡樂的歌曲卻感動到讓我的眼淚直流,真的很喜歡他們的聲音以及他們表現的態度!

牧歌,曾經是我最喜歡成功合唱團唱的一首曲子,記憶裡隨便4個男生8個男生,張口唱就是讓人心神嚮往的牧歌,可今天的第一顆音,出來我真的很想把耳朵關起來,完全把我美好牧歌的記憶給毀滅,疲累的聲音,沒有清亮高昂,音準氣息真的撐不住,那份牧歌的遊刃有餘今天成了氣息不足的黏膩。高音夾不緊,上不去。

深笑:以這首開場還不錯,聲音是有練過的大叔們。「天真」音小歪,「燦爛、分散」的和聲還不錯,低聲部少了一點暖,感覺被高聲部壓。著「掛著、留戀」有大叔式的浪漫。T的聲音比起年輕氣盛時少了一點亮度,不過乾淨度還在。

雪花的快樂:「假如」有點輕巧不起來,第一句唱完,就有一種這雪花有點胖!不太飛得動。「方向、幽谷」低音不錯「也不上慌接去惆悵」音準有點歪。看著大叔們唱「飛颺、飛颺、飛颺」不意外身體自動開啟墊腳模式。(笑)可惜這首歌聲音有點濁,沒有這麼乾淨輕巧。

如此愛你:非常適合大叔們的「浪」慢。「允許你來允許你走」低音好好聽!「這麼無憂」這速度我喜歡。「落花愛上落花~」小拍子的裝飾我覺得還不錯。「靜靜化作風景」那份靜靜有出來。第二次「如此愛你」B的聲音有點壓。「讓你去做做你自己」共振有出來,可是少了透明感,升降音還可以,最後一句「愛你」和聲小歪,抖了一下。

奉獻:「遠方、愛情」有點隨便,不小心。「不停地想」T聲音有點累了。第二次的「長路」共鳴還不錯。「不停地找」有點小亂,和聲不乾淨。最後「我拿什麼奉獻給你」B有晃了一下。

城南送別:因為聽過唱給天鳴的大廳現場,聽過比賽的錄音版本,於是第一句一出來,我就小扁臉了。「古道邊」的「e」掉掉的。整首曲子少了一點聲音的延展,大小聲的對比。「夕陽山外山」還不錯。「半零落」有點小小的哩哩拉拉。沒有唱好。

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鋼琴聲音有一種說不出的不清不楚,琴的問題。「流浪」卡卡的,「想望」第二次太過刻意的慢,有點太多。拍子轉換速度時會有一種讓人不安的怕怕。「你將如何度過天」「我用溫暖守護生命」拍子轉換小亂。「轉輪點了光」有點「光」亮感還不錯。

民歌組曲:一整組小亂,有一種大叔們急著想下台休息的感覺。

阿美阿美:開頭有點讓我以為他們要展露本性,結果還是小小的收斂著,不過好像大家都比較輕鬆樣。「雖然我沒有汽車洋房~」T怎麼了?有點唱不上去的氣弱。

讓我們看雲去:和聲「嘟」亂。SOLO的「女孩」第一次有點卡,可能還沒有找好唱的位置,第二次的「女孩」就順多了!女孩的「ㄞ」此起彼落不整齊,T1的亮度不夠,最後一個和聲聲音髒髒,T有人有喊上去。

木棉道:假聲們卡卡「紅紅」「沈沈」都有點分岔,四聲部齊唱好一點。有點混亂的一首。

雨中即景:搭配一些動作,同排的小朋友笑得美叮美噹。SOLO演得滿好的,聲音的厚度唱這首還滿清楚的,有共鳴有暖有低。最後的強收還可以。

下半場,原本第一首是俄羅斯民謠,但因為近期的烏俄戰爭,所以沒有唱。改成三十秒的祈禱,三十秒的全場寧靜,我是覺得那一份力有著強大的力量!

紅蜻蜓:一整個覺得蜻蜓太大隻。

羅曼湖畔:聲音浮起來了!T都壓著B唱,B好可憐!T已經有人累到聲音跑出來了。第二段音怪了!兩位低音SOLO出來,共鳴位置、發生方法、詮釋都不一樣,我聽得有點怕。雖然各自的聲音不錯,但,不合呀!整體和聲好髒很亂,切分音也不乾淨。

丹尼男孩:長笛的聲音是不是有點偏低?第一顆音怪怪的!「Oh,Danny Boy」亂唱嗎?我整個手指蜷曲,是怎樣?音準掉!「back」音準呀!「Shadow」我覺得我有陰影。最後的「meT1真的太多。T1的共鳴好像沒有年輕時那麼通透,有點濁濁。

 

小朋友們一出來,我眼睛都亮了!服裝好好看、裝飾也都好好看!整個就是眼睛為之一亮的好好看(馬上成粉)

才第一顆音,我就頭皮發麻!「Hai ia」亮度好亮好喜歡!一種聲音能量充滿(應該會衝破小廳吧!)和聲乾淨、大小聲清楚,聽著就覺得好自然純粹的聲音。小朋友們的走位簡單俐落又順暢!想著,要是在大廳,那場地一定更適合他們演出!很有力量的聲音,明明也沒有唱什麼太悲傷的曲調、歌詞,可是我眼淚就一直默默的流出。女SOLO的聲音好乾淨好清亮。

聽著他們擬風聲,有一種風撫過山林的感覺,大小聲清楚,風動彷彿就這樣吹過頰邊。每個SOLO小女孩的聲音都很有特色,都充滿原始的力量!乾淨沒有受到污染的自然。一邊跳著舞連帶著聲音都有了律動、力量!好喜歡他們即便只是呼喊,都有很棒的共振!即便有些音準不太準,但就像那部電影裡說的「他們的不準有一種好聽」乾淨純粹真的就是好聽!「歐嘿呀!」就是很好哭!小變聲的男孩那聲音裡有一種不成熟卻又認真的聲音,很有山林感。四個女孩的聲音好有力量!好好聽。

最後的吟唱的小男孩,聽說綵排的時候狀況不太好,還好上台演出完美。

整場音樂會我最愛這一部份(感覺可以為了他們衝下去高雄衛武營)

聽完立馬成為粉!

 

外婆的澎湖灣:是因為聽完小朋友唱的大叔受到鼓舞嗎?這一部份聲音好像休息過了,好一點!和聲出來還不錯!沒有下半場的兵荒馬亂。

向前行:感覺沒有這麼熟,最後的「向前」很不穩!

 

安可一牧歌:一開頭就不整齊,和聲到第二句才整齊,「翠綠」太重,白羊都跑不動!「無邊」邊不夠亮,整首歌透明感、清亮感都缺失,許久未出江湖的牧歌,壞了我記憶裡的聲音。

安可二:大叔們配合小朋友,點頭搖擺很可愛!小朋友的聲音真的好!

安可三:不意外切分音沒有唱出來,小朋友沒有跟指揮,不過小朋友的開頭那份清亮活力很棒!編曲家真的很欺負鋼琴伴奏老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樂聲揚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