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了這場演出是在城市舞台,於是早上出門的時候只想著今天30度的高溫,忘記場地室內的冰冷!入場坐定,舞台,像是還沒搭台一般,就是原本舞台的模樣,木質地板、木質的反響背板,舞台上空到有一種確定今天有演出的懷疑!

全場無休息的110分鐘,挑戰著演員與觀眾!兩名演員要怎麼在這樣空蕩蕩的舞台上抓住觀眾們,這是編劇的學問、導演的功力、演員的實力!

明明都730,舞台燈還沒暗,等得都心急了舞台上還是毫無動靜,乎的燈滅,再度亮起,是舞台天花板上的白燈,直接沒有修飾亮晃晃的白色光。然後就是穿著黑衣黑褲的竺定誼與蔡佾玲分站舞台的兩邊、一種對峙感、一種壁壘分明、一種井水不犯河水、一種一刀兩斷恩斷義絕、一種……從此我們再也不能觸碰彼此、再也不會對對方的眼神、身體、軀體裡的靈魂有所悸動,你再也影響不了我……

一口氣好多的台詞,多到我以為該結束換人,小竺卻告訴你:「這才是開始!我才剛開始!」開頭的五分鐘台詞有點拗口,一句話反覆用不同的形容詞在說,傳達的闡釋的都是同樣一句話,甚至不停的解釋強調,一種翻譯劇本的感覺,差點進不了戲裡!十分鐘後似乎找到了凝結在舞台中間的位置,於是可以看著小竺小佾兩人之間沈重的空氣,那種僵持著各說各話的意念傳達,看著激動的小竺,冷靜(?)或是無感的小佾,口沫橫飛的小竺,上半場時而看似冷靜卻是醞釀爆裂的小竺,幾度懷疑,真的有必要這樣僵著、這樣兇狠的謾罵著?中間帶入緩和的孩子們,唱著一首「送別」,兩部合唱,和聲滿準的,只是一直想著歌詞與劇情有什麼相關?忘記其實重點在歌名!想著,要是和聲再扭曲不美麗一點,是不是更讓這樣的衝突對立更讓人啞然失笑。輪到小佾,兩人位置交換,小佾的情緒剛開始讓我想到他演《葉瑪》,那時也是這樣子氣沉丹田,低吼著!關於小竺的指控,小佾一一點名回覆著,於是又是一場看似獨腳戲,其實他一直都在,只是沒有機會發聲。台詞真的很多,如果沒有消化,真的就是記憶力很好的讀劇本。

當愛必須落幕,我們能相互優雅轉身下台一鞠躬?還是我們只能面紅耳赤大聲傷害?曾經相愛那一份濃烈,此刻精簡成一切是虛構!你怎麼可以否認過去?你怎麼可以拒絕未來?

左右兩邊的路人甲乙,或許是因為台詞太多、或許是因為體力不支,於是有默契的一位睡了上半場,一位配合睡了下半場!眼角餘光再過去一點座位上的觀眾有的扭動身軀強打著精神,有的不知是因為風寒所以流涕,還是感動流涕?總之,我都鼻涕擤到破皮,還只能暗暗默默的擤,又怕驚擾他們頭點的韻律,看他們跟台上的小竺小佾一樣脊椎沒有支撐力的彎拱,真的有點好笑。

非常強大的劇場情侶吵架,獨白式的一個人五、六十分鐘「說明、抱怨、解釋」,另一側的人「置身事外、訕笑、拒絕」,演員的聲音、肢體、控制著我,擺弄著我的情緒!空白沒有任何道具,佈景,連同音樂也沒有的乾燥舞台,到底是在自說自話,還是對方懶得理我!曾經相愛如今相殺的彼此,看盡曾經的我們,不是別人!看見過去、現在、未來可能的你們跟他們!

過去愛到只有彼此,眼睛裡只有對方。冷漠到現在看到你都覺得噁心。未來再也不想與你有任何瓜葛!其實很讓人心痛!

「我被套住了!」小竺嘶吼著,我眼淚就來。「親愛的!我愛過你」聽得我頭皮發嘛!曾經的我們去了哪裡?不在此時此刻的這裡!那我們去了哪裡?當愛不再真的沒有辦法重新開始、沒有辦法歸零。看著你,我沒有慾望、沒有感覺,這樣的兩個人真的好讓人覺得悲哀!我們曾經相愛過,如今不再被愛,這樣的不愛告白真的很殘忍!我不愛你了,我不會跟你一輩子,我們之間結束了!

「殺」那一聲吼,我的眼淚應聲掉,喊的人是多麼悲憤,聽的人又是多麼刺痛!

當我們愛的回憶在你口中成了「虛構」我還要不要丟棄自尊的求你回頭?你在意想要的是那些有形的,那就拿走吧!那些無形你所謂「虛構」的過去,我一個人記住就好!(突然強烈感受到男女大不同!男人在意實際的物體,女人卻還是浪漫的想擁有曾經的回憶)到底誰才是這段愛情裡的叛徒?是誰看不見未來?讓我們只是穿越彼此而不是看見對方?

愛情到底是不是愚蠢?「我們」我保留著這樣的說法!

小佾喊著「愛情不是單方面」那要炸開的情緒!

我無法說小佾小竺誰的情緒比較瀕臨崩潰?當心臟被撕裂的同時,我們之間一切都結束!我無法說小佾小竺誰演得好,只是他們蜷著身體無法支撐站立的身體,啞聲痛哭時,我都可以感受到那曾經愛過的美好,如今卻什麼都不剩的悲哀。只是他們口不擇言的撕咬著對方、貼身的辱罵,那些心動如今都無感,言語裡的憤怒、激動全都敲打在心上,用語言文字、用眼球瑜珈、用伸長延伸的軀體,用激動劇烈的步伐、用……。我只能說情緒飽漲的兩個人,把空著的舞台撐滿,把關係凝降到冰點以下!擠壓著記憶裡名為曾經的愛情故事。

突然間覺得,這齣戲應該在實驗劇場、應該在水源劇場演出,這樣那一份壓迫壓抑會更讓人窒息喘不過氣!但,又覺得好像應該在這樣有點空大的城市舞台、或是劇院裡演出,這樣會有另外一種窒息感,一種空蕩蕩無所依存的飄盪窒息!

沒有留下來參加對談會,因為我只想要保留此刻的感動,不想被點破!

眼淚指數一條手帕,一包面紙。

回程的路上想著,已然忘記的愛情,落幕時,我們是優雅的握手告別老死不相往來?還是扯頭髮大街上潑婦罵街?

都過去了,那些我們!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