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sten_before_you_sing

圖為聽見歌再唱的海報。 本海報作品的著作權據信屬於電影的經銷商、電影的出版者或者海報設計者。

本來想,片名為什麼是《聽見歌「再」唱》看了電影就懂,因為布農族唱歌,用的是耳朵,聽見了,你自然就會唱。默默的心底就想著,大學開始唱合唱的時候唐大哥也是每每唸著:「耳朵要打開!唱歌要聽!」是呀!所謂的口唱心合就是耳朵要打開,聽你隔壁身邊的聲音,一起融入其中,你就會懂一起唱歌的快樂!就像電影裡族裡長輩說的:「唱歌以前要先聽別人在唱什麼,聽清楚了才一起唱,後面加進來的聲音,要讓前面的聲音更好聽,合起來就是剛剛好的好聽。」「沒有不好聽的聲音,只有適不適合的位置,布農族唱歌音或許會不準,但是會有一起不準的好聽」合唱何嘗不是這樣,倘若在合唱裡堅持自己的音高,不願意去傾聽,那麼只會造成打架不和諧;然而我們敞開心房,與身邊的人齊心,或許我們的音不在所謂精準的鋼琴上,但是我們的和聲是在一起的和諧好聽。(不過我不是說我們要音準不準啦!)

猜,從哪裡開始哭?連我自己都覺得,太早了吧!(後來發現好像也還好,因為身邊好像大家都從開始就一路哭!我是預告就哭了)

開演兩分鐘內,小朋友在觀眾席聽著結果發表,他們牽手我就鼻酸一陣,臺上公佈唸到「第一名」眼淚就掉下來!(雖然你知道結果是什麼,可是還是很忍不住)

老師一早一家一家的喊著上學,然後早餐店老闆說:「可以刷卡……牛奶快過期,幫我喝!」我就又不行了!然後乾脆直接把手帕塞在口罩眼鏡下。

其實,就像朋友說的,沒有什麼太深奧難懂的寓意,只是呈現著山地小學生日常裡的困難,那些因為生活被壓迫的天賦,那些為了三餐溫飽不得不離鄉背井,留在部落裡的只剩下老人跟小孩。

因為某些原因那些人數不足的小學面臨廢校,可是那些孩子的教育怎麼辦?大人們在意關心的只是自己,可,誰是真正的關心孩子?孩子的教育、孩子的未來!

小演員們那些自然不做作,甚至就是日常的模樣,我都要懷疑,這應該不是拍戲做出來的!聽見他們用耳朵唱歌的好聲音。看他們很自然的專注於教練給的指令,心疼他們來到平地擔心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害怕自己的不一樣是錯的,就忍不住眼淚一直一直掉。

其實方老師的練唱方法也很不錯的啦!馬志翔的方老師真的很帥捏!對學生很真心,他是真的希望可以把自己得到的也都給孩子們!方教練找到跟小孩們溝通相處的方式,甚至用小孩看得懂得方法指揮,不專業但是有特色,可以跟孩子溝通,我們也看得很明白瞭解跟感動!努力的方老師,看他不專業但是很熱情的學習指揮、會看五線譜,真的掌聲鼓勵!

黃老師也很無奈,一直流浪的教師,他也想要轉正,可是正職的可以不做事,他這個流浪的卻要這樣做牛做馬,為什麼?但是看到那群孩子,我想他還是會捨不得吧!

經典句:

「我不知道我做了會怎麼樣,可是我已經很清楚知道如果我不做會怎麼樣」

「沒有唱錯,不代表好聽」

「為什麼不一樣就是錯」

「如果不用耳朵怎麼唱歌」

「沒有不好聽的聲音,只有適不適合的位置」

 

#小朋友好自然,聽他們用原住民的語法講話,你很自然的就好想要到部落裡服務。怎麼那麼可愛的啦!

#我希望我可以剛剛好的眼淚就好,但我相信看這部電影,你很自然的就會又哭又笑!

#媽媽的眼睛+心肝寶貝,這首不哭我隨便你!

看完好想要吃烤乳豬喝小米酒然後在山裡唱歌,把歌聲拋過對面的山頭!

網路電影介紹:

根據原聲童聲合唱團指揮馬彼得校長真人實事啓發,為48歲新鋭導演楊智麟的處女作,邀來馬志翔、陳嘉樺(Ella)主演,導演希望藉由通俗感人的電影內容,將馬彼得校長用掌聲擦亮孩子自信的音樂教育理念傳遞下去。本片以布農族八部合音精神,仔細聆聽別人的歌聲再唱出相對應的聲音為靈感,虛構出一間因少子化面臨廢校危機的山區小學,為了發展教學特色拯救學校前途,由一位看不懂五線譜的體育老師丶一位流浪代課音樂老師和一群五音不全的小孩,在3個月期間組成合唱團,好贏得全國冠軍,結果卻在慘敗後才發現自己真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