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一部2010年的電影,改編自村上春樹的同名作品,由法籍越南裔導演陳英雄執導,電影入圍競逐第67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的最高殊榮金獅獎。

應該是那天學弟談論到菊地凜子演了這部戲的直子,於是起了興趣,又談到了松山研一演渡邊徹,剛看完松山研一演的《百合心》於是很想知道他的渡邊徹會是什麼樣子。

看電影的同時,忍不住在書櫃時報出版村上春樹區找尋挪威的森林,卻怎麼也找不到,一度讓我小崩潰,每次想找的書都找不到,可明明就有買!到底又去哪?翻遍,終於在媽媽的書櫃裡找回。
 

1967年神戶讀高中的渡邊徹認識了三歲就在一起的直子與木月,17歲的木月自殺,渡邊徹高中畢業後在東京念大學,他與直子巧遇東京,每週六的見面,似乎成了兩人悼念木月的方式。在直子20歲生日那天兩人發生了關係,之後渡邊徹就失去直子的消息,這段期間渡邊徹認識了個性活潑開朗的小林綠,也收到住進療養院直子的消息。三個人之間的情感拉扯著。

不記得我當年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主人公有投射什麼模樣,但,每個人心中應該都有自己想像的直子、渡邊徹、小林綠。

松山研一總讓我想到張睿家,這裡的他,瘦瘦臉長的比較帥,手指也是一個剛好的修長,聲音柔柔穩穩厚實著。如同學弟說的,第一眼會覺得這個渡邊有點太帥不夠悶,不過看著看著,他那張昭和臉,似乎就不覺得違和了。(什麼是昭和臉?查了一下應該算是一種長相復古樸素平易近人吧!)

菊地凜子是在《環太平洋》認識的,覺得他是還滿厲害我還滿喜歡的日本女星。不過他演直子,高中時期短髮還行,但,齊眉小羽毛剪長髮的她,實在跟我腦子裡的直子不一樣。心裡的直子,要再更空靈虛無透明一點,菊地的臉有點太立體。(不過學弟說的,他有把某一部份直子的個性演出來,這點我認同。)心裡的直子要復古纖細風一吹就倒,那種軟到你一定會無條件要保護他的搖曳風中,想到《百合心》裡的吉高由里子,那模樣應該可以。有點冷感的不知道靈魂在那裡。

水原希子完全撐不起小綠,先從長相來說,太過於西洋化的混血臉,嘴巴有點太大,演技又太假,完全讓我出戲!不是說西洋臉不行,如果換成小松菜奈應該還行。我超愛小綠的,小綠應該要有一份怎麼樣都找不到破綻的明亮開朗,可又要隱約的讓你覺得她其實是痛到骨子裡。小綠應該要聰明伶俐黃蓉、趙敏、任盈盈,應該是那種看似瘦但是有肉的珠圓玉潤,在想,要是讓滿島光來演,應該那一份慧黠開朗會出現。水原希子身上完全沒有那樣的氣場,看著水原希子,會覺得太妖媚,小綠不是妖、不是媚,不能沾陰氣邪氣,可這些水原希子全有。(學弟說小綠應該是赤名莉香,這點我可以認同喔。)總之水原希子不行。

如果我說從一開始看著直子與木月在游泳池那一幕我就隱約覺得痛,眼角就濕濕,是不是又會被嫌棄太早?太誇張?木月的自殺高良健吾演得好理所當然,害我莫名哭很慘。弦樂走一個迅速撥弦,急切的。

之後渡邊徹跟直子見面,我幾乎見一次哭一回,那一份藏在心底莫名的痛,就是會引出眼淚。兩人東京第一次見面,瘋狂的走路,晃動得我頭暈想吐。講話氣音太多的直子我也不行。

那一句「要是可以留在18-19歲,日子就不會這麼辛苦。」直子講得之痛,如拿著不利的刃劃心,一寸一寸的凌遲。

看著直子與阿徹相互慰藉,我忍不住的大哭,直子的第一次,那一份痛不是身體而是心裡的!無聲的哭,其實才是最痛的!阿徹早晨的離開,跟直子道別,要是韓國電影,導演一定會在阿徹關上門,鏡頭帶直子的時候會帶到默默眼角淌淚的臉畔,而不是只有直子的後腦杓。

「喜歡孤獨嗎?」「沒有人喜歡孤獨,只是不勉強交朋友,因為那樣只會失望。」其實已經帶出了阿徹對於社會的冷心。

再一次覺得導演拍小綠跟阿徹在房子裡的走來走去也還是讓我頭昏,晃動的鏡頭,應該就是想要給我那種想吐的不舒服感吧!

阿徹去見直子,夢見木月,我又是哭,真的只要阿徹跟直子我就是哭不停,清晨裡的告白「為什麼相愛,卻無法做愛?」被晨露沾濕凍得直打顫的兩個人,瘋狂的在曠野裡走路,最後在直子的痛徹心扉的嘶吼裡劃下句點,可卻讓人眼淚止不住。

水原希子的小綠真的完全讓我入不了戲,就算是大提琴配樂,我都沒有半滴淚。

我想,我沒有辦法放開自己原先對於這些角色的設定,即便沒有圖像化他們,面對演員,還是會有認同與不認同。想,要是我沒有看過小說,是不是對於小綠就不會有這麼大的苛求?

還不錯的一部改編小說電影,松山研一其實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