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5101993_10220344539909179_459008050734694629_n

他才三十三歲,可是文字確有一種包容的暖度,沒辦法一口氣的看完,每看一段,總在心裡反覆又反覆,眼淚是蓄積在眼眶裡的,不見得會晶瑩滴落,可卻氣氳不散,經歷過越戰的母親與外祖母,來到這個看似融合其實歧視嚴重的美國,年幼的他如何撐起母親與外祖母,我總是邊看邊心疼,邊看邊覺得明明是比我還要小的孩子,怎麼能夠遭遇到這樣劇烈的時代?怎麼樣咬牙的適應、面對、解決這樣的格格不入!

意外的,這個月購入的書,寫的都是母親與兒子,只是題材完全不同,雖然都有著母親對於兒子某一種程度上的施暴,只是每一本書裡兒子所回應的都不相同。

或許是因為是詩人,所以文字裡有很多詩意的字句,我不是很能在第一時間內理解,但他很常提到羅蘭巴特,於是面對這樣的文字擷取,我總是沈溺其中不可自拔!

雖然看不懂,可是紅眼眶,看著他用帝王斑蝶、猴子、小狗、小牛等動物來詮釋說明,那些比附意外的非常讓人進入狀況,明白他想要表達的抽象!提到氾濫的毒品,可能開始只是協助止痛的存在,但之後卻成了死亡的催命劑。面對同性議題,即便年輕如他,種族、性別認同依舊存在讓人覺得不可想像的歧視,他沒有一味的強烈指責,只是清晰的闡述事實現象,這樣的詩意的文字卻還是赤裸敘述那讓人覺得不捨得社會現象。

眾人醉心美國夢,可是美國真的是這麼樣寬容大度的包容一切的國度嗎?移居到美國的他們到底是幸?還是不幸?他們用性來換取所謂的幸?又或者他們只是倖存。祖母、母親的創傷壓力症候群讓他們時不時的又重回到戰爭的當下,即便脫離所謂的砲火,可在美國的生活中何嘗不是另外一種戰爭之下?生活的、種族的、性別的、語言的,每日每日讓他們在槍林彈雨裡,惶惶不安。

怪物是誰?是母親?是自己,或者我們每個人都是!「媽,妳是母親,也是怪物。我與妳相同。因此,我無法棄妳而去。所以,我收下上帝的最孤獨造物,將妳放置其中。」所以我們都是怪物。

越戰到底贏了什麼?輸了什麼?白種人黃種人之間又存在著什麼樣糾纏不清的問題。外祖母、母親、與作者,三個人、三代之間又怎麼說得清。保羅與外祖母、母親與父親、自己與崔佛,這些感情裡存在著什麼樣的大時代背景?

當他講到所謂的母語,到底說出口的是母語?還是能被聽懂的才是母語?說著「對不起」「我抱歉」是真心還是清楚明白這樣的委曲求全可以換得更多的實際價值。「想要燦爛,要先被看見,要被與許成為獵物」但母親一直告誡他,如果可以他們要低調、要邊緣、要不被發現,這樣矛盾的教養,讓人心疼。

雖然看不懂,可是超推薦好好看!他沒有要攻擊批判,他只是想要把看到的知道的體悟到的用文字陳述留下。用一種吟哦用一種詩的步調。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