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tter_Days

本圖為少年的你的海報。 本海報作品的著作權據信屬於電影的經銷商、電影的出版者或者海報設計者

改編玖月晞小說《少年的你,如此美麗》,一直看見電影介紹上有這部,但不確定為什麼一直沒有想要點開。2019年的青春愛情電影。

查詢《少年的你》竟看到這樣的標題「奧斯卡入圍名單揭曉,《陽光普照》不敵《少年的你》」成功的引起我的好奇心,雖然我也還沒看《陽光普照》。

集合了高中校園霸凌、青春愛戀、以及可能存在的天真與單純。

校園霸凌層出不窮,你以為你只要獨善其身,隱藏自己把自己邊緣化就不會被發現,可,只要你的成績太過突出你就可能會被盯上。所謂品學兼優的學生,倘若再加上擁有好家世,似乎就讓他擁有了保護罩,對他來說除去成績好到可能威脅到他的人,採取一些必要手段都是對的!反正,事情敗露來個死不承認,或是動用一點錢來解決就好了。魏萊始終這樣相信著,所以當陳念舉發他的霸凌行為,他變軟硬兼施的洗要逼退陳念。他威脅、拍陳念裸照,他用金錢利誘,只要擋住他前進,他可以不惜一切除去。

第一幕跳樓的女孩,只有陳念不畏眾人替他蓋上,陳念單純覺得「這女孩應該不希望在大家面前自己是這個模樣。」

警察說會保護,要學生說出真相,可,真相是什麼?沒有出手施虐、沒有口出惡言、這樣就不是霸凌?還是背後碎嘴議論、沒有挺身而出,這樣也不是霸凌?

陳念問:「誰能幫我?錄我視頻的人?看熱鬧的人?還是問為什麼只有你被挑上別人就沒事?」我們所謂的社會正義到底是什麼?老師、警察都說:「你可以跟我說實話」可結果?老師受到懲處被迫辭職、警察還是查不出證據,霸凌的人依舊逍遙法外,可陳念持續被騷擾精神脅迫!誰可以救他?只有以惡治惡的劉北山可以救陳念。小北陪著陳念一同剃光頭,一種我們是同一邊的!

劉北山孤身一人,所以偷拐搶騙,遇上不願沈默見義勇為的陳念,雖然知道彼此的身份差距(好學生、小混混)但莫名的兩人都讓彼此看過最脆弱的一面,於是相互成了最堅實的避風港。小北始終知道自己跟陳念是不同世界的人,不願因為自己讓陳念被歸入下層跟混混在一起的人,所以對陳念說「你往前走,我會一直在你身後。」其實小北很清楚社會對他的批判與歧視,所以不願陳念也被打入這樣的世界!因為自小接觸太多的社會醜惡,所以小北對陳念說:「你太乾淨了,你不懂!」年輕天真單純的陳念始終覺得「總會有辦法的,我們可以一起走出去!」

是多麼堅定的信任彼此,即便隔離問訊、即便警方好說歹說威逼,兩個人始終咬住:「不認識!」小北義無反顧的為陳念稱起天扛下,陳念也相信,不久兩人就能一起走在陽光下!只是他們都太年輕,社會人心態險惡!所以當警察再一次出現告訴陳念小北被判死刑,陳念完全崩潰,因為他可以等小北不管幾年,可是,結果卻是被判死,他又怎麼能夠接受小北為他死!

批判了校園、社會,教育、公權力其實什麼也沒有能幫助!生命的價值意義又是什麼?學生考上好學校就能脫離這些醜惡?只要忍住不理會管好自己日子就過得去?反觀小混混的義氣、情意,或許真的太天真,但,讓你覺得人生有希望許多。從小被教導大人會保護你,可擺明了陳念的母親因為欠債遠避他鄉、警察無能為力、老師被迫離開,他只能靠自己!

 「你保護全世界我保護你」、「因為他們還年少所以會為人頂罪」、「有誰會幫我」、「變成大人就很容易忘記」

電影結束,雖然修法規定了霸凌處罰,可,這樣真的就能杜絕一切嗎?心情悶悶的,因為想著這樣的霸凌事件不是指出現在虛幻電影裡,而是真實存在我們生活的世界,想著那些家長、老師們多辛苦,壓力多大,可自己卻無能為力!

 

周冬雨 易烊千璽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