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482207_10219347964835425_4489243098201208298_o

本圖為親愛的房客的海報。 本海報作品的著作權據信屬於電影的經銷商、電影的出版者或者海報設計者。

趕在電影開場前十分鐘抵達,前一位的購票小姐一直為了藝FUN券跟售票小姐糾纏不清,急死我了!等到我購票的時候差點說成《樓下的房客》(羞)。

很適合秋天看的電影,就是那種看完心情會冷涼可是心底會隱隱被觸動。沒有不好哭(戰績:面紙一包、手帕一條)還好我坐在最後一排,離我最近的應該是四排前的一對情侶吧!(希望我沒有哭得太盡興,吵到他們!)走出電影院的時候第一個感覺是整部電影有點片斷、細碎,完整度少了一點。可能太久沒有戀愛了,所以對於《親愛的房客》那種成人世界裡對於愛人、家人的親密思念我好像有點陌生遙遠,反倒《刻在我心底的名字》那種學生年少記憶裡回不去的初戀,這樣微酸甜我好像比較有感覺。

開頭先景再下音樂,整個人都靜了。其實佛跳牆端上桌我就鼻酸,跟著偷偷拜拜就哭。秀玉不讓健一一起吃飯,健一也自動的上樓。然後小宇端湯上樓,就注定了整齣電影溫柔卻又讓人揪心的調性。小宇彈鋼琴好讓人落淚,健一跟立維牽著小宇的背影、兩人牽起的手都是溫柔動人。健一帶小宇去山上露營,那雲海美到讓人心碎!其實那時心裡在想健一怎麼不就帶小宇浪跡天崖!可明白,健一不可能做出對小宇不好的決定!健一只是想要跟小宇好好的告別!其實這裡還安排了一個小心機!「家」的定義到底是什麼?那海景第一排的房子?還是這個看起來不堅固的帳棚!對小宇跟健一來說這個帳棚是比那水泥房子更加溫暖堅固的「家」。真的只能說導演很會!

祖孫三人三代之間的關係沒有糾纏不清。

秀玉與健一就是那種婆媳不合,其實也不是不合,就是那種傳統婆婆,不管媳婦做多做少,就是都要棄嫌,但其實秀玉清楚,真要可以託付小宇、可以照顧自己的只有健一!只是他怎麼拉得下臉對這個讓他兒子坐實同性戀的男人好聲好氣!加上大兒子的離世、小兒子不成材,自己又糖尿病,臥病在床衣食起居都要仰賴他,那種見笑轉生氣,就把怨氣撒在健一身上!逆來順受的健一,覺得立維的離世都是自己害的,於是面對自己所愛之人的母親與兒子愛屋及烏的覺得一定要照顧負責他們一輩子!所以當最後秀玉在病床上:「說起來,你長得確實很英俊,也難怪我兒子會煞到你。」「我甘那問你一件事,我兒子跟你在一起無幸福某?」健一點頭說「有」秀玉說:「安捏就好!」坦白說,秀玉最後對健一說的「我沒有怪你!」真的是給健一最大的解脫與安慰!(爆哭!)母親對於孩子其實真的只是希望孩子幸福,其他的就算不願意接受,也都還是默默承擔。

健一與小宇就像是那種沒有血緣關係的親子,於是對小宇來說健一就是爸爸,不是生他的爸爸,但是是養他的爸爸。所以面對學校同學的說健一不是他爸爸氣到一個不行。對於有血緣的叔叔立剛,小宇形同陌路!所謂的家人到底是由血緣界定?還是一起生活吃飯有感情的彼此!九歲的孩子他其實懂的很多,看他跟健一之間的互動,雖然沒有太多對話,可彼此間那種家人的關係、兩人默契自然。

「沒有我你是不是比較輕鬆」「可是有你我比較快樂」

「世界上有很多莫名其妙的事,不是你的錯,你要記得我很愛很愛你」

「你到底是誰?健一為什麼有這麼多秘密!」小宇的大喊那是孩子的不安與恐懼!看得好讓人心疼。

沒有演太多或是演太過,只是畫面黑掉的換場有點舞台劇。故事裡將同志伴侶並沒要說得很鑿痕跡!所以如果你問我,我不會說他是一部非常同志的電影,而會說是一部很生活化,很無奈、無助,兼顧家庭、育兒、婆媳問題的電影!要深入探討的並不是單純同志間的情感,而是面對我們認可同婚的社會,公權力還是用異色眼光看!警察、小宇叔叔、音樂班的家長、主任,當健一同志身份被公開,他們對健一的成見冷言酸語、避之唯恐不及的態度,其實應該也還是社會上大部分人正常的反應。警方在健一的手機裡發現刪除的約炮軟體對他說:「你收養一個小男孩,還跟男人約炮,這樣很不妙。」那種鄙視的眼神,那種覺得健一欲蓋彌彰的猜測,真的讓人覺得不舒服!檢察官問健一:「你只是房客,為什麼還要在王立維死後照顧他生病的母親跟兒子?」我以為健一會隱瞞,看著健一的坦然回覆,無奈中帶著堅定,真的很心疼!「如果我是一個女性,我的先生過世了,我繼續照顧他們家,妳還會問我一樣的問題嗎?」是呀!即便是二婚的妻子照顧丈夫的母親、無血緣的兒子,這樣有任何問題嗎?你們還會問一樣的問題嗎?或是你們會感人的拍手說:「你看看真孝順!」其實吳朋奉跟謝瓊煖演得細緻,只是還是會小小的遺憾,莫名覺得有點浪費兩人,可以展現更多!只是這樣好像又分散了電影的重點。

叔叔的人設有點太不明,一開始猜測他就是敗家子,就是為了搶奪財產才回來的,可後來發現他好像沒有這麼壞!只是因為不認識、不熟悉健一,所以開始擔心這個同性戀男子是不是對哥哥的孩子意圖不軌,無論是財、或是情感或是肉體!

久病的秀玉,他的死是自殺還是他殺?各種證據顯示藥是健一買的、健一也是有殺人動機!可,當你長期照顧慢性病的長輩,面臨的煎熬不是自己,還有長輩的傷痛,如果長輩執意想死,看他這麼痛苦,你會做什麼樣的選擇?秀玉不想要吃藥、鋸腿像活死人,而且這樣龐大的經濟壓力壓在一個自己極力想要撇清的外人,其實秀玉也捨不得、也不好意思,所以才會這樣哄著小宇,這段真的是爆哭到死!有時候想想,人生真的好難,這些決定的考量也好難!

秀玉拜託健一收養小宇,在戶政外拍的一家三口照,很暖!

健一跟尤士軒之間即便做愛他也是壓抑而非歡愉,看得真的讓人好心疼!他想念立維,可又懷著對立維的愧疚,一起爬山的告白,要說健一真的做錯了什麼?就是他因為愛所以嫉妒所以故意發了訊息給立維的妻子!不論他們的離婚到底跟這件事情有沒有正相關,小宇都沒了母親,所以健一才會加倍的想要給小宇父愛、母愛!

鋼琴音樂很好聽、歌詞也很簡單,但,卻隱隱的揪心。願,我們都有可以飛翔的翅膀,有可以回的家!

莫子儀演得很細緻很精緻很有層次,那種內斂的情感,悶著承受的苦痛。陳淑芳霸道的婆婆,得理不饒人中還是存著一絲絲對健一的感謝,只是拉不下臉!白潤音很符合這個年紀的孩子,幾個眼神、怒,真的好讓人心疼!其他的演員也都恰如其份!不會讓人覺得演技有太大的落差!

小莫身材好好喔!意外的王可元衣服脫了比小莫壯。

哭完好餓,眼睛好酸!

YAHOO電影簡介:

林健一不只看護生病的房東周秀玉,還收養她9歲的孫子王悠宇。他的行為看似超出普通房客,但其實這都是他思念一個人的方式。

然而在周秀玉過世之後,他的動機開始受到質疑。在檢警調查之下,發現越來越多對健一不利的證據……

擅於處理人際關係及身分認同的導演鄭有傑,睽違五年的新作挑戰在陰暗的故事線下,刻畫愛的極限與界線,懸疑中暗藏他擅長的溫暖基調。觀眾隨著敘事遊戲峰迴路轉、抽絲剝繭,現實亦或記憶,是真是假,孰善孰惡,世界豈是非黑即白?

由莫子儀、姚淳耀、是元介等全演員陣容,引領觀眾親身深入眾角色矛盾的內心世界。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