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金金的時候他才剛大學畢業念研究所,曾經長髮過肩。那年蔚藍剛成立,金金的出現是因為混聲的合唱團竟然男聲太強,需要找厲害的女高音來為女生助陣。於是我們之間就這樣認識了十幾年(感覺不過是昨天的事情)。

下午在化妝室聽到金金在舞台上彩排,透過收音,總覺他的聲音聽起來有點疲倦,晚上進了演奏廳飽滿的女聲充滿小廳,聲音感覺沒有彩排時疲倦。九排十七的位置,還是有點偏,有點太近,所以金金第一首歌出來會覺得聲音在左右耳朵不平衡著。果然小廳還是要在十四排前後,一到八的位置應該比較是我至愛的寶位。

問候,時隔上一場金金的音樂會應該有五年,雖然中間在蔚藍音樂會裡還是可以聽見金金獨唱,但,總覺得不夠。生活越來越忙碌的他,還可以這樣堅持在聲樂上,其實真的很厲害!

中場身旁的怡吟說:「你今天寫得比較少」是呀!獨唱對我來說太難了,我不懂技巧,我也不熟悉作曲家的取風,只是聽到,寫下自己的感動與沒有任何成見的喜惡,所以實在也不知道要寫什麼。

  1. 鋼琴一開場就有一種獨奏的氣勢,很細緻的前奏,沒有開蓋,聲音有一點小悶,不過整體來說還行。依舊還是一個暖一個淨的聲音,飽滿舒服的在小廳的空間裡,不諱言,我一直很喜歡他的聲音,從最早到現在,剛認識時他的聲音是清亮的溫暖,隨著時間,那樣的清亮裡多了一份內涵多了一份更明確想要傳達的想法,雖然聲音沒有那個時候的無憂青春,雖然聲音多了一點點生活的疲累,但,始終是我喜歡的女聲。
  2. 或許是座位關係,覺得聲音偏直開頭有一點點小不穩定。宣敘調有點小趕,讓我也跟著有點小喘,小擔心氣似乎有點不足,高音有亮度但不是北歐仙女的那種,介於仙女跟瑪德利加中間溫暖的那種。詠歎調小音符好乾淨清楚,只是覺得鋼琴有點飛奔。

  1. 聲音跟金金不一樣,似乎更有肉有厚度,比較像我知道但是沒有很愛的既定印象女高音,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覺得女高音在唱歌的時候音準跟我習慣的鋼琴音準好像都會差0.003,有一種會飄在鋼琴音上的錯覺。(我可能耳朵壞了)詠歎調聲音與鋼琴的融合度我比較能接受,小音符似乎不夠清爽從容優雅,最後的「Wunden heil」聽起來小怪。

  1. 鋼琴有點悶住,覺得鋼琴好趕,有一種明亮的舒服感,雖然鋼琴飛奔,但我的眼淚有被勾動。
  2. 雖然覺得第一句音不穩,可是我有類!轉快有一種輕巧輕盈,回到原速度時又帶著小小的悲傷。
  3. 聲音有一點點小乾,這首曲子感覺聲音比前面的來得「開」沒有我習慣聽到小心謹慎的包住聲音,「Freunder」收尾美到我想落淚,很喜歡金金唱歌的收尾,總是精緻的乾淨著。

  1. 有月光感的琴聲,亮透透的聲音在秋涼夜裡的感覺
  2. 覺得高低音的位置有點跑來跑去,聽久了有點倦意,還是覺得鋼琴跟女聲,聲音不在同一個世界裡,最後收尾我總幻想應該是要在清亮一點的聲音。
  3. 感覺好義大利歌劇的曲子(最好是我知道)總覺得很歌劇表現的一首歌曲。

金雅

  1. 感覺兩個人的聲音跟兩個人的身形很像,一個直瘦一個豐腴些,兩人呼吸有一起,只是默默的覺得某些因似乎兩人互相抵銷彼此,聽起來的聲響我沒有很喜歡。
  2. 說不上要怎麼去形容兩個人,沒有合唱裡雙SOLO那種貼行,可也不像各自強佔山頭的獨唱,要說和諧平和共存好像也不太是,要說對立要打壓對方也不是,總之我還在想到底哪裡不對勁。

下半場

  1. 就算鋼琴只剩下餘音,空間裡只有金的聲音,但金的聲音總還是那樣舒服好聽,非常讓我摒息的結尾。喜歡。
  2. 開口就覺得是我愛,果然很有淚的歌曲。
  3. 很可愛甜美,其實金唱這類歌就是有一種反差萌的可愛,只是鋼琴踏板好沈重。
  4. 覺得金的身體可以再柔軟一點,肢體比較沒有放鬆,聲音是軟。結尾鋼琴踏板讓我覺得被踩踏得很痛。

  1. 低音會習慣先皺眉低頭。
  2. 感覺比較向迪士尼歌曲但用聲樂的方式來呈現。
  3. 我不喜歡這一句「Going to heavenl」我知道他沒有丟了跑,我也知道因為音符這樣寫,於是聽起來總覺得丟了就跑。
  4. 很中文藝術歌曲感,有錢南章老師曲子的感覺(不要問是什麼感覺,就是你聽到會覺得應該是錢老師的曲子),咬字覺得咬得有點口腔內,於是中低音域聽不出歌詞。
  5. 情緒有點被困在舞台上,即便九排,還是有點沒能感受到。

  1. 最後一句「輕輕亞著阮」有輕巧的被拍背到。
  2. 好可愛的螢火蟲,飛得一閃一閃,鋼琴一開始也有待出那種忽遠忽近,忽明忽滅的亮閃,「肥」到最後我都起雞皮疙瘩仿若也看見那綠色螢光。
  3. 好酸的李仔糖,聽得我都跟阿嬤一起牙齒酸!小朋友央著阿嬤,那聲音有著孩子的阮甜黏膩,教阿嬤怎麼會不願意買李仔糖孝順孫子。

金雅

  1. 金的聲音拉得很纖細我喜歡。

安可:終於知道兩個人的聲音,該怎麼說,金的聲音比較偏帶肉有骨,就是那種看起來不肉,但是摸起來有肉的聲音。雅的聲音比較有肉無骨,聽久了我會覺得小疲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