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覺得電影名稱很容易左右先入為主的想法!雖然是關凱文同名小說改編成電影,但是看到電影名稱其實會以為是那種荒誕沒有什麼重點的爆笑劇,對我來說應該就是《豆豆先生》那一類不用花腦子的喜劇。結果,非常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

電影的開始就很低調的說明楊家的有錢,可以在十分鐘內買下一間歷史悠久的飯店,單純只是因為櫃臺經理說沒有看見他們的預約訂房,也沒有房間給他們,於是楊太太電話一打,結果就是立馬買下飯店,立刻使用飯店的最豪華頂級總統套房,立刻變成櫃臺經理的老闆。這麼不動聲色的下馬威,真的很威。

朱瑞秋是紐約大學的經濟學教授,開場第一場的「博奕論」印象深刻!對她來說「關鍵在於贏,而不是立於不敗」賽局理論的重點是如何立於不敗!

尼克與瑞秋交往一年多,尼克邀請瑞秋陪他回新加坡參加好朋友科林的婚禮。當飛機座位被升等成頭等艙的時候瑞秋突然驚覺,自己男朋友加好像很有錢!來到新加坡,瑞秋探望大學閨蜜佩克,從佩克口中才知道,男朋友尼克家不是很有錢,而是非常有錢到幾乎算是有錢人等級中的王宮貴族。

第一次與尼克母親見面瑞秋就感受得到艾蓮娜對自己的敵意,艾蓮娜甚至不避諱的告訴瑞秋,他不是自己心中好媳婦的人選,甚至連人選都排不上!

瑞秋受邀參加科林未婚妻阿拉明塔的單身派對,這才發現自己被那群有錢人家的女兒視為眼中釘,拜金女。阿曼達自稱是楊家內定尼克妻子,冷嘲熱諷的排擠瑞秋。瑞秋在好朋友佩克的幫助下決定捍衛自己的愛情!

艾蓮娜派人調查瑞秋的底細,甚至原本喜歡瑞秋的阿嬤在知道瑞秋身世,逼尼克在家庭與愛情中只能選擇家庭。艾蓮娜指責瑞秋就是外黃內白的香蕉人,只會自私的在乎自己的理想抱負與幸福,完全不懂得亞洲人為了家庭可以作出的犧牲與奉獻!

瑞秋拒絕了尼克的求婚,與艾蓮娜相約麻將廳談判,瑞秋明白的表明自己的立場,她知道自己如果答應尼克的求婚就會讓尼克失去家人,或許將來尼克也會怨恨一輩子!不希望尼克失去最愛家人的瑞秋選擇拒絕尼克的求婚,她告訴艾蓮娜,將來哪一天出現艾蓮娜心目中的媳婦,愛憐那就會清楚這一切都是瑞秋退讓犧牲後他們才能擁有的幸福!

瑞秋斷了跟尼克的聯絡,跟母親回紐約,沒想到尼克追了來,尼克拿著父親送給母親的求婚戒指來跟瑞秋求婚。訂婚儀式上,瑞秋看見艾蓮娜,她明白兩人都懂這樣的雙贏。

電影中還有安插尼克的堂姐愛上軍人,兩人結婚生子,堂姐為了不讓平民的丈夫覺得彆扭,所以委曲求全盡量讓自己的生活平民化,卻發現,自己以為這樣是對的,其實只是讓丈夫更加自暴自棄,甚至以此成為外遇的理由!

從頭等艙開始就覺得這應該就是一部霸道少爺愛上平凡教授,看著那樣奢華的生活,所謂上流社會的世界跟我們就是不同等級,看著單身趴踢是包島、是無限制的奢迷,瑞秋並沒有因為這樣而動搖拜金(認真想想,真的可以這麼不為所動嗎?大笑)。尼克與科林坦白自己想要跟瑞秋求婚,科林點出了他們兩人的家庭背景、社經地位,真的能克服一切結成連理嗎?瑞秋是否願意跟尼克一同面對?又或最終兩人的結果其實會跟堂姐的婚姻一樣?始終適應不良,終究以離婚收場。

電影從這裡開始對我而言進入一種退去金錢打造奢華的狀態,進入一種比較內在觀念、想法的探討!艾蓮娜與丈夫是在英國劍橋同校相遇,不算家室顯赫的艾蓮娜嫁入楊家也是遭到婆婆(阿嬤)的反對!所以看見瑞秋總有一種,我都進不了這個家,你怎麼覺得你可以!(一種媳婦熬成婆的報復心態)加上對於在美國成長的瑞秋,艾蓮娜始終覺得這個孩子就是香蕉人!怎麼樣都是黃皮膚的西洋人,不可能懂東方人的犧牲奉獻!

麻將廳瑞秋與艾蓮娜的二次交手,更是經典!穿著改良式旗袍的瑞秋反倒比穿西式裝的艾蓮娜多了一分東方氣。那張在手裡把玩許久的「八條」既是獨吊絕張,也是兩人贏局的關鍵。自摸的瑞秋猶豫著放槍或是胡牌。獨聽八條的艾蓮娜以為自己吃掉瑞秋不要的八條胡牌,最後瑞秋的攤牌才讓艾蓮娜明白,「八條」是瑞秋選擇放棄的!高呀!這局安排的好到一個不行!果然麻將是算計、是謀略,不是薑是老的一定辣。只是就像很多人說的,這麼深奧的麻將點,外國人看得懂嗎?瑞秋優雅的推牌、轉身、一氣呵成,母親看一眼艾蓮娜的表情,那是一位堅強母親對女兒的體貼與對艾蓮娜的示威!哭得我西哩花啦的!

其實從婚禮禮堂流淌流水,新娘一路朝新郎走來,現場唱著「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聽著歌詞眼淚開始一路淌到結束,愛這件事情真的就是無法說明為什麼!愛了就是愛了!看著不服輸盛裝打扮的瑞秋與當伴郎的尼克,兩人唇語的說著「I love you」就莫名其妙的感受兩人之間的真愛,以及皆下來會要面對的困難!(入戲太深)
從頭到尾電影裡的配樂幾乎都是叫得出名字的老歌,甜蜜蜜、我要你的愛、我要飛上青天、人生就是戲、何日君再來,超懷念金曲的!搭配著劇情,真的只能說「絕了」!

很像當年《喜福會》《推手》這類講著東方孩子在西方生活,上下兩三代文化差異生活觀念差異的電影,很有一種古韻不速食,只是電影名稱真的讓我很混淆!很好看很有韻味後勁的一部電影!只是我一直認真的想新加坡富豪真的這麼富豪嗎?我竟然很認真的想,關於這樣的情節到底在真實生活裡合不合理?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