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意外的,這部電影没有引出一滴淚,連我自己都不太相信!

講的是繭居啃老族的浩一,在自己的房間裡上吊自殺,被喊他吃飯的母親發現!母親悠子為了救他,拿菜刀試圖將上吊的繩子砍斷,卻只是讓人誤會自殺的砍傷自己的手,失血、摔傷昏倒在榻榻米上,但?母親到底是因為救哥哥失手?還是企圖自殺?晚歸的女兒富美回家發現倒臥在血泊裡的母親,以及斷氣多時的哥哥。

悠子住院四十九天,醒來時失去記憶,為免悠子再受刺激,富美與父親聯手說了謊!說哥哥在母親昏迷的時候走出房間、去舅舅阿博為在阿根廷的公司上班,現在正在阿根廷賣紅蝦。一直擔心哥哥足不出戶的母親,終於可以放下心好好生活。為了讓這個謊言更真實,富美跟舅舅聯合阿根廷的職員,又是寫明信片報平安,還發了同事跟浩一都很要好的影片,增加真實性!可這樣的謊言又能隱瞞多久?

面對不知道怎麼跟孩子溝通的父母,母親選擇無條件寵兒,父親選擇逃避放棄溝通,看不慣這一切的妹妹對哥哥說:「如果這麼不滿,那不如去死一死!」當浩一的死亡成為事實,眾人心底的壓力又有誰可以分攤跟開解?

父親執意要找出一名叫EVE的風月女,因為死去的浩一似乎有想要將自己的保險受益人寫成EVE,父親不明白,EVE跟浩一的關係,為什麼浩一會想要把保險金留給這個女孩?難道這個女孩明白浩一的死因或是浩一繭居的原因?

母親一直覺得如果自己當天没有聽廣播聽到忘我,能夠準時的去浩一房間叫浩一吃飯,浩一就不會死!終究還是把兒子的死,歸為自己的錯,而無法跳脫!

面對父親母親執著於哥哥死亡,富美的壓力之大,他不懂什麼都有的哥哥為什麼要繭居?為什麼不能與人相處?為什麼媽媽凡事都依順哥哥?為什麼爸爸執意要去那間店找EVA?為什麼没有人發現自己的低落?

富美加入了一個自殺者遺族團體,從一開始什麼都說不出口,到某一天突然批哩啪啦的什麼都說了,說完還哭到吐了一場,富美的心好像才稍微找到了出口!面對團體裡的其他人其中一位米子女士,丈夫當年臥軌還造成目擊者跳軌,為此米子女士散盡家產籌措賠償金,至此之後再也没有辦法搭乘地鐵。另外一位太太因為那天氣到痛罵丈夫之後出去參加面試,結果面試上了,丈夫卻死了!還有一位母親,女兒在學校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他不知道,因為女兒都不開口,到女兒自殺,他還是不懂女兒為什麼走上絕路,人家勸他還年輕,再生一個孩子回來,但,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資格再生孩子!每個人的傷痛在這裡得到一點點的出口、慰藉,可真正的好、恢復正常?又是什麼?

父親說哥哥留下一筆錢給妹妹,妹妹大喊,那不是一筆錢,那是一條命!自殺的人不能進入佛教的納骨塔、也不能上天堂,所以你現在在哪裡?

整部電影導演没有要灑狗血,甚至安排了活在當下甚至給人玩世不恭不成熟的舅舅阿博,還有一位愛管閒事情緒化的姑姑,整部電影帶著一點詼諧喜劇的色彩,沖淡著這沈重的議題。其實很細膩的在說自殺者遺族家人們如何從破碎的非日常,重新回到一個大眾都認知的正常日常。講著啃老族、繭居人、自殺。講著每個人如何從失去親友中重新站起來,重新審視對方的死,而不是一味將對方的死扛在間上,覺得是自己的責任!憂鬱症如同感冒,有了病識感就應該就醫,找到引發的「病毒原因」早期治療、事後防範。只是,又有多少的遺憾,可以提早發現提早解決?

一部眼淚指數居然零的電影!明明應該是哭到不要不要的吧!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