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西島俊秀、坂口見太郎共同演出。印象中在書店翻過東野圭吾的這本小說,從第一頁起,打開人魚雕花大門看見花園裡的小女孩,整個人就陷進一種淡淡哀傷的情緒裡,電影亦如是,電影的畫面搭配著音樂,完全將文字畫面情境音樂化,於是兩小時的電影我至少哭了一個半!

第一幕的小男孩,總覺得好面熟,不確定到底是在哪一部戲裡看過。

與丈夫分居的薰子,獨自照顧一對兒女,與丈夫協議,等女兒入學考試之後兩人就正式離婚。就在他們參加女兒入學考試模擬時接到女兒在游泳池溺水的電話,趕到醫院,醫生宣告女兒腦死。由於女兒才六歲,於是播磨夫婦必須做出決定:接受女兒腦死的事實,決定是否要捐贈女兒的器官;或是持續藉助外力維持女兒基本生命,直至生命殆盡。在決定接受腦死判定捐贈器官與女兒道別之時,突然感受到女兒手臂扯了一下,那個當下薰子與和昌要怎麼接受女兒已經死亡的事實?即便醫生告訴他們,這應該只是「拉撒路現象Lazarus sign」是觸碰到特定脊椎位置所出現的脊椎反射。但對父母親人來說,這是腦死之人還想活下來的一個訊號,於是夫妻決定要對女兒瑞穗進行延命治療。

由於和昌是生物科技的社長,於是利用高科技協助女兒維持生命,還讓自己的研究員協助對女兒進行肌肉刺激,但這一切真的是為了女兒?還是只是對自己對妻子家人的一種彌補心態。

看似一切都恢復正常,除了瑞穗一直沈睡的家庭,卻逐漸出現讓人不安的狀況。薰子帶著沈睡的瑞穗參加弟弟阿生的小學入學典禮,薰子告訴阿生同學的媽媽們,自己的女兒總有一天會醒來,可是對於小學一年級阿生的同學來說,覺得瑞穗是死人,瑞穗的出現讓人覺得噁心!阿生為了避免被同學排擠,於是聲稱自己的姐姐死了!也因為上學後與同學之間的關係,讓他開始討厭這個紙會閉著眼睛的姐姐跟一直要帶姐姐出門的媽媽。

那一場原本應該是開心的阿生生日會,卻演變成叫了警察來,薰子持刀要脅要殺了瑞穗的恐怖聚會,薰子堅持著讓法律來判斷「如果瑞穗是死人,那自己只是損毀屍體;如果瑞穗是活人,那自己就是殺人犯!」他寧可接受自己是殺人犯,也不願意接受女兒只是一具屍體。和昌與眾人都哭喊著要薰子停止這樣瘋狂的舉動,薰子只是看著他們「你們不是都覺得瑞穗死了嗎?」

最後的告別,瑞穗來到薰子夢裡,謝謝自己成為薰子的女兒,謝謝他一路的照顧,是時候該要離開。瑞穗的告別,讓薰子認清,這樣的延命,或許安慰的只是自己,而痛苦的還是女兒,最後決定放手!

 

從頭哭到尾的電影!眼淚指數一條大浴巾、面紙半包。

到底「腦死」是不是可以判定死亡?大腦小腦腦幹完全失去功能、喪失意識,雖然醫學上腦死病人對外界的刺激只是一種脊椎反射,但,你要怎麼說服腦死病患的親人,他們所見到的舉手、抽動都是一種反射而不是一中生命跡象的顯示?

日本法律上腦死部屬於真正死亡,而是心臟停止跳動,所謂心死才是真正的死亡!只是當女兒的心臟捐贈給他人時,他的心臟在別人身體裡跳動,那,是不是並沒有死亡?

看著為人父母的人,糾結於怎麼接受女兒的死亡,糾結所謂到底是不是活體捐贈的道德問題,再一次覺得為人父母真的好偉大!

看著外婆、以及若葉的內疚愧疚,其實他們面對薰子的狀況,又怎麼能夠置身事外?外婆對著瑞穗說「我希望我可以代替你,希望你起來罵我,說討厭我」眼淚就停不了。看著外婆對薰子說:「我也是母親,我懂你的心情。」簡直就是崩潰!

明白薰子的糾結,無法接受女兒的死亡,所以即便被人當作是瘋子,都還是堅信女兒會醒來,所以在女兒醒來之前,自己都要好好的照顧女兒的身體!

要怎麼告別?這應該是做為親友最困難的一件事情。是要放手讓他好好走,還是希望他賴活著,給自己照顧、彌補的機會?我們總可以在此刻瀟灑的說「當然是不要急救,讓他好走。」可那也是因為對方不是你的至親,你無法感同身受,可如果遇上是自己,還可以這麼帥氣果決?

那日夢裡瑞穗張開眼睛、伸出手臂笑著對薰子說「謝謝」薰子看著女兒「你要走了嗎?」整個人哭到一個崩潰不行!薰子也明白,女兒這幾年其實是靠著科技在活,只是這樣的活,對瑞穗來說又意義嗎?

薰子全心全意照顧不會動的瑞穗,可活蹦亂跳的阿生又有誰來照顧?他還這麼小,到底要怎麼面對同儕的壓力?母親與同儕之間的想法相反,自己又要怎麼去取捨?看著阿生被薰子怒吼賞巴掌,整個人心都碎了!聽說這一場戲,全場的人都大哭,再次想起、講起,我也都還是眼睛熱呼呼的!

終於一家三(四)口,重新面對審視瑞穗的存在對另外三個人的意義,於是家庭關係重新建立!看著他們一家四口外出散步,畫面好美好溫柔。

西島俊秀的戲份沒有很多,但卻讓人印象深刻,理智的父親,即便需要背負眾股東的異議,他還是執意要進行研究!護著女兒的父親,大概是這樣吧!也有過糾結是不是應該讓女兒的心臟去救助那個需要換心的女孩。換心女孩的父親那一席話:「即使我們有足夠的錢,我們都還是不會強迫腦死人的家人一定要立刻做出捐贈的決定,因為我們都是為人父母的,都明白即便孩子腦死,家長都還是寧願接受他們只是睡著。」

篠原涼子的薰子演得很好,那種情緒、層次掌控得宜,即便歇斯底里你都覺得那是一個母親自然的反應,那種不願意相信女兒不會醒過來,那種就算全世界說你是屍體,我都相信你會張開眼睛!面對自己乖巧、善良的女兒遭遇這樣的事情,真的很不能接受!那一句「我寧願我是殺人犯」真的講得我頭皮發麻!完全可以理解感受作為一個母親面對這件事情的堅毅!要說他瘋了?走不出來?還是要說他真的很勇敢果斷?

坂口健太郎的研究員,那種有點走火入魔的科技宅男,演起來剛剛好。

小演員們都還滿會演的,不論是瑞穗,雖然只是閉著眼睛,可那樣安靜如睡美人的病樣真的演得滿好的,阿生與若葉最後那一場戲也是演得讓人好心疼不捨!​​​​​​​

音樂很好聽,故事好動人,畫面也很溫柔。結束在那懸日的午後,繃跳小男孩的燦爛日子裡,好暖的故事。

到底是多大的勇氣?讓你們可以接受結婚生子?想到可能會面對這樣的死別生離,想到會需要做出這麼艱難的決定,我就覺得身邊已婚生子的人好勇敢、好偉大!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