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特別的一部電影,開頭的一分鐘,等待得令人有些焦心,只聽聞聲音,所有的畫面都是黑的!接著順著雨聲、順著水,流下牆面、順著屋欄沿、順著,緩緩的空地上躺著一個分不清性別的人。他想要說什麼樣的故事,開頭的將近兩分鐘的沈悶,一度讓我坐立難安。我們可以從這類的片子裡得到些什麼?是感官上的刺激?感官上的歡愉?還是內在的思考?內在的滿足?情慾?情色?還是色情?

超酷的一部片子!查了資料,導演似乎還導過「撒旦的情與慾」印象中我應該是看過,但是,似乎沒有這部片子讓我有所感觸吧!

全長(上下兩集)大個四個小時(聽說完整無剪版應該是五個小時!)我沒有一氣呵成的看(因為中間還夾雜著我想看韓劇「鯊魚」於是分成兩天來看!)不知道是不是一種吸引法則?總覺得,同時在看的「鯊魚」還有「香料情婦」或許,都有些許相關的議題在其中,所以他們都在這個時間點上,一起進入了我的閱讀、我的觀看的世界!巧合這件事情,真的就是這麼的無法計畫,你總是會有很特別的一種感受,感受著這段時間發生的事情,都互相有所牽引。

常想,在這些片子裡,我們看到的到底是什麼?是應該就當他是一部得獎的情色片?(我說的是情色!不是色情!不過電影裡也講到,有些詞彙,我們越是避免的不去講他,不代表是種尊重或是什麼!反倒是,因為我們不敢正視,所以才想辦法合理化的避免著!所以,如果你要說,我就是在看一部色情片,一部不倫違反社會道德的武打片,我也都覺得沒關係!講著一個女人的性慾或者說性成癮?是應該當他是一部發人深省的得獎內在深層的女性內在剖析的反思片?關於違反社會道德,所謂的社會道德標準,也是一群人(也許還自命清高,但他們是真清高?還是假清高?沒有人知道,因為論定他們清高的那些人,也是人類社會中的一小群罷了!)他們去制訂,去說服認同他們這樣設定的人,所規範出來的約束力,而真正的社會道德,那種沒有所謂標準的隱規則,或許才是人內心真正認同的社會道德吧!

一邊看,一邊就在想!那,最後他們兩個人到底會不會做??一直在推敲,既然安排了一個性成癮的女性,遇上了一個埋首書堆,沒有性慾沒有性生活的老處男,他們在故事的最後,到底會屈服於性?還是臣服於理智道德?最後五分鐘的黑畫面還有聲響,半開放的結局,我忍不住想這樣子的結局!到底算是有做?還是算是沒有做?人始終還是逃不過慾望!只是角色對調了!

慾望、道德,拉扯、像是在拔河一般。人應該要屈服於本性的慾望?還是應該要臣服於道德的約束?屈服本性慾望才是作自己作真我?臣服於道德就不是作自己?作自己的人,是不是就是比較自私?比較不理會其他人的眼光?還是他們其實才是最在乎別人眼光的人?

透過joe的一段又一段的自白,從小甚至是12歲就有過高潮經驗,15歲就自行要求一個男人可以幫她破處(雖然那次的經驗似乎不是很好,但是卻是印象深刻的疼痛),在性癮的治療中,認真的審視內在。因為無法克制被虐待的衝動,於是失去了丈夫、失去了孩子(這段,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我以為小孩會遭到不測,還好並沒有)還遇上了一個女孩,某種程度上她在女孩的身上發現了自己的影子。

在即將離開的旅程裡,JOE爬上山頂,看見了那棵扭曲機型又孤單的樹,他懂了爸爸跟他說的,當你看見那棵妳的靈魂樹,妳會知道,就是它!

 

那樣是愛嗎?因為沒有辦法滿足老婆的慾望,所以他詢問(或者是懇求?)老婆可以外出狩獵,吃飽了再回來,可是,表面上的言語上的准許,並不表示作丈夫他的內心可以坦然無芥蒂的接受。雖然說這個提議,是丈夫自己提出的!我就說吧,人,其實,就連對自己都沒有辦法坦白。又怎麼可以去要求對方坦白?

 

我不是一個女性主義者!甚至,我對於到底什麼是女性主義,到底要說是不關心?還是要說不知道?只是覺得最後十分鐘在講的是女性自覺!(只是他是由一個男人口中說出來的!這個女性一點自覺也沒有?還是我們又落入了不自覺的意識裡?還是我們並沒有說明女性主義,而是讓個男人來指出,這是不是又是一種父權的伸張?)

第二集的30分鐘後,我徹底的覺得,他是一部很巨大很深的片子,超值得推薦。

不確定是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這部片子,只是覺得他有很多可以討論,女性主義,女性自覺,性解放,我腦子裡面到底裝什麼?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只是看這些片子的時候,內心裡總有被觸碰到的點,可以很單純的看成一部性解放的片子,也可看成一部討論性現象的片子,導演想說的東西很多,而我也不確定我是不是可以全部都消化。丟了很多的議題,可是他並沒有打算要在這四個小時裡,解決這些問題!他只是拋出了讓你自己去思考。不像一些電影,他會在女主角的自白裡,發現他性成癮的潛在原因是什麼,進而去解決她的成癮。這部電影沒有要解決這個部分,他只是很平鋪直敘的講述一個女人的性歷程。

維基百科:女性主義(女權運動、女權主義)是指主要以經驗為來源與動機的社會理論政治運動。在對社會關係進行批判之外,許多女性主義的支持者也著重於性別不平等的分析以及推動婦女的權利、利益與議題。女性主義理論的目的在於了解不平等的本質以及著重在性別政治、權力關係與性意識(sexuality)之上。女性主義政治行動則挑戰諸如生育權墮胎權受教育權家庭暴力產假薪資平等選舉權代表權Representation (politics))、性騷擾性別歧視性暴力等等的議題。女性主義探究的主題則包括歧視刻板印象物化(尤其是關於性的物化)、身體家務分配壓迫父權

如果以上述的解釋來說,我想,他是一部女性主義的電影。

 

從一開始的「飛蠅釣」(一種模擬昆蟲餌的釣魚法)說了兩個女孩只是為了一包巧克力糖果,便在移動的列車上,隨機的與男人性交(不能用交歡的理由是,過程中,他們只是想要競爭,並沒有以一種愛的態度去面對這樣的性交)我忍不住思考,是什麼樣的家庭,會讓兩個小女孩,只為了一包巧克力,就這樣子的「糟蹋?」或許我應該用「使用」比較公正一點自己的身體。

Jerome」費布納西數列—012358的數列,我還沒有想到這數列的聯結意義是什麼?

可是當他們兩個人再相遇(JOE與她的第一個男人)JOE的害怕跟恐懼讓他錯失了一個擁有愛情的機會。害怕恐懼那未知的愛,於是只能不停不停的拒絕,拒絕自己心底的聲音,拒絕這個男人釋出的善意!直到某一天,願意正視時,才發現來不及了!

H太太」這位媽媽也是很變態的,帶著小孩,到小三家,叫小孩要看清楚是這個女人害他們家庭破碎的,可怎麼不說是小孩子的爸爸自己把持不住造成的破碎?一直覺得大家在問題發生的時候,只會先去數落別人的不是!不會回頭想想,是不是自己哪裡有錯?進而去改正,雖然這樣子的改正,不見得會讓一切恢復原狀,但是,至少有自省,有修正呀!

「巴赫的樂章序曲」,三種不同的聲音都有他們的特色,獨特的三種聲部,組合在一起顯現出的完美跟和諧,一種是等待、一種是侵略,還有一種是深深埋藏的Jerome。這樣子的複調音樂,在JOE的生活裡完美和諧的演奏著。

東正教、羅馬公教」歡愉與救贖

東正教的原罪觀與救贖觀已與西方教會不盡相同,對東正教而言,在人的墮落一事,真正的罪不是「亞當喫了禁果,而那果子裡裝滿了罪孽貪嗔癡」,而是亞當自己選擇遠離耶和華,也就是遠離一切善與生命存在之源。當亞當跑去喫那果子,也就是背棄了神,最終造成「罪的工價就是死」(羅馬書6:23)的一個結果。按照東正教會的教導,耶穌基督的救贖不僅是為了替人贖罪,而是要用醫治的方式,使罪遠離人類。

我沒有認真的信仰,不過對於這些相關的介紹,並不會排斥,因為,世界上有這麼多人可以這麼相信、信任這些宗教,那麼他們一定有獨到之處。所以是會引起讓人想要一探究竟。同一個源頭的信仰,分派之後,卻是兩極的發展。從羅馬鞭刑去引發的「性虐」還有一種贖罪的觀念;是真的要被懲罰了才能救贖自己的罪嗎?可是這個「罪」真的是罪?還是只是一種病?

歡愉、痛苦,似乎一直都是兩面的,站在那條線上搖擺著,像打著嗎啡,飄飄欲仙,隨時粉身碎骨,隨時痛徹心扉;那份痛那份快樂始終像藤蔓一般的緊緊的綑綁著JOE,就像那個繩節,妳越是掙扎,綑綁得越緊;妳越是放鬆,反倒可以讓妳覺得輕鬆。

 

想比做多、想比做快的人,總是很容易在腦內就補完所有的事情,在還來不及做就已經忘記腦海裡想要做的事情,於是每次看電影,心裡總有些什麼,可不見得能說得清楚說得明白,只能殘缺的把還記得的想法,寫下來。沒寫到的就只能留在心底深處,等待下一回不小心又冒出來,又記得寫下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性愛成癮的女人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