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身,是為了更接近更真實的自己 我在倒數,那你呢? 從戲劇的中間段開始我就覺得我回家一定要抱抱我老媽,我真的超感謝老媽生下我,讓我可以陪伴你,不會讓你一個人孤孤單單的。在那樣的無助脆弱有一個懂的人,謝謝老媽。謝謝你讓我陪伴,謝謝你願意把你的脆弱跟我分享,謝謝你在最軟弱的時候讓我成為你的依靠。 看之前就預期的大哭,完全到了一個令左右髮指的沒有尺度。從王琄走出來,哼著歌,我就沒有打算要忍著,如同姚麗玲說的,都到這個時候,就大喊出來吧!我没有喊,只是沒有想控制眼淚。回饋量表上我劈頭就寫如果我從王琄一走出來就開始哭會不會太誇張。我是覺得我左右兩旁的女性同胞,應該在黑暗中不知道對我翻了幾百萬個白眼,他們一定覺得真的有這麼好哭嗎,這個女的是有病嗎,怎麼可以哭得這麼誇張。 我想我跟姚麗玲犯了同樣的病,太過感性的去面對這些文本,沈溺其中,卻假裝可以靈光一現的參透,可其實我只是放大誇飾我的情緒罷了。 生命的脆弱,生命的也無風雨也無晴,說的或許也還是把握當下。

放棄急救也許是一種面對自己的生命尊嚴。

醫生是為了救人,如果你不願意放棄急救,醫生便會幫你苟延殘喘,如果你放棄急救,當那一天到來,一切就會那樣放著。這個放著,也許是一種成全體貼的陪伴。 此刻的我們其實也已經到了生命的某一個交叉口,雖然稱不上臨門一腳一息尚存,可是其實已經到了可以討論未知生焉知死或是未知死焉知生的年紀。該怎麼面對安寧的人生,該怎麼看待死亡的到臨,其實真的可以好好的思考。

「怎麼樣?今天還好嗎?」「還好。呼,一息尚存」似乎在醫院裡就是這麼的招呼著,有溫度很熱絡?其實根本沒情緒很公式化。於是出現醫生詢問的片段我的心總是忍不住抽了一下覺得痛。

王琄的姚麗玲個人情緒放得很輕,可是這樣的輕卻是扎扎實實的壓在你的心頭上壓得你透不過氣來。姚麗玲的孤單寂寞不在於擁有多少成就,不在於教化多少學子,而在於一種真實存在失怙失孤,孑然一身。那種孤寂真的是無天地可以依靠沒有血脈可以相承的孤單。 經歷過身邊親人的癌症陪伴,明白婦科癌症檢查的過程,一個人穿著開襟的病袍,躺在冷冰冰的檢查床上, X光攝影、斷層掃描、抽血一管一管,檢查的白袍醫護人員,依照慣例沒有感情的詢問病人的姓名出生年月日醫生名一次又一次,病人機械化的像待宰的驚恐的生物不知所措。他們不是故意冷冰冰沒溫度,只是再也感受不到病人的恐懼以及需要被安慰的溫度。

姚麗玲沒有親友,孤孤單單只有自己一個人,在面對第四期的癌症,在面對發燒白血球指數過高,痛到只能打嗎啡止痛,那一份孤獨的存在看得我好心疼,我確定我沒有辦法成為這麼冷靜的醫護人員!

舞台上燈光打得很好,小宇宙劇場與現實同時呈現,現實中是白色乾淨到刺眼的光,小宇宙劇場則是冷靜冰冷的藍光那樣理性沒感情,回憶過去則是帶著溫暖的黃光,我總是在小宇宙劇場出現的時候心緊緊的捨不得姚麗玲的勇敢。

譚艾珍演姚麗玲的老師,出場兩幕,一幕是在年輕時要姚麗玲走入人群好好生活好好享受。一幕是在姚麗玲病榻前,要他好好安心休息。看似輕淺,可如果你明白箇中道理,你就知道這兩幕的份量有多重。

我看得很不專心,入戲得很嚴重,哭得很用力,因為默默地就把自己生命當中最濃厚的情緒投射在戲劇裡,想到近日身邊朋友的遭遇,想起了這兩年離開的親友,於是此刻我的眼淚還沒有停。

吳念真編的劇,都太有溫度,暖到不止心坎裡,他不催淚只是讓你淚流不止,幾首詩詞典故不是畫龍點睛,而是直中要害。

我沒有辦法面對親友病痛纏身時瀟灑,我只希望當我生命轉身之時,請容許我一個人躲在角落不要被人發現。

綠光劇團

#當妳轉身之後

王琄可以不要這麼會演嗎?聽他化療後的嘔吐、在病床上冷到發抖時的呼吸聲、那太過學者式的不能軟弱的堅強,逼得我現在哭到都要脫水還淚流不止!真的太會演!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