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好看!真的很好看!講著韓國差不多我們這個世代女性生活,35歲的金智英剛剛好的呈現著韓國女性的多面向,以及韓國社會尊卑男女仍舊不平等的現實狀況。把冰冷用數字呈現的經濟社會,用有溫度的文字暖心寫出。連續看了三本韓國小說,這本算是封面、書名最不吸引我,但,內容卻是讓我忍不住稱好的第一名。我不愛硬梆梆的經濟、政治,但,這本小說卻淺顯易懂的記載著這三、四十年來韓國的經濟狀況、男女比例、男女經濟分佈等等,看著很貼近、很寫實,卻不讓人排斥!沒有冷冰冰的生硬,反倒輕易的就打入人心。

面對韓國重男輕女的觀念,在韓劇裡算是家常便飯,於是在書中同樣提出男尊女卑重男輕女,也不是這樣讓人難以理解,面對家中吃飯順序是爸爸、弟弟、奶奶、母親、姊姊最後是自己,從小還不知道沒感覺,年紀越長智英越覺得怪異,加上早熟跟覺得不平的姊姊,以及自己雖然還是傳統婦女行徑,但仍有自覺這樣的不平等其實是不對的母親,智英才逐漸體認那樣的不公是有多麼的讓人亟欲反抗!才沒有埋葬智英面對男女不平等的委曲求全。同樣的狀況不僅出現在家裡,還出現在學校、甚至後來出社會,想想,都已經是進步的時代,也都是這麼工業化的韓國,居然還存在這麼不平等的性別歧視。

故事的開端,讓原本安於一切的智英,突然間莫名的別的女人靈魂上身,還好智英的丈夫跟《素食者》英惠的丈夫不一樣,否則我想智英與丈夫應該也是離婚收場吧!智英的丈夫有察覺妻子的不對,有陪伴妻子度過這艱難,有願意幫妻子解釋處理困境,這對韓國大男人主義掛帥來說,有著不錯的男女平等示範。以這樣附身的手法書寫智英,多了一份故事張力,讓人忍不住想要瞭解,那樣多女性的心聲。關於智英母親附身時對親家講的「智英也是別人家的女兒,大姑可以在中秋節回家休息,這樣的話智英不應該也是可以回娘家休息嗎?諸如此類的爭取自身應得利益,人往往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上做事跟感受,自己的媳婦要協助處理祭祀的準備工作,因為當年自己也是這樣,所以媳婦從早忙到晚不能休息都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但是看到自己女兒幫夫家準備祭祀,就會心疼女兒的辛苦,覺得女兒怎麼在夫家要做這麼多事,夫家怎麼可以這樣虐待女兒。這麼兩面的念頭,其實沒有絕對的錯,只是角色的立場位置不同罷了!只是我們往往在抱怨時忘記將心比心。

或許是因為生長在都會的台北,所以看著書裡的內容,其實有點小難想像,明明是年紀比我輕的金智英,怎麼他的生活比較像是我父母那個年代的情況?可想想,大學時期班上南部的同學,在家中似乎也還是處在類似智英的世界。

一本如果你想要瞭解近代(近50年左右)韓國社會經濟變動可以參考的小說。文字沒有艱澀但也不會讓你覺得是高中讀物的深入不足。非常容易閱讀好看的寫實小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82年生金智英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