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怎麼形容今天晚上的音樂會?在藍月之後的拉脫維亞之夜?那就借用他們的團名「kamēr」「趁著......」月色,耍著文藝腔。

有人說一輩子一定要去看的最美麗的風景是北極光,我想盜用,2015合唱節,最應該要聽的北極光,就是kamēr。聆聽今晚音樂會的人很多,今天的入場,長長的人龍從階梯上排到了階梯下,可見天團的魅力驚人!

女高音9位、女低音7位、男高音5位、男低音6位,不到三十位卻震撼著全場。

這是我2015年在國父紀念館第一回聽到他們合唱的小心得,然後就被圈粉!

去過國父紀念館比賽或是唱過該場地的人都知道,那個場地對合唱團的殺傷力有多大!再好的團,基本上在那裡,應該就只是還好!但,可以在那個場地唱完,還被圈粉,這個團,真的就是天到一個神界的天團了!

於是看見他們再次登台,當然就是二話不說的買票!仙女們再現,一定要去看仙女跟北歐帥哥們的!今年男生的陣容較三年前多了兩位女生多了一位,13男(6T7B17女(9S8A),三十個人,用聲音把國家音樂廳溢滿。

對於仙女們的服裝,上下半場兩套都很愛!上半場帶點傳統服飾感覺得長袖襯衫式,夏日日落後天空迷樣藍色,搭配著一點粉灰米色的紗裙,仙女們的金色頭髮,除了仙女我真的找不出形容詞!下半場帶點一字領的低調銀白一件式修身長禮服,禮服左右一樣低調開叉襯著蛋糕羽毛紗,怎麼可以有這麼美的團服?

看著節目單上,上下半場共計13首歌曲,要撐完兩個小時,看樣子曲子應該不小。非常有誠意的一場音樂會!

育仲指揮中英雙聲帶開場完後,發現暗的是舞台燈,小亮的則是觀眾席燈,就知道我們的福利來了!24排的中間座位,只能讚嘆我自己挑得好!左右輪椅席的台子站著團員,左側以男生為主,右側則是女生,舞台前方左右是混聲的六位團員。門打開進來的男孩就是電影裡那種漂亮乾淨金髮的帥哥,女生就是會很想接近跟蹤她的金髮美女。在顏值、聲音值都爆表的狀態,我完全被收服。

  1. 因為聲音很直接的就在我的左右,所以聲音穩定、呼吸換氣時的小瑕疵就會出現小破綻!(不過在四樓聽的朋友說,完全沒有這個問題!)一開始女聲的聲音沒有很整齊,但是卻被那樣乾淨明亮的聲音給吸引,所以完全忽略第一個不整齊,男女聲的對唱,仿若小鹿精巧的在水泉邊靜靜,男SOLO的聲音我喜歡,但是有點太直,氣息有點不穩定,換氣沒有人補上聽得有點明顯,男低音們好聽,大鬍子康特還行,但康特真的不是我的菜!女solo又美又好聽,真心愛他!最後結尾的子音「S」收得好乾淨。
  2. 上了舞台,整個聲響感覺又不一樣!仙女們的聲音就是來自仙界,才第二句,我就覺得我心要碎了!有炫麗璀璨煙火的聲響。B的阿門就是一個逼死人的好聽。(上半場除了經典中的拿手經典「Stars」之外最愛這首吧!)
  3. 印象中北歐曲子會出現「怪和聲」但是就是那種不和諧碰撞激盪的和諧,很好聽。層次分明,一開口就有歡慶的感覺!「尤比拉ㄊㄟ」透明感超好!結尾不暴力,好聽!在想SOP是不是應該要殺出來。
  4. 接下來由助理指揮指揮。女聲兩部和聲好聽,中間大B(後來發現中間兩位高個,旁邊還有一位始終藏在人群裡的B)低音有一種俄國人的感覺。助理指揮的動作帶著哈利波特的感覺,但助理指揮看起來有點像是哈利波特裡的容恩。拍子好複雜的一首曲子,有一種要是我可以唱,唱完這首應該就會啞掉的感覺。這回的聲音我沒有這麼愛!但是B的聲音好喜歡。
  5. 根植國土:這是首民謠,開口就很民謠式的唱腔,男聲和聲,女聲主旋律,兩邊拍子不同,可是卻不會讓人覺得膽顫心驚的混亂,流暢到我頭皮發嘛!
  6. 在山頂高歌:一直默默覺得指揮給兩拍預備拍,但好像開頭的第一顆音跟起拍有點時間差。(後來跟朋友討論,又重新看了一下水管上的影片檔!想,應該不是時間差,因為上下半場兩個指揮跟合唱團都是這樣,所以應該是他們指揮給的指令就是這樣!只是我們不習慣,所以以為合唱團有慢拍出 但,假如真的是有慢拍,他們團員的速度也是一致! )第二段情緒好強,結束時的扎實卻仍透明。
  7. 高音好清、好輕鬆,B有點太大聲(?)雖然滴達聲有一種小情趣,纏綿悱惻感有,但是沒有覺得很情歌呀!
  8. 開場前就看見台上有玻璃水杯,還在想,是哪首?結果居然是沒有出現在節目單上,隱藏版的「Stars」!歌聲一出來就有淚從頭到尾,怎麼可以這麼好聽?除了最後一個和聲覺得小怪。後來在想,應該不是音準,而是聲部音量或是位置的諧和度不夠平衡,所以聽起來覺得有點小歪!但是還是爆炸好聽!幾次的段落反覆,聽見女高音清透乾淨的聲音,我真的覺得我身心靈都被淨化。

下半場

開場仍就是亮觀眾席燈

  1. 男女梅花式貼著牆邊站一整排的。直線式左右兩邊面對唱,在想,為什麼不站在中間排左右走道?而是要貼在頂棚下?如果站在中間走道,聲音是不是有更大空間的融合?站在三樓屋頂下唱,覺得聲音聽起來有點沙,不知道四樓聽到的是什麼樣的感覺。透明感十足的一首歌,非常需要交換呼吸、氣息足夠的一首歌。
  2. 好醇的低音,像低音大提琴的琴音,低沈溫和打從地底的溫暖,詭異的音層,可是卻是意外的好聽,中間換速度時的強收Sop已經讓我忍不住心底大喊「好強」。S是仙女纖細但是有肉的那種仙女,A是乾淨聲音穩定實在的仙女,但是不暴力粗魯!結尾都好美!三段的高潮處都細緻且動人。
  3. 大跳的音層,卻聽不見位置跑來跑去,乾淨的大跳,想著到底怎麼辦到?男生很像敲鐘。整首曲子沒有不好聽,只是我不愛這樣的曲風,一直反覆著,有一點念經式的輪迴著,B的聲音是一種帶著火苗暖暖的北國感。
  4. 超愛這首帶點華麗開場的曲子,女生的聲音乾淨明亮,有點迪士尼的感覺,夜裡亮著溫暖黃光的旋轉木馬,輕輕的甜甜的,S的聲音怎麼可以一直維持這樣?透明冰亮亮的,像水晶杯的聲音。
  5. 很教堂、合唱團的聲音,很適合教堂的聲音!全身雞皮疙瘩就這樣起來,A的聲音是溫柔且舒服。曲子從平靜轉為毛躁、躁動,S的高音居然就勾出眼角的淚,男生帶出轉調的情緒,男solo的聲音是乾淨,但覺得有點小聲聽不太清楚,感覺得到他聲音裡的表情變化,聲音年輕,有點偏細聲baritone,但不是我的菜(三年前的solo也是他,那時候的感想是「乾淨的聲音就這樣細細的鑽入你的耳裡」)問了在四樓的朋友,也覺得男solo的聲音偏小。
  6. 男生齊唱好好聽,分開時兩聲部也很平衡!非常故事的一首歌曲,我的媽呀!結尾的和聲真的好聽到炸!S最後的高音不負我眾望!輕輕鬆鬆乾淨乾淨的,好迷人。

安可一:唱閩南語白鷺鷥,好聽!在想他們的閩南語發音,對某些台灣合唱團來說還更為標準!「如風吹飛上天」和聲好好聽,真的有白鷺鷥乘風飛天的感覺。結尾的漸強漸弱再漸強,做成這樣自然真的是只能五體投地呀!

安可二:從開頭到結尾都是我的菜。

安可三:聲音好像有點累了!最後一首,有點扯喉嚨,女生的聲音不是這麼融合,A的聲音白了,T放超開在唱!但是最後結尾的兩位S solo,完美的劃下今晚音樂會的句點!

 

三年前國父紀念館,可以說是驚為天人。今晚的國家音樂廳,就應該叫做,此音只應天上有人生難得幾回聞。小瑕疵這種東西,完全不記得!只記得仙女們的聲音,開頭的雞皮疙瘩,歌曲結束的頭皮發麻。

應該是挑選過的聲音吧!整場聽下來,各聲部,聲音統一,沒有突出的聲音,S的聲音即便音符再高,都覺得他們游刃有餘,一張開口,那音符就出來,一點也不費力不扯喉嚨!女低音也是不搶戲卻有存在感的調和著!男生看似為數不多,也還是可以跟女生相抗衡,或許我不應該用抗衡,而是一種相依相隨,一同飛天的感覺!

超棒的美好開幕音樂會!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