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15 四把椅子劇團 4CHAIRS THEATR

如果你問我究竟為什麼會選擇這齣演出/講座/見面會/脫口秀……大概因為王安琪、因為四把椅子、因為40歲、因為失敗派對。

記得看《愛在年老色衰前》就覺得那個38歲的女子到底人生是真的這麼失敗嗎?又或是,其實他也過著讓人羨慕的自在?

第一個進到排椅子空間,還是習慣性的數了一下位置,小小的少少的,有一點點沙龍的簡單舒適,很適合這樣單人的演出。場地內分成了演出的座位區跟展品區,裡面一雙白高跟鞋(是《愛在年老色衰前》穿的那雙嗎?)一些演出時必須要帶著的私人物品、《春眠》、《愛在年老色衰前》的劇本,工作人員貼心的說明「可以翻閱喔」於是小心翼翼的翻閱,看著劇本上很小女生甜甜細細的字體,即便寫著一些「@$%」都還是有一種女孩的甜甜。關於結婚計畫的那一桌子,我沒有認真的翻,總覺有點私密。

開始前短髮的她一襲白色類白紗佯裝(很適合,好好看)飄出辦公室,第一個感覺是「好瘦」「好適合」「好美」這個「美」不是女演員扮演角色的「美」而是屬於「王安琪」自己的一種美麗氣息。

看著投影幕上的投影,想著關於神秘數字「666」跟「66MIN」的設定,到底有什麼隱藏密碼?(所以66是因為微博人數?)

事情從校園演講開始,說著第一回正式演出的「失敗」關於經典劇本《慾望街車》(回家有稍微找了一下馬龍白蘭度的電影,找一天要來認真看一下),接著是姚坤君老師的「想辦法」是呀!我們面對挫折困境時第一時間做的到底有沒有「想辦法」還是一直抱怨跟推託問題,並沒有想「自己」解決。於是姚老師的「想辦法」大概是女演員第一個戲劇生涯的轉機。

接著是《Re/turn》的簡嫚菁、《服妖之鑑》的湘君、《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遙遠的東方有一群鬼》、《春眠》的美心,《愛在年老色衰前》,或許舞台上所謂設定失敗的角色是因為他們都有推進戲劇前進的使命,即便人設是失敗,但看戲的我始終在他們身上找到悸動。「什麼都不是,才能麼都是」沒有了限制,打破了覺得角色與我不同所以不能扮演,之後在我們看到的都是屬於那些角色人生生命的模樣!

心疼因為語言不通的國際製作,明白「I」人需要的獨立空間。聽著找不到過敏原卻時常無預警出現的「豬頭肥唇」理解最終的病因可能是「害怕失敗」真的很想給眼前的她一個擁抱,跟他說「你的80其實就是大家的100了,真的不用逼自己一定要120,因為你真的很棒!」

關於接下來的「王安琪」要怎麼演?怎麼「Play」?從「我是誰?我在哪?我的目標、動機、行動、障礙又是什麼」繼續推進著關於卸下所有防備、角色設定的「王安琪」的人生。

第一個離開排椅子,靜靜的,沒有想要打擾,總覺得演員跟觀眾間還是有一些應該有的距離,一樣「I」型人,我選擇默默支持,因為我知道,享受當下的他,一定會play他最好的人生。

回家的路上想著快半百的我,我的目標、動機、行動、障礙,這一連串的問題……發現,我似乎連「目標」都沒有。於是我,繼續著如魚得水屬於我的失敗人生。

 

 

節目介紹:

有一次我去校園演講,結束後,在座談時間收到的第一個問題是:「妳的演員生涯感覺一路順遂,妳都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可 多 了。

我第一次登台獲得的是滿堂彩嗎?我出國工作難道只有爽嗎?

20年表演生涯的幕後花絮,發現各種失敗閃閃發光。

來到應該不惑的40歲,讓我為更甚的困惑乾一杯!

這不是一場演出,這是我的真實人生;赤裸無濾鏡,笑我沒距離。

想當演員但常被拒絕?想看演員台下的不完美?想陪我一起歡度荒唐?

來吧!跟我喝一杯。

Dress code主題:40歲失敗人士。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