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這樣子進入一本非小說的書裡,我不是一個喜歡看心靈雞湯或是非小說的人,但這本書真的有一種讓你無法自拔身陷其中的魔力,明明不是小說,卻停不下手指,一頁一頁的翻看著文字。

非常飽滿的一本書,不論是文字、內容、想法、理念。閱讀這醍醐灌頂的想法與觀念,想著,到底怎麼有這麼深刻的人生體悟與思想高度。真心覺得高手就是高手,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開看的時候還可以一邊看一邊隨手書寫,甚至懷疑主廚所言「完美不是功成名就,而是放下」到底有多少是真正釋然,又有多少其實只是近鄉情怯,無從而知,有些厲害的話語,有時候真正的情緒是放下還是害怕?又或者是因為我們還沒上過山巔頂峰,沒看過那極致風景,所以還無法放下,還有所懷疑!

一路靜心閱讀,這麼跳脫傳統想法的主廚,到底怎麼可以悟出這麼開放平和的道理?很喜歡他完美的定義,其實還是回歸一個初心本心,看著很有味覺得自己都心境清明「悟」到些什麼。

如他所言,慢即快,好好的做一件事,單純的喝咖啡就喝咖啡、看書就看書,這樣的心無旁騖,才更能體會箇中精髓。

放空自己,不是向外探求而是向內挖掘,有時候我們一味追求外來而未經思索,即便製作出來的再有創意都是一種複製,而不是創新!有時候面對所謂理所當然的搭配,也是可以歸零探索,倘若一切並非如此理所當然,或許也能激盪出另外一番花火。

關於餐廳經營、複製,他的想法我也很贊同,新加坡餐廳毅然決然的就收掉,歸還米其林星星,對他來說沒有一家餐廳是可以複製的,畢竟即便所有的成員都不變,餐廳的地理位置、國家、來餐廳用餐的客人、甚至空氣裡的溫度濕度,總沒有百分百一樣,又如何能夠完全複製、移植!所以他無法同一間餐廳複製或是開立分店,這樣的想法我很認同!

如他所言,他不單單只是一名主廚、一位教練、更是策展人。於是這樣的《工作美學》不只在餐飲上、在生活、在人生,都能找到相對應的議題、作法、以及解答。

沒有一定要一次看完,但指尖一觸及,就會忍不住一頁一頁翻閱。更厲害的是你也可以隨時停下來,休息消化一下書中所傳遞巨大的新想法觀念。

忍不住想,他是一位謙卑有理(也有禮)的生活教育家,自然有氣度令人折服的學習榜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美學 江振誠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