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8229223_10222610039745259_4946800792757526446_n

喜事,即將,開始,一進劇場,現場的音樂,我都會唱。(不要問是哪個年代!拒絕回答)忍不住手腳打拍子,忍不住口罩裡哼哼唱唱。不要問為什麼,關於歌詞怎麼都琅琅上口!因為答案太可怕,我拒絕回答。

第二排,超,貼近!上半場,從鳳飛飛的「好好愛我」開始三明三暗的開場!哭掉半條手帕。中場休息結束在,你值得「姓賴」嗎!超棒的雙關!下半場從潘越雲「守著陽光守著你」開始,就是哭哭笑笑,所以另外半條手帕哭濕。

多久沒有看過一景到底的戲劇?簡單的一個家,其實也很不簡單,主場景客廳,所有的吃喝、歡喜悲傷都在這個空間裡發生!五個女人的故事,所以開頭結尾都在這個家裡!所以沒有翻轉任何的布景、但內外的煎熬與翻騰卻不停的輪轉!

其實布景超用心的,細節都看到,有鱷魚蚊香、洗衣機旁還有白蘭洗衣粉!內外的分別,前院後門的,即便是院裡的條凳、室外室內拖鞋,還有超有時代感的啤酒、酒杯、裝泡菜的塑膠罐,看著就覺得,怎麼這麼有時代感!超會的啦!來賓請給舞台道具掌聲鼓勵!

故事的背景是在民國77年,59歲的媽媽金花、39歲的大女兒秋美、二女兒冬美、在醫院實習的三女兒夏美、還有文靜還在念高中的小女兒春美。還有一直也很照顧他們的鄰居阿助叔。

一直是謝瓊煖、程伯仁的粉!近幾年又愛上了張丹瑋,結果今天看完再加水毓棠,本來還想,除了謝、程、張其他的演員都不認識,結果,這一家五女,外加三男,完全掌控整個舞台!只能說,怎麼這麼會!果然是許多藝文界朋友的愛劇前三名!

高中小妹的懷孕宣言,他就是要跟交往五年的男子結婚!離婚的科長,眾人都以為跟大姊是兩情相悅,怎麼知道他喜歡的卻是宜室宜家的二妹!三女除了唸書什麼都不會,卻想要遠嫁德國……對母親來說,他捨不得兩個小女兒,這麼小就要為人婦為人母、就要遠走他鄉。他捨不得兩個大女兒,被人說老處女,卻也不知道應該如何放他們離開!

必須說,謝瓊煖的大姊第一場的「酒後吐真言」,發酒瘋的演出,完全啟動我的眼淚!超壓抑的她,那酒醉模樣,沒有人見過,卻像炸彈一般,默默的將另外四個女人的心事點燃。酒醒後的她是一個陪著母親扛下眾姊妹經濟重擔,如父的長姐!可他也想要念大學、也想要談戀愛、也想要結婚,只是他不行!清醒的時候他無怨無悔的為家庭奉獻,但在酒醉時他才敢說出自己心底的委屈!看著大姊瘋瘋癲癲的「起酒肖」台上的家人是覺得丟人與生氣,台下的卻我卻是心疼與不捨!知道科長喜歡的是妹妹不是自己,第一時間他希望妹妹可以接受,可以幸福!即便心裡有傷痛,他還是大器的跟妹妹說科長喜歡的人是你!唉幽!秋姐,妳不要這樣自己扛啦!你真的可以放下妹妹們,真的可以去做你想做的事!好嗎!

一路陪伴看護他們一家的阿助叔竟然在六十歲向金花求婚!讓秋美覺得你們兩個老人不要臉!可,不論幾歲都可以擁有追求幸福的權力,怎麼就不要臉?

媽媽一個人含辛茹苦,拉拔四個女兒,對他來說結婚沒有不好,生孩子也沒有不好,他從來沒有後悔過!只是捨不得小女兒竟然要嫁給黑手!只是捨不得三女兒竟然要去人生地不熟的異鄉德國!金花媽媽一邊狠心說不理小妹,卻還是忍不住買著小嬰孩的用品,在孩子出生後完全就是一個孫子寶!金花媽媽對三女兒的遠嫁也是哭濕四分之一手帕!母女抱在一起「你都要嫁去這麼遠,我不用看一下他長什麼樣子嗎?」唉呦喂呀!那是不捨那是心疼!

阿助叔真的是好人,他跟金花媽媽求婚,真的忍不住想要大喊「嫁給他!嫁給他!」金花媽媽的嬌羞!阿助叔的小心翼翼!暖暖的。其實老人家的打情罵俏也是很甜滋滋。金花媽媽的魔性笑聲,我好喜歡!

結婚有什麼好?生小孩有什麼好?冬美看著姐姐與媽媽,他真的覺得使要自己可以照顧好家人,為什麼要結婚!於是在他心疼小妹,埋怨著小妹「怎麼這麼笨」裡又哭濕四分之一的手帕!

小妹的離家、三妹懂小妹的壓力,我也明白,那種太多的愛,有時候真的也是很大的負擔!想要離家不是因為不愛,而是因為你們給的愛太過沈重!壓得人喘不過氣,所以才會想要離開!

最後金花媽媽給秋美姐姐的一封信又讓我哭到鼻涕都要流出來了啦!

不確定是不是我坐的位置?第二排,12號,音響的聲音有點悶,所以上半場有時,兩演員同時對話的時候會有點聽不清楚演員在說什麼。感覺聲音悶悶憋著在舞台上!下半場好像有好一點!過場的音樂、廣播也都好融入劇情!

三個小時的戲,沒有時間讓我緩一緩,家庭大事一樁一件,都是難解的習題!哭得很盡興,但也適時的穿插笑點,於是惹得我哭哭笑笑瘋瘋癲癲的!演員們超厲害的一言我一語,卻還是清楚的有主有從。所以不會讓你覺得搞不清楚到底現在誰是主角!

其實家裡每個人出發點都是溫暖貼心,只是那樣的體貼卻又都太讓自己委屈!

有時候,真的可以先對自己好一點嗎!自私一點,真的可以!

獻給,因為愛所以付出一切的姐姐妹妹媽媽們。

哭到,一整個覺得我應該要帶大浴巾來的!

 

劇情介紹:

一個家,擠著五個單身女子

母親金花在婚變之後,獨自拉拔四個女兒;大姊秋美是個有祕密戀情的老處女;二姊冬美是個照顧起居家務的管家婆;三姊夏美是個渴望突破傳統的實習醫師;小妹春美是個文靜懂事的高中生;這一切是如此和諧美好。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