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比誰都恨你,但也比誰都愛你」我承認,宣傳海報上的這句話抓住我。

加上導演是王琄,很期待她導的戲,演出名單裡有范瑞君、蕭東意,於是決定下手!八月都在看關於「女子」的戲。

坦白說上半場結束,我還沒進入狀況,還在找尋陷入的切點,但,有點找不到!

或許是因為導演自己本身就是超棒的女演員,所以對於細節的部分很雕。但這樣的雕,如果演員ˋ自己沒有完整吸收、內化、反芻之後再展現,對我來說就會有點太多太作假!故事說的是父母過世後很少見面的四姊妹在母親忌日當天相約住進一間民宿,設定裡這間民宿應該是他們四姊妹小時候的家?民宿裡還有一張父親的搖椅。只是民宿的空間設計裡放了一棵吊著鳥籠的枯樹。(好喔!很符合網美打卡)當天颱風來襲,於是四姊妹受困於民宿,積怨多年的姊妹情誼在這個壓迫的空間裡爆發,嫉妒、憎恨、羨慕、藐視、自卑、自怨自艾。意外介入的比薩外送員,以一個外人男子的旁觀者看著這一切,他知道那些糾纏不清的怨懟叫囂恨意裡,其實飽含著屬於家人血濃於水沒有人會直白承認的愛!故事另一條線則是安排了母女之間的相愛相殺!

如同朋友說的:「故事工廠的戲女性的角色(尤其是母親)尤其吃重關於這個問題」我很認真的思考中!人間系列的女性角色也很吃重,但,就是細緻而沒有這麼粗暴。

「故事工廠結尾就是:我懂你,你懂我,我為你做了這麼多,原來你也都知道,我們不要再以此折磨了!我愛你,你愛我(擁抱做結)」或許就是因為這麼直白沒有一點空間,所以我總是沒有辦法愛上故事工廠的作品!

「看完覺得是一種左手很癢,但是一直抓右手的感覺。」忍不住在螢幕前笑了出來!默默覺得就是一種搔不到癢處。

從作家簡廖巧蓁的新書發表開始,回溯著寫這本書的契機,於是帶到了那天與母親姊妹四人的風雨之夜。

一直還是覺得出身舞台劇的演員跟出身電視劇的演員,對於當下舞台的掌控力還是不一樣!於是簡廖巧蓁的新書發表會,演得有點太刻意生澀,一種演太多的感覺。

大姊廖老師與簡廖巧蓁母女率先出現在舞台,第一眼我真的沒有認出阿嬌,之後丁寧的二姐出現,我就開始在盤算范瑞君的角色到底是誰?小妹是蔡燦得,所以三姐出現時我沒認出難得聲音低沈的鄭家榆,那,范瑞君呢?(好喔!沒有先看簡介的狀況就是,我看完才知道三姐是鄭家榆跟范瑞君演同一角色!啊!我想看范瑞君啦!)

第一幕結束,母女之間的張力沒有觸動到我,我還沒有進入故事裡!只是對於房子裡有枯樹,成一個「困」字,房子裡有人,成一個「囚」字就覺得這個梗真的是故事工廠的習慣性刻意!再來水滴聲只有老三聽到也很不意外。

中場休息,我一直還進不去故事裡,進不去四姊妹、進不去簡廖巧蓁。

覺得演員的情緒都很滿,可是有點過滿,知道他們都完全投入角色裡,所以丁寧的哭、蔡燦得的哭我都看見了,只是太滿,反倒讓我覺得我沒有情緒介入,人設投入的空間。覺得劇本人物寫的有細,但主題不夠明確,所以一直到下半場好像才覺得有一點點抓到編劇的意識脈絡。

對話情緒有留白,但節奏我沒有跟上。有些台詞有點太刻意,於是有效果,但是有點太安排,變得很作假。應該也還是一景式的演出,只是簡單的用紗幕來更換一些內外,以及見得到與看不見。

或許因為上週同一個場地剛看完一樣五個女人的戲劇,於是忍不住做起了比較

大開劇團 的《金花囍事》 故事工廠 的《四姊妹》

大姐都是顧家為家犧牲,如母一般的存在

大開金花:超委屈求全,除了喝醉那回從不曾表露自己的真心!堅持守護這個家,堅持照顧妹妹們!

故事姊妹:知道家裡所有一切,扛著卻會碎念。面對自己的女兒則是堅持將來女兒需要繼承無後的廖家。

 

二姐都算是家裡的邊緣人,都覺得是爹不疼娘不愛,沒有人關心

大開金花:甘願犧牲,溫柔婉約,即便家人忽略自己還是心甘情願無悔付出,他沒有關係,只要大家好他就好!

故事姊妹:不甘心被冷落,怎麼樣都想要表現出一副精明要強,覺得不公平,所以自己一定要爭到贏!

 

三姐

大開金花:很聰明,知道自己要什麼,理性的看著這個家

故事姊妹:活在恐懼不安以及不理解父母為什麼這樣對自己,讓人覺得他的性情乖張。 與母親的對話,王琄果然厲害,只是出聲但餘韻十足!

 

小妹都很作自己

大開金花:因為不想讓家人過渡關心,所以決定逃離,是有想法也很果斷!

故事姊妹:選擇嫁入豪門,卻始終不開心,埋怨姐姐們都在幫他出主意!

 

旁觀男子冷靜的旁觀著這個家,都覺得這樣的吵吵鬧鬧其實才是一個家應該有的樣子!

大開金花:看在眼裏的阿助叔,喜歡金花,理解四姊妹,清楚明白這個家庭的愛與糾結。

故事姊妹:意外介入的外送比薩弟弟,被逼著搖擺做回應。

 

貫穿人物

大開金花:母親來傳承,母親無奈的「我要上廁所」總是舒緩著哭到潰堤的情緒。母親既是串起四姊妹、也是故事主角,於是在串接上就是一個流暢與關鍵!

故事姊妹:下一代女兒來回溯,可總覺得有點格格不入,那些硬說的笑話,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尷尬。

 

兩齣戲裡都有陰魂不散的父親。

鄭家瑜比預期的自然、蔡燦得的國語怪怪的、阿嬌也還滿自然的、丁寧跟溫貞菱都演的有點太多,過滿。蕭東意自然,角色切換順暢。

一直都沒有成為故事工廠的粉!因為劇本大多很細碎片斷,分幕太多連慣性不足。這次沒有太細碎,只是下半場會有一點什麼時候要結束,到底要怎麼收尾的不確定。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