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勸世三姊妹,是我看躍演的第一齣。早早就買了票,聽說著衛武營演出的風光,但近期幾齣在其他縣市首演頗受好評,一進北藝就被黑特的音樂劇太多,讓買同場的朋友小擔心。不過北藝首演完,我臉書上就滿滿的好評。認識我的朋友甚至認真的告誡「請準備一大包衛生紙,怕你不夠哭!」於是我很乖的戴了兩條手帕入場。

「最恨的,其實是心裡最珍惜的。」往往我們最恨的不是因為他傷你最深,而是因為你最在意、在乎、珍惜的是他,所以對於他給你的傷害你是最不能接受的!為什麼會恨他,因為你還是在意他!

好的喜劇,是讓你笑完嘴角臉部肌肉很累,卻不覺得心虛空空。

好的悲劇,是讓你痛哭流涕到頭痛,隔天還會有所反芻反想。

勸世三姊妹,是上半場看完,沒有覺得會爆推,只是會擔心是不是期望有點高。下半場哭到眼睛很腫、肚子餓、頭很痛、拿掉口罩鼻子都還是紅的。散場時發現觀眾們大概都有一樣的症頭,所以下週要看戲的,記得手帕衛生紙帶好,中場休息記得去補充水分。順便提醒一下,演出全長200分鐘,包含20分鐘的休息,所以如果你看的是晚上七點三十的,要有心理準備,看完離場會超過十一點。

看完,會有一種意猶未盡,但,幸福到這裡剛剛好。走出劇場,會覺得算是很完整的一齣音樂劇。

買了大劇院15排的票,友人預祝我不要被音響轟到爆!(目前為止我好像還沒找到大劇院看音樂劇的CP值高的絕佳好位)還好,今天15排的聲響效果不錯,沒有黑特說的悽慘!感覺15排的音場還不錯!演員的聲音跟樂團融合得很好,演員們的表情也很清晰。覺得最厲害的是,女演員們的高音怎麼都可以這麼高,雖然細細高高尖尖的,但是一點都不會讓你覺得他們的聲音刺得你耳朵痛、喉嚨緊、眼壓高。

準備好我的小本子、手帕、外套,卻發現,我的筆沒水,所以很多細節來不及記!於是整場更發認真的哭,因為沒有分心寫筆記。

回家看了簡介,其實故事的人物架構發想也是從契訶夫名作《三姊妹》脫胎而來(他真的是一個很妙的劇作家,讓我想到四把椅子的《全國賓士車最多的小鎮住著三姊妹和她們的brother》那是我一次接觸契訶夫與他的《三姊妹》)並加入了台灣在地的牽亡、陣頭、孝女白琴、喪葬禮俗。

音樂總監暨作曲編曲是康和祥,知道康和祥是從《鬼歸代言人》開始,從那時候起,就覺得他的作曲編曲我超愛!總讓我覺得很精準的融合各總元素,七字調、嗩吶、牛角號、三弦、搭配著現代流行音樂,即便通俗也可以古典,現代也可以很傳統,很喜歡!每一首歌曲可以單聽,也可以串連。講牽亡、音樂裡也用了很多牽亡陣頭的元素,所以有一種文化傳承的感動。

 

故事說的是雲林虎尾的三姊弟,大姊宋國珍因為父親賭博欠債、還拖累大伯公的兒子文成叔自殺,於是從小「姊代父母職」拉拔弟弟妹妹長大!因為收到土地徵收的消息,於是回到老家要找地契。原本想要偷偷摸摸,沒想到才到村口就被三嬸婆、二叔公認出來,長輩們還七嘴八舌的說著奄奄一息的大伯公的遺囑心願就是「宋家人跳牽亡歌陣,家屬謝禮五百萬」。宋家父母原本是跳陣頭,但姊弟三人從小跟父母分離流離失所,根本不知道牽亡陣到底要怎麼做?但為了錢,姊弟三人撩下去。故事包含了與父母之間的親情糾葛、姊弟之間看似永遠爭執吵鬧,實際卻是刀子嘴豆腐心,真欲險境困難,都搶著要為對方撐起保護。原本以為父親好賭,卻發現一切都不是眼所見。那急著跟自己示好的人,其實才包藏禍心。台灣牽亡文化的沒落,當年盛行時父親長年外出牽亡,而今一年做不到一場,繼承的法師只能靠做三弦賣來為生。為了錢、為了權,人可以多不要要臉,即便是雙胞胎兄弟,性格處事仍舊天差地。牽亡為的是替亡者開啟前方明路,替在世者能與亡者好好告別,於是勸世勸善,於是重聚告別,在與亡者告別的同時也與自己與亡者和解,讓這一世的愛恨情愁都能完滿的放下,讓亡者一路好走、讓生者可以珍惜眼下。

不要問我從哪裡開始哭,《看你ㄟ面》宋國珍尖酸刻薄的批判弟弟妹妹,第一時間真的會覺得這個姐姐真的很討人厭!但細細回想,他又是藏著多少的擔心才這樣說自己的弟妹?《嘿!無人愛ㄟ西寮東興里387號老公主宋國珍》一路開始爆哭(真的哭到回家點開YOUTUBE給媽媽聽的同時,又再次淚流滿面!)超心疼宋國珍的,這才三十歲的女孩,他到底怎麼這麼命運乖舛?上半場哭得還算節制,下半場幾乎沒有可以不哭的地方!最後一首《牽亡》搭配著送葬的意向,即便牽亡陣搖著彩色花扇、扭著臀,看著灑滿舞台的冥紙,真的自動秒變真哭的孝女白琴!所以,再次提醒請小心服用這齣戲。

演員們都超強!王為居然可以這麼搞笑,他的大伯公真的很好笑,不管是幫忙換場還是輪椅特技!可大伯公與宋正德之間的對手戲又讓你哭到不行!(猜想原本電動的舞台,可能有狀況,所以大伯公幫忙推台換場,我個人覺得很有看點,而且好自然!雖然黑特上一直說換場時間過長,但,我真的覺得還好呀!難道是因為漆黑的換場時間,我都在認真的平復情緒?所以真的不覺得時間過很久!旋轉四面的舞台,我覺得滿厲害的!宋宅老家牆面噴的花磚我好喜歡。)大伯公應該是第二男主角吧!如果把他升成男一我也可以接受!

第一男主角阿狗,我真的覺得阿狗比阿獅好,這裡的好是人格人設,還有演技自然,阿獅的第一首歌,我覺得有點尷尬,不確定是因為阿獅沒有放開?還是,就覺得有點憋憋的。但阿狗的部分超好!不管是《花好得時》還是一直很卡前奏跟情緒的告白歌。

女主角宋國珍(張擎佳)聽說也是不會講閩南語,但,完全聽不出來!反倒覺得他台語超溜!堅強的哭戲超多,我都擔心他一天兩場演出會虛脫!穿著細跟高跟鞋、動作戲很多、感情戲很多、演唱的份量也很重,真的超強!我都懷疑連唱兩場他到底怎麼保養喉嚨的!從《第十二夜》的銀心開始就覺得他很會唱!再一次覺得他真的超級會唱!

國美、國豪的演出、演唱也不遜色,真的可以感受到三姊弟間衝突火花!尤其國珍跟國豪的對手戲,真的覺得恰咱某跟小妖精要扯頭髮,賞巴掌,超級嗆辣!國美在手機電力剩三趴的那首,高音超穩定超好聽!真的可以起立鼓掌!

另外小國珍的聲音也好聽、麗卿跟小美玲的孝女哭對尬也很厲害!歌隊的舞蹈、合唱也都沒問題!

整場看完,真心覺得沒有遇到「雷」。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