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演出團體及劇名長到一個可能沒辦法一口氣唸完。

到底是什麼樣子的錯誤想法,讓我一直到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神話學二:人造地獄》演出時才發現他跟無題島根本是兩個戲碼?於是在主打明華園天字戲劇團的海報裡,我小猶豫該不該進劇場,我沒有不愛傳統戲劇,從小也是看楊麗花、葉青歌仔戲長大的,廟會時也很愛看埕前戲棚的野台戲只是因為上次看了明華園總團的《鯤鯓平卷》歌仔戲搭上穿越時空,傳統戲曲融合現代民歌,真的還滿挑戰觀眾的接受度,這樣的穿越轉換我真的還有點適應不良。於是有點擔心,如果又是這樣的穿越魔改,我應該很無法。只是,搭配的當代劇場演員,Fa、賴玟君、王靖惇、蕭東意、王肇陽,就默默的拿出卡片刷了。

真的很慶幸,我來了,本想,明華園天字戲劇團,不是我的菜,結果搭配,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完全就是真愛。上半場看完,真心想號召大家來登島!

一進場,看到藍紅白帆布搭建的背景,還有木棧板搭成的舞台,就有一種fu,好《人造地獄》延續的感覺,一種野台戲的庶民風,還沒開演,演員們在舞台上梳妝,聊天,有一種傳統戲後台的自在。我喜歡這樣的暖場。

《無題島》以莎士比亞神怪傳奇劇《暴風雨》為故事的原型。在這個無名雜亂的小島,東方應寒想要利用妖怪們的力量協助他復國,當年自己的弟弟東方朝陽篡位讓他與女兒漂流孤島,東方朝陽與赫連國的皇后、王子、大臣乘船湊巧來到無題島附近於是東方應寒派出妖怪藍南與官若音,興起一場暴風雨,於是將眾人打上島。東方應寒一直希望女兒無憂可以嫁給赫連王子赫連淮,如此一來他的復國大業就更佳容易!沒想到女兒居然愛上妖怪曲離騷。於是東方應寒一邊拆散女兒與曲離騷一邊撮合女兒與赫連淮。被迫在島上落腳生息的赫連皇后與東方朝陽,奪取島上的資源,殘殺島上的妖怪。赫連臣一心想要乘機除掉皇嫂赫連瑤、皇姪赫連淮,自立為王,於是與東方朝陽聯手。沒想到最後被東方朝陽背叛!

曲離騷一直不明白為什麼東方應寒這麼討厭他!結果意外的發現自己竟然是東方應寒與島上女巫所生的私生子!半人半妖的他打小就被東方應寒拋棄!此刻更明白因為自己與無憂是同父異母的親姊弟,所以更無法在一起!

故事裡有人、有妖、有半人半妖。自然界(妖)給了人類美好生活,可人類一再濫用迫害,甚至拋棄自然(妖),於是(妖)決定奪回生存權,不再受到人類的控制!講著權力、講著背叛、講著兄弟鬩牆、講著慾望、講著單純犧牲付出一切的愛,細細回想這出戲充滿超多元素、傳統戲曲、現代舞蹈、偶戲…… 

開場的寶盒揭開有一種潘朵拉盒子被打開的魔幻,拉出左右兩側布,真的有一種翻江倒海的感覺,看得我轉不開眼。網路上看過赫連瑤皇后的造型照片,覺得好美,結果脫乳母一出現我只能說,他是整齣戲的第一美!怎麼可以美成這樣(超認真的說)。

東方應寒希望女兒「能有人安託」我就眼角有淚!其實父親真的很愛無憂!

原本曲離騷跟無憂開開心心的,我都覺得甜美,結果曲離騷知道自己身世之後被無憂討厭,整個人跟著超傷心!

赫連淮本來是媽寶,遇上藍南之後真心愛上,為了藍南可以不顧一切,可以勇敢,不求藍南的任何回報,如果這不是真愛,那什麼是?

「愛因何讓人失去力量、讓人獲得力量!」這首超好哭!

整齣戲服裝超有帶入感,有點魔幻超現實,真的很酷炫。揉合西方巴洛克華麗、東方歌仔戲,於是服裝的中西合璧既可以現代也可以古典!

台詞真的很會玩諧音梗,計算過剛剛好的笑點,雖然心底喊「夠嘍!會不會太多!」可還是忍不住配合的嘴角上揚,笑的美釘美噹,嘴角顴骨酸。開場官若音頭上頂著傳統歌仔戲意象明顯的頭套,身上的服裝讓我想到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撲克牌紅心皇后,莫名覺得,怎麼這麼合?然後接下來就是進入一種五體投地佩服,傳統戲曲與當代劇場融合!可以看見歌仔戲野台戲的野生生猛,也可以看見現代劇場的精緻細膩。劇情詼諧幽默又不失教化人心。

舞台燈光布景超厲害!不管是背景的投影、道具布景,那雷射燈光、那雨絲,超有感!

動作,有傳統的武行也有現代的舞蹈,看人、妖對打好精彩!

現場音樂包含傳統戲曲的鑼鼓,現代的電音,我真的好喜歡柯智豪的編曲。

原本以為赫連皇后第一美,結果脫乳母美到天花板。

上半場結束,好喜歡整體服裝道具燈光音樂,這樣的傳統與現代融得好好,不用說默默被演員們圈粉。

不要問我有沒有哭,這不是一定要的嗎!

離騷與無憂的不能相愛、赫連淮對於藍南的癡情、藍南對於應寒的真心卻被遺棄、應寒與朝陽的兄弟相殘、小時候應寒與朝陽的兄友弟恭、赫連淮發現自己的無能、離騷發現自己的身世被父親拋棄的理由……

滄海很好哭、愛何因也很好哭!

孫詩雯的官若音超可愛的,逗趣!

陳昭香的應寒一出場就是霸氣!對離騷的狠真的好讓人心寒。

陳麗巧的唱腔好沙啞,不過有一份滄桑感!

陳進興的藍南可以癡心、可以溫柔,很喜歡。

吳奕萱的曲離騷真的很帥

李佩穎的赫連淮很可愛,抱著枕頭哪裡都能睡一下。

Fa頂著這麼長的頭貢修長真的說太長,真的好辛苦!(每次講到第五就被咔話,笑死我了)

王靖惇的十三響與無名們都看到了

蕭東意的脫乳母無條件是本齣戲的最愛

賴玟君與王肇陽皇后與旺來默契好好!

這齣跨界的合作真的很棒!如果有機會一定要進場看!

三個小時的戲,看好看滿,看到不覺得太長太久,聲光效果完全是金光布袋戲的等級,閃閃亮亮,曲離騷的青龍月偃刀超電音三太子,中英閩日韓多國語言完全就是國際級,雖然字幕君有小小的遺失迷路,不過好在瑕不掩瑜,很笑很鬧很開心,很可以瘋狂二刷。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