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假的有這麼重要嗎?反正下一秒可能就不記得。

哭得很舒服的一齣戲,沒有要把重心放在失智的探討。只是很單純的順著故事跟著美心跟著正陽的腳步。當旁觀者、當敘事者、當當事人。喜歡敘事者服裝的簡潔單調。

喜歡美心的上綠下黃,紅色裙,喜歡美心與正陽服裝的大地色系。區隔卻又和諧。

美心喜歡正陽的人很好,正陽喜歡美心的逗人笑

海邊,「我們結婚會很好玩嗎?!」美心說的是疑問句?還是肯定句?正陽聽到的又是什麼?堅定的確認句?還是不確定的詢問句?

兩次不同的發展連結,只是當正陽牽起美心的手。哭死我了!

男女敘事者,沒有刻意介入,沒有刻意表態,只是把故事說清楚,順一順。

#竺定誼 李光雄的閩南語很可以呦

#王世緯 美蘭沒有這麼Rap其實挺好,這樣的護理師很有專業感。

#王安琪 #林子恆 好喜歡這個美心這個正陽,選角超適合,明亮的女子,唯喏的男子

最喜歡哪一段?都喜歡!

喜歡美心捉弄正陽,真真假假,其實就是這樣喜歡的反反覆覆

喜歡美心說用玻璃咖啡壺打了淑芬可以吃一個月,說了淑芬在這裡,在他們吃的漢堡肉裡

喜歡一旁旁觀介入的敘事者

喜歡那個等女孩的男孩,那個等男孩的女孩,只要有一點道歉的意思,就原諒

喜歡阿清抱著光雄,美心喊著林正陽(撕心裂肺的)

喜歡正陽與美心在海邊

喜歡乾淨卻寂寞的舞台,喜歡他們喜歡的海浪聲

喜歡水源的舞台、剛剛好的四位演員、剛剛好的情緒張力。

 

一入場,簡單乾淨卻又讓人有點寂寞疏離的舞台。正門中間的燈亮著溫暖黃光。矮櫃子框起的舞台,有點封閉,又帶點通透。水源A區第三排,不確定是因為自己提早入了座?還是已經入了戲?總覺得太過窗明几淨幾乎無雜色的舞台,灰白的空間有一種開放的寂寞。105分鐘的失憶時間,4位演員,牆上、櫃子上的便條紙,春眠,開始。

我喜歡這次服裝,男女敘事者的服裝灰白沒有太強烈的顏色,所以彷彿可以是每一個劇情裡、劇情外的人。正陽與美心的服裝帶著大地色系,不是暖,反倒有一種遠遠的拒人於千里之外。美心綠上衣黃裙子搭配著磚色的外套、一片蕾絲領子轉換著年紀(果然如導演說,他喜歡讓演員一直在台上,於是換裝也必須考慮著如何簡單的在台上就變化)下半場的美心紅色系的上衣下裙,是熱情是溫暖,卻也是讓人心疼。正陽的服裝搭配著美心的歡喜熱情,他總還是規規矩矩一本正經的,土色系,有一種邊緣人的不太有存在感。

我喜歡這次的燈光,簡簡單單的白光、黃光(其實很不簡單)打著一秒跌入安靜的春眠,一下子現實、一下子虛幻、一下子歡樂、一下子又悲傷到不行。

我喜歡四個演員,本本份份的沒有張揚,卻張力十足。敘事者協助講故事,偶爾加入角色演出,不搶戲卻讓戲劇的肉飽飽滿滿。兩位演員真的也讓人分不清講真講假!也讓人明白此刻是真是假!真的選角選超好!真的四個人演得好好!

靜靜的四人上場,沒說話,可卻把水源的空間填得滿滿的,上次聽了讀劇分享,想著導演說著初演時的民宅小空間,想著那時的空間壓迫肯定比起今日大得多。記得分享那天有提問:「是否會擔心水源的空間,沒有辦法將那樣的壓迫表現出來?」真正坐進劇場,發覺根本沒有這樣的問題!這樣的空間、這樣的演員、這樣的張力,還好,讓我還能呼吸!

還沒有買劇本書,還沒有先讀了劇本,雖然參加了讀劇分享,有點被劇透,但還好,還可以迅速的進入戲裡,有點刻意的沒有要專注「失憶症」只是想知道失憶的美心與沒有失憶的正陽他們的日子怎麼前進。

「你的表情好像我們要去世界的盡頭。」「不要我了」其實沒有太多情緒,就像是陳述事實一般的平鋪直敘,可是我就頭皮發嘛,就哭了!

兩個人玩著浴室的水,面對失憶症的人,正陽要怎麼跟他講道理?說了他會懂嗎?會記得嗎?

「開水」是美心捉弄正陽,正陽就這樣乖乖任由美心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不意外,正陽端著表面張力的開水,然後美心說:「是給你喝的」正陽小心吹了吹,喝著水。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心酸酸,是不是這時候開始,就註定美心與正陽之間的關係,美心說一正陽就做一?

小亮點應該是男敘事者一秒變紅貴賓,超可愛的貴賓!

正陽到底有沒有因為寂寞所以跟女學生怎樣?美心說他相信正陽,可那樣的相信是真是假?夫妻之間的喜歡與愛,是不是已經被日子給磨蝕?正陽抱著提著熱水的美心「我愛你、對不起」兩個人之間的委屈糾結如同熱水壺的開水一般,是滾燙?還是已然溫涼。沒有擔心美心會拿熱水淋正陽,只是此刻我到底是哭正陽?還是哭美心?我自己也不知道!一直都是開朗明亮的美心,此刻依然瀟灑開朗?那一句「咖啡壺早就不在了」很痛、很惆悵!換場時空間裡的熱水沸騰尖銳的鳴笛聲,很可怕、緊繃得讓人好崩潰!真的很不愛這種高頻,可是你懂此刻這聲響存在之必須!也清楚,即便沒有這樣的音效,自己腦裡應該也是迴盪這聲音。

「很多事情不記得,這樣很好……」說著說著。眼淚就掉下來了。

安養中心,原本的櫃子全都向內縮,空間位置變得更小。

一成不變的生活,美心依舊是開心開朗,正陽卻開始覺得自己的可有可無,是不是變成一棵樹也沒關係?反正晚各十分鐘、十五分鐘、甚至半小時,美心好像還是不會擔心!可正陽有沒有想過,或許是因為美心太過信任,所以才不擔心?可是美心有沒有想過,正陽需要被關注?那個家,似乎只剩「我出門囉」「我回來囉」那樣的空洞!

「生病不用忍、發神經很好」真的嗎?對病人或許是如此,可對照護者,這樣好嗎?

安養中心裡的美心是光雄的阿清,安養中心裡的光雄是美心的魚仔,他們相互陪伴著,沒有任何的利益衝突,只是很單純的陪伴!

正陽將美心送進安養中心,說自己要出國、不好聯絡,其實是想要讓自己有一個逃避的台階與理由。看著美心與並有光雄,正陽有嫉妒、有憤怒,那樣溫柔的美心怎麼可以忘記他?那樣體貼的美心怎麼可以對別人好?

美心抱著光雄喊著「林正陽」撕心裂肺,美心哭、正陽哭、光雄哭、我也哭。

海邊的雙人舞、海邊的求婚。跳著跳著走調的音樂。

「真的假的有這麼重要嗎?」「你不希望美心開心嗎?」因為記得,所以痛苦?所以不安?所以……如果不記得,是不是就都不需要擔心。

「如果我又老又病,也不會記得你跟我說了什麼,你真的還會跟我說,你什麼都沒有做過嗎?」​大哭!所以你會跟我說?還是你不會跟我說?

演後的座談:再次感受到舞台上的演員、編劇、導演們的感情深厚!編劇的麥克風沒電,王世緯立馬將臉龐的耳麥湊過去,真的太可愛了!導演想要幫編劇圓理由,結果編劇還自己跳出來戳破,怎麼可以這麼自然!超喜歡。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